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AStartup函数 和WSACleanup 函数

参考:http://www.cppblog.com/nightsky0911/articles/165483.html


一、WSAStartup函数
               int WSAStartup
                      (
                         WORD wVersionRequested,
                         LPWSADATA lpWSAData
                        );

WSAStartup,即WSA(Windows SocKNDs Asynchronous,Windows异步套接字)的启动命令。是Windows下的网络编程接口软件Winsock1 或 Winsock2 里面的一个命令(Ps:Winsock 是由Unix下的BSD Socket发展而来,是一个与网络协议无关的编程接口)。

为了在应用程序当中调用任何一个Winsock API函数,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必须通过WSAStartup函数完成对Winsock服务的初始化,因此需要调用WSAStartup函数。

使用Socket的程序在使用Socket之前必须调用WSAStartup函数。该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指明程序请求使用的Socket版本,其中高位字节指明副版本、低位字节指明主版本;操作系统利用第二个参数返回请求的Socket的版本信息。当一个应用程序调用WSAStartup函数时,操作系统根据请求的Socket版本来搜索相应的Socket库,然后绑定找到的Socket库到该应用程序中。以后应用程序就可以调用所请求的Socket库中的其它Socket函数了。该函数执行成功后返回0。
例:假如一个程序要使用2.1版本的Socket,那么程序代码如下
wVersionRequested = MAKEWORD( 2, 1 );
err = WSAStartup( wVersionRequested, &wsaData );

返回值

0 成功。
否则返回下列的错误代码之一。注意通常依靠应用程序调用WSAGetLastError()机制获得的错误代码是不能使用的,因为Windows Sockets DLL可能没有建立“上一错误”信息储存的客户数据区域。
WSASYSNOTREADY 指出网络通信依赖的网络子系统还没有准备好。
WSAVERNOTSUPPORTED 所需的Windows Sockets API的版本未由特定的Windows Sockets实现提供。
WSAEINVAL 应用程序指出的Windows Sockets版本不被该DLL支持。

二、WSADATA  

这个结构被用来存储 被WSAStartup函数调用后返回的 Windows Sockets 数据。它包含Winsock.dll 执行的数据。
  结构原型:
  struct WSAData {
  WORD wVersion;
  WORD wHighVersion;
  char szDescription[WSADESCRIPTION_LEN+1];
  char szSystemStatus[WSASYSSTATUS_LEN+1];
  unsigned short iMaxSockets;
  unsigned short iMaxUdpDg;
  char *lpVendorInfo;};
  WSADATA结构被用来保存函数WSAStartup返回的Windows Sockets初始化信息。
  成员:
  wVersion
  Windows Sockets DLL期望调用者使用的Windows Sockets规范的版本。 高位字节存储副版本号, 低位字节存储主版本号,可以用WORD MAKEWORD(BYTE,BYTE ) 返回这个值

,例如:MAKEWORD(1,1)
  wHighVersion
  这个DLL能够支持的Windows Sockets规范的最高版本。通常它与wVersion相同。
  szDescription
  以null结尾的ASCII字符串,Windows Sockets DLL将对Windows Sockets实现的描述拷贝到这个字符串中,包括制造商标识。文本(最多可以有256个字符)可以包含任何

字符,但是要注意不能包含控制字符和格式字符,应用程序对其最可能的使用方式是把它(可能被截断)显示在在状态信息中。
  szSystemStatus
  以null结尾的ASCII字符串,Windows Sockets DLL把有关的状态或配置信息拷贝到该字符串中。Windows Sockets DLL应当仅在这些信息对用户或支持人员有用时才使用它

们,它不应被作为szDescription域的扩展。
  iMaxSockets
  单个进程能够打开的socket的最大数目。Windows Sockets的实现能提供一个全局的socket池,可以为任何进程分配;或者它也可以为socket分配属于进程的资源。这个数

字能够很好地反映Windows Sockets DLL或网络软件的配置方式。应用程序的编写者可以通过这个数字来粗略地指明Windows Sockets的实现方式对应用程序是否有用。例如,X

Windows服务器在第一次启动的时候可能会检查iMaxSockets的值:如果这个值小于8,应用程序将显示一条错误信息,指示用户重新配置网络软件(这是一种可能要使用

szSystemStatus文本的场合)。显然无法保证某个应用程序能够真正分配iMaxSockets个socket,因为可能有其它WindowsSockets应用程序正在使用。
  iMaxUdpDg

        Windows Sockets应用程序能够发送或接收的最大的用户数据包协议(UDP)的数据包大小,以字节为单位。如果实现方式没有限制,那么iMaxUdpDg为零。在

Berkeley sockets的许多实现中,对于UDP数据包有个固有的限制(在必要时被分解),大小为8192字节。Windows Sockets的实现可以对碎片重组缓冲区的分配作出限制。对

于适合的WindowsSockets 实现,iMaxUdpDg的最小值为512。注意不管iMaxUdpDg的值是什么,都不推荐你发回一个比网络的最大传送单元(MTU)还大的广播数据包。

(Windows Sockets API 没有提供发现MTU的机制,但是它不会小于512个字节)。WinSock2.0版中已被废弃。
  lpVendorInfo

       指向销售商的数据结构的指针。这个结构的定义(如果有)超出了WindowsSockets规范的范围。WinSock2.0版中已被废弃。
  备注:
  WSAStartup 给WSADATA 结构的成员分配些列值:
  wVersion wVersionRequested 数值
  wHighVersion wVersionRequested 数值
  szDescription NULL 字符串
  szSystemStatus NULL 字符串
  iMaxSockets 100
  iMaxUdpDg 0
  lpVendorInfo NULL

三、WSACleanup函数
int WSACleanup (void);
应用程序在完成对请求的Socket库的使用后,要调用WSACleanup函数来解除与Socket库的绑定并且释放Socket库所占用的系统资源。
三 Socket接口的检索有关域名、通信服务和协议等Internet信息的数据库函数,如

gethostbyaddr、gethostbyname、gethostname、getprotolbyname

getprotolbynumber、getserverbyname、getservbyport。
 1.gethostname()

  【函数原型】

int PASCAL FAR gethostname (char FAR * name, int namelen);

  【使用说明】

  该函数可以获取本地主机的主机名,其中:

  name:<输出>用于指向所获取的主机名的缓冲区的指针。

  Namelen:<输入>缓冲区的大小,以字节为单位。

  返回值:若无错误,返回0;否则,返回错误代吗。
2.gethostbyname()

  【函数原型】

struct hostent FAR * PASCAL FAR gethostbyname(const char FAR * name);

  【使用说明】

  该函数可以从主机名数据库中得到对应的“主机”。

  该函数唯一的参数name就是前面调用函数gethostname()得到的主机名。若无错误,刚返回一个指向hostent结构的批针,它可以标识一个“主机”列表。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