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udp服务的端口是否可用


测试tcp服务的端口是否可用,可以使用:
telnet ip port
 
但是如果这个用在upd服务上,就会报错, 因为telnet走的是tcp协议, 比如说192.168.80.131在8888端口上上启了个udp的服务,这时使用telnet 192.168.80.131 8888,就会报如下错误:
Trying 192.168.80.131...
telnet: connect to address 192.168.80.131: Connection refused

此时, 可以使用nc这个工具, 大多数的发行版都自带这个工具, fedora 9的/usr/bin/nc所属的安装包是nc-1.84-16.fc9.i386。

服务端监听:
nc -l -u 192.168.80.129 8001

客户端:
使用命令nc -u 192.168.80.129 8001, 在这里输入字符串, 服务端就会回显相同的字符串,表示8001端口上的udp服务是否启用.
 
suse上的是用netcat, 方法基本上差不多:
netcat -l -u -p 8001  这样就可以在0.0.0.0上侦听udp的8001端口
 
从另外一台机器,或者打开本机的另外一个虚拟终端, 输入:
netcat -u 192.168.1.123 8001  在这里输入字符串, 就会回显一个相同的字符串,表示链接是OK的。

探测UDP端口通不通,使用如下参数:
nc -vuz 112.91.151.10 4500
如果通,显示如下:
[112.91.151.10] 500 (isakmp) open
如果端口不通,显示如下:
112.91.151.10: inverse host lookup failed: 
(UNKNOWN) [112.91.151.10] 4500 (ipsec-nat-t) : Connection refused
但是要注意,如果对端开启了防火墙,防火墙把包DROP了,那么是收不到icmp端口不可达消息的,那么使用nc命令就会发现实际不通的端口是通的。仔细想想UDP的原理就清楚了,UDP不像TCP一样需要ACK,所以过一段时间没收到端口不可达,UDP就认为端口是通的,但是实际上UDP数据被防火墙DROP了。



  • 5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