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opts命令详解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b428f01019z5l.html

http://blog.csdn.net/wesleyluo/article/details/5279875

写程序的时候经常要处理命令行参数,本文描述在Bash下的命令行处理方式。

   选项与参数:

   如下一个命令行:

./test.sh -f config.conf -v --prefix=/home


   我们称-f为选项,它需要一个参数,即config.conf, -v也是一个选项,但它不需要参数。

  --prefix我们称之为一个长选项,即选项本身多于一个字符,它也需要一个参数,用等号连接,当然等号不是必须的,/home可以直接写在--prefix后面,即--prefix/home,更多的限制后面具体会讲到。
   在bash中,可以用以下三种方式来处理命令行参数,每种方式都有自己的应用场景。

   * 手工处理方式
    *getopts
    *getopt

   下面我们依次讨论这三种处理方式。

1. 手工处理方式


   在手工处理方式中,首先要知道几个变量,还是以上面的命令行为例:

     $0 :./test.sh,即命令本身,相当于C/C++中的argv[0]
     $1 :-f,第一个参数.
     $2 :config.conf
      $3, $4... :类推。
     $#  参数的个数,不包括命令本身,上例中$#为4.
     $@ :参数本身的列表,也不包括命令本身,如上例为-f config.conf -v --prefix=/home
     $* :和$@相同,但"$*" 和 "$@"(加引号)并不同,"$*"将所有的参数解释成一个字符串,而"$@"是一个参数数组。如下例所示:

#! /bin/sh

for arg in "$*"
do
        echo $arg
done

for arg in "$@"
do
        echo $arg
done

执行./test.sh -f config.conf -n10 会打印:

-f config.conf -n10      #这是"$*"的输出

-f    #以下为$@的输出

config.conf

-n

10

 

    所以,手工处理的方式即对这些变量的处理。因为手工处理高度依赖于你在命令行上所传参数的位置,所以一般都只用来处理较简单的参数。如

    ./test.sh 10

    而很少使用./test -n 10这种带选项的方式。典型用法为:

复制代码

#!/bin/bash

if x$1 != ]
then
    #...
有参数
else
then
    #...
没有参数
fi

复制代码



为什么要使用x$1 !=x 这种方式来比较呢?想像一下这种方式比较:


if [ -n $1 ]  #$1不为空

但如果用户不传参数的时候,$1为空,这时就会变成[ -n ] ,所以需要加一个辅助字符串来进行比较。

手工处理方式能满足大多数的简单需求,配合shift使用也能构造出强大的功能,但在要处理复杂选项的时候建议用下面的两种方法。
 

2. getopts getopt


处理命令行参数是一个相似而又复杂的事情,为此,C提供了getopt/getopt_long等函数,
C++的boost提供了Options库,在shell中,处理此事的是getopts和getopt.

getopts和getopt功能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其中getopt是独立的可执行文件,而getopts是由Bash内置的。

先来看看参数传递的典型用法:

    * ./test.sh-a -b -c  : 短选项,各选项不需参数
    * ./test.sh-abc   : 短选项,和上一种方法的效果一样,只是将所有的选项写在一起。
    * ./test.sh-a args -b -c :短选项,其中-a需要参数,而-b -c不需参数。
    * ./test.sh--a-long=args --b-long :长选项

我们先来看getopts,它不支持长选项。

getopts配合case来进行操作时有两个隐含变量:一个是OPTARG,用来取当前选项的值,另外一个是OPTIND,代表当前选项在参数列表中的位移。OPTIND是一个特殊的变量,它的初始值是1,每次getopts处理完一个命令参数后就递增它,得到getopts要处理的下一个参数。

getopts 命令是 Korn/POSIX shell 的内置命令,用来从参数列表检索选项以及选项参数。选项由一个 (加号)或者是由一个-(减号)后跟一个字符开始。一个既不是以 ,也不是以-开始的选项结束选项字符串。每次调用 getopts 命令时,它将下一个选项的值放置在名称 内,并将下一个要处理的参数的索引置于 shell 变量 OPTIND 中。一旦调用了 shell , OPTIND 将初始化为1。当选项以 开头,则 将预先设为名称中的值。
如果选项字符串中的字符后面带有“:”(冒号),则预期此选项将带有参数。当选项需要选项参数时,getopts 命令就将其置于变量 OPTARG 中。
当查找到 选项字符串所不包含的选项字符,或者查找到的选项没有所需的选项参数时:


  • 如果选项字符串不以:(冒号)开头,

    • 名称 将会被设置为 ?(问号)字符,
    • OPTARG. 将被取消设置,并且
    • 诊断消息将被写入到标准错误中。


这种情况被认为是在将参数传递给所调用的应用程序的过程中所检测到的错误,而不是在处理 getopts 命令的过程中所发生的错误;如上所述,写入诊断消息,但退出状态将变为零。


  • 如果选项字符串以 :(冒号)开头,

    • 名称 将被设为 ? (问号)字符,这是对未知的选项来说的,或者为缺少的所需选项设为:(冒号)字符,
    • OPTARG 将被设置为已查找到的选项字符,并且
    • 标准错误中将不写入任何输出。


以下任何字符都可以识别选项结尾:特殊选项- -,查找到不以-,或者 为开头的参数,或者遇到错误。
当遇到选项结尾时:


  • getopts 命令将退出运行,并且返回值大于零,
  • OPTARG 将被设置为第一个非选项参数索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第一个 - - 参数之前未出现其它非选项参数,将认为它是选项参数,或者如果没有非选项参数,设置为值 $# 1,
    名称将被设置为? (问号)字符,

使用getopts非常简单:
代码

#! /bin/sh

while getopts a:bc arg
do
        case $arg in
        "a")
                echo "a: $OPTARG ($OPTIND)"
                ;;      
        "b")
                echo "bb ($OPTIND)"
                ;;
        "c")
                echo "ccc ($OPTIND)"
                ;;
        ?)
                echo "unkonw argument ($OPTIND)"
                ;;
        esac
done
现在就可以使用:

$ ./getopt.sh -a 111 -bc -d
a: 111 (3)
bb (4)
ccc (4)
Illegal option -d
unkonw argument (5)
$ ./getopt.sh -a 111 -b -c -d
a: 111 (3)
bb (4)
ccc (5)
Illegal option -d
unkonw argument (6)

应该说绝大多数脚本使用该函数就可以了,如果需要支持长选项以及可选参数,那么就需要使用getopt.
下面是getopt自带的一个例子:

复制代码


#!/bin/bash

small example program 
for using the new getopt(1program.
This program will only work with bash(
1)
An similar program 
using the tcsh(1script language can be found
as parse.tcsh

Example input and output (from the bash prompt):
./parse.bash -a par1 
'another arg' --c-long 'wow!*\?' -cmore -b very long "
Option a
Option c, no argument
Option c, argument `more
'
Option b, argument very long '
Remaining arguments:
--> `par1
'
--> `another arg'
--> `wow!*\?'

Note that we use `
"$@"' to let each command-line parameter expand to a
separate word. The quotes around `$@are essential!
We need TEMP as the `eval set --would nuke the return value of getopt.

#-o
表示短选项,两个冒号表示该选项有一个可选参数,可选参数必须紧贴选项
#
-carg 而不能是-c arg
#--long
表示长选项
#
"$@"在上面解释过
-n:
出错时的信息
-- 
:举一个例子比较好理解:
#
我们要创建一个名字为 "-f"的目录你会怎么办?
mkdir -f #
不成功,因为-f会被mkdir当作选项来解析,这时就可以使用
mkdir -- -f 
这样-f就不会被作为选项。

TEMP=`getopt -o ab:c:: --
long a-long,b-long:,c-long:: \
     -n 
'example.bash' -- "$@"`

if $? != 0 then echo "Terminating..." >&2 exit 1 fi

Note the quotes around `$TEMP
': they are essential!
#set 会重新排列参数的顺序,也就是改变$1,$2...$n的值,这些值在getopt中重新排列过了
eval 
set -- "$TEMP"

#
经过getopt的处理,下面处理具体选项。

while true do
        
case "$1" in
                -a|--a-
longecho "Option a" shift ;;
                -b|--b-
longecho "Option b, argument \`$2'" shift 2 ;;
                -c|--c-
long)
                        has an optional argument. As we are 
in quoted mode,
                        an empty parameter will be generated 
if its optional
                        argument 
is not found.
                        
case "$2" in
                                
""echo "Option c, no argument"shift 2 ;;
                                *)  echo 
"Option c, argument \`$2'" shift 2 ;;
                        esac ;;
                --) shift 
break ;;
                *) echo 
"Internal error!" exit 1 ;;
        esac
done
echo 
"Remaining arguments:"
for arg do
   echo 
'--> '"\`$arg'" ;
done

复制代码



比如我们使用
./test -a  -b arg arg1 -c
你可以看到,命令行中多了个arg1参数,在经过getopt和set之后,命令行会变为:
-a -b arg -c -- arg1
$1指向-a,$2指向-b,$3指向arg,$4指向-c,$5指向--,而多出的arg1则被放到了最后。

3.总结

一般小脚本手工处理也许就够了,getopts能处理绝大多数的情况,getopt较复杂,功能也更强大。
有问题请指出,不胜感激。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