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槽函数实现理解

connect(sender, signal, receiver, slot)
sender:发出信号的对象
signal:发送对象发出的信号
receiver:接收信号的对象
slot:接收对象在接收到信号之后所需要调用的函数(槽函数)

如:connect(test, SIGNAL(signal_func), this, SLOT(slot_func));
其中signal_func不需要实现,只需要在test.h中声明。调用的地方发射信号就可以(emit signal_func())。

在槽函数中获取发送的对象:test act = qobject_cast<test*>(sender());act 就是发送者的对象。

经常用,不举例子了。附上一幅图或许更好理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当使用Qt编写GUI应用程序时,函数是非常重要的。函数是在特定事件发生时被调用的函数Qt中的函数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定义: 1. 使用Qt Designer 在Qt Designer中,您可以通过在设计视图中选择一个控件,然后单击“添加函数”按钮来添加一个函数。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您可以为函数指定名称和参数。 2. 在代码中定义函数Qt中,您可以使用Q_OBJECT宏来声明一个类,该类包含一个或多个函数。在类的实现中,您可以使用SLOT宏来定义函数函数的名称必须以“slot_”开头,并且必须是类的公共函数。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展示了如何在代码中定义一个函数: ``` class MyWidget : public QWidget { Q_OBJECT public: MyWidget(QWidget *parent = 0); private slots: void slot_buttonClicked(); private: QPushButton *m_button; }; MyWidget::MyWidget(QWidget *parent) : QWidget(parent) { m_button = new QPushButton("Click me!", this); connect(m_button, SIGNAL(clicked()), this, SLOT(slot_buttonClicked())); } void MyWidget::slot_buttonClicked() { QMessageBox::information(this, "Button clicked", "You clicked the button!"); }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定义了一个名为“slot_buttonClicked”的函数,该函数在按钮被点击时被调用。在MyWidget构造函数中,我们将按钮的clicked信号连接到函数。当按钮被点击时,函数将显示一个消息框。 希望这能帮助您理解Qt中的函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