技术人员通往财务自由之路


       作为一名开发者,你会有另一半,需要买房还贷,你也会有孩子,需要培养孩子,还需要赡养老人,总之,花钱的地方只会越来越多,而你发现你的工资越来越承担不起你的开支,这时候,你要么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努力的涨工资,要么通过你的优势来额外挣取收入。每个人都向往有一天自己能够实现财务自由,不被自己固定的薪水和朝九晚五的生活所束缚。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一名开发者,通往财务自由的路在哪里呢?


这正是这篇文章要讨论的问题,我们来聊聊开发者走向财务自由的 6种方式,仅仅个人的看法。



作为技术出色的开发者,通常具有下列能力:

  • 软件开发,即针对特定领域问题,运用思维、分析、设计、想象力等寻找答案,通过语言、技术框架、工具等编写软件来实现答案的能力。

  • 讲授,即把自己明白的技术、软件、解决方案等展示给别人并让别人也明白的能力。

  • 咨询,即通过你所储备的知识、技能、经验、框架等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能力。


热爱分享的开发者还会拥有另一项核心竞争力:写作。


软件开发、讲授、写作、咨询这四种能力,构成了开发者走向财务自由的常见方式。


通过软件开发找私活

       估计很多开发者都接过私活。所谓私活,毕竟这个使我们的本职工作,问题是私活怎么找?怎么定价?如果没有可靠的途径,你估计也不敢接,首先怕的就是最到时候辛苦忙活,占用自己的宝贵业余时间,最后结不到账。所以建议大家最好是熟人介绍,你的朋友,同学,同事,他们所在的公司说不定需要这样做私活的,前端时间,我们公司移动端的UI就是找公司同事的原来同事做的。实在没有介绍的,也可以去各大外包网站,技术网站找,只要你找,肯定是有的。最后就是怎么定价,我觉得起码不能别自己现在的时薪低,因为业余时间更宝贵,说不定你还会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

       我个人也帮助接过私活,朋友介绍的,帮忙写一篇论文,而且还需要一个程序DEMO,当时整整花了3天时间,最后算了下,远低于我当时工作的时薪,这样非常不划算,当时就想顺便帮朋友一个忙。


如果你还附带有下面几个能力

  • 客户开发

  • 商务谈判

  • 项目管理


你就可以不断开发客户,承接项目,赚取报酬。其好处是:你获得的报酬是按项目金额来的,而不是按时薪或者月薪。套用某二手车买卖平台的广告语,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想想看,你在公司,一个项目是 100 万,你一个人一个月搞定了,也还是拿三几万的薪水;而如果你自己接到这个项目,一个月完成,那你这个月就赚到 100 万(暂不考虑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隐性成本)。天差地别对吧。所以独立开发软件项目是诱惑力很强的方式!


当然上面不是所有人能够达到,不过现在的众包方式也很多,像解放号、云沃客、码市、程序员客栈等平台,都有使用这种方式协作的项目,你只要做你擅长的事情就好了,别的事情由别人或平台来完成(你需要支付平台一些提现费用,一般10%左右)。


通过讲授录制视频教程


         如果你具有良好的讲授能力,就能把自己在某个技术栈上深厚的积累换一个形式变现:讲课。没错,你可以把自己学精学透的技术讲给别人听,把别人教明白。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IT 技能类的课程,能帮助别人掌握一技之长,帮助别人赚到钱,需求一直很旺盛。这些年线上的平台发展很快,很多学员也愿意低成本在线学习,像 51CTO 学院、CSDN 学院、慕课网、极客学院、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淘宝教育等平台,都很受欢迎。


       录制视频课程,一般分为免费课程和收费课程。免费课程是按照时长算的,一般每小时1000-2000,收费课程一般需要有大公司背景,或者有点名气,这样才能吸引用户付费,这个还有一定的提成。


这种方式有几项好处:

  • 启动成本低

  • 受众面广

  • 一份时间卖多次,想象空间大


写书

        对于有一定积累的同学,没有名气,没有影响力,如果知识过硬,可以考虑写书。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和名气,如果出版社帮你宣传推广,卖出去1-2W册,也可以小赚一笔。如果自己非常有影响力,有自己的流量渠道,估计光靠写书就够了。


写作

       现在靠写作赚钱的例子太多了,渠道也非常的多,各种自媒体,写作平台,现在比较火的有头条号,简书,知乎,微信公众号,还有一些技术博客网站,比如掘金。还有比较火的知识星球。

       写作的好处也比较多,现在知识付费比较火,虽然刚刚起步,以后是趋势,如果你懂技术还知道写作,这种交叉型的人才是比较俏的。因为技术牛的人很多,会写作的人也很多,但是技术又不错,写作也不错的人就很少,这以后就会给你直接创造金钱上的回报。


今年,我开始 CSDN 技术博客的更新,也开始认真运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虽然开通很久了,但是一直给自己找借口,说等技术再好点,积累更多点,时间更充足点。

写作是程序员自由飞翔的翅膀,它能帮你积累影响力,建立个人品牌,并且,也能够直接变现。

写作这条路具有无与伦比的好处:

  • 启动成本低

  • 个人可以独立完成

  • 可以直接建立影响力和个人品牌

  • 一份时间卖无数次,有想象力

它最大的困难在于:

  • 如何写好

  • 如何捕捉到更为广泛且强烈的需求

  • 如何持续写下去

咨询

       如果你看过《我的前半生》这部电视剧,一定对贺涵印象深刻,他做的就是咨询工作:用自己的知识、经验、技能、思维、框架等帮别人解决问题。在 IT 领域,如果你有完善的技能树和丰富的经验,能够站在较高的层面上做全局性思考,善于寻本溯源条分缕析解决问题,也可以从事咨询顾问之类的工作,不受雇于特定的组织,直接为客户服务。


      虽然很难,但这确实是一条路,如果你有志于此,可以看看享誉世界 IT 领域的咨询顾问、美国计算机名人堂代表人物杰拉尔德·温伯格写的《咨询的奥秘》,那是圣经式的著作。当然,除此之外,你还要在自由之前,就积累一些客户资源,并且为客户留下你具备咨询能力的深刻印象,这样他们才可能成为你自由后的衣食父母。



投资理财

    想赚钱,投资理财也是一个方向,不管是放在余额宝还是买基金,还是买理财产品,风险小,收益太低。股票投资,风险大,收益也很大。所以建议分散投资。投资也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所以懂点理财与投资是没有坏处的,为以后实现财务自由做准备。





支持我的话可以关注下我的公众号,每天都会推送新知识~

欢迎关注公众号:Android技术大全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