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的应用场景和如何使用

索引的应用场景和如何使用

寄语

写给公司测试阿康的,希望他学会后可以对自己测试的系统和功能进行sql检查,也是给自己记录一下,欢迎大家有补充的场景在评论留言

索引的应用场景

索引应该是在sql查询非常慢的情况下进行优化,索引一般是等到业务开展时哪个字段使用得多,就可以给字段加上索引

联合索引

联合索引指的是可以将几个字段进行一个组合来排序
联合索引
从这个联合索引来看有name、age、position这三个字段组成,说到联合索引就得说说最左前缀匹配原则

最左前缀匹配原则

比如按照创建的顺序来排序,不能跳过前面的字段来查询后面的字段。
为什么不能跳过呢?
比如第一个是name,那么他是以b字母开头的,查到之后的结果集再按照第二字段age来排序的。如果跳过第一个字段来走索引,对于第二个资源一定意义上来说他是无序的,所以不能跳过第一个字段。

索引下推

MySQL 5.6引入了索引下推优化,可以在索引遍历过程中,对索引中包含的所有字段先做判断,过滤掉不符合条件的记录之后再回表,可以有效的减少回表次数。主要是减少了回表次数,减少了结果集,只有联合索引会这样,使用了索引下推优化后,上面那个查询在联合索引里匹配到名字是 ‘LiLei’ 开头的索引之后,同时还会在索引里过滤age和position这两个字段,拿着过滤完剩下的索引对应的主键id再回表查整行数据。只对联合索引有效。

索引应用场景

使用like

SELECT * FROM employees WHERE name like 'LiLei%

这个是会走索引的,包括 Li%Lei%也是会走索引的,但是 %LiLei这种情况就是不符合最左前缀原则,不会走索引的。

分页查询优化

select * from employees e inner join (select id from employees order by name limit 90000,5) ed on e.id = ed.id;

这条语句的核心就是快速定位id的位置,再通过id的索引来查询数据这样就非常的快速。

Join关联查询优化

mysql的表关联常见有两种算法

1.Nested-Loop Join 算法
2.Block Nested-Loop Join 算法

嵌套循环连接 Nested-Loop Join(NLJ) 算法

一次一行循环地从第一张表(称为驱动表)中读取行,在这行数据中取到关联字段,根据关联字段在另一张表(被驱动表)里取出满足条件的行,然后取出两张表的结果合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执行计划中可以看到这些信息:
1.驱动表是 t2,被驱动表是 t1。先执行的就是驱动表(执行计划结果的id如果一样则按从上到下顺序执行sql);优化器一般会优先选择小表做驱动表,用where条件过滤完驱动表,然后再跟被驱动表做关联查询。所以使用 inner join 时,排在前面的表并不一定就是驱动表。
2.当使用left join时,左表是驱动表,右表是被驱动表,当使用right join时,右表时驱动表,左表是被驱动表,当使用join时,mysql会选择数据量比较小的表作为驱动表,大表作为被驱动表。
3.使用了 NLJ算法。一般 join 语句中,如果执行计划 Extra 中未出现 Using join buffer 则表示使用的 join 算法是 NLJ。

上面sql的大致流程如下:
1.从表 t2 中读取一行数据(如果t2表有查询过滤条件的,用先用条件过滤完,再从过滤结果里取出一行数据);
2.从第 1 步的数据中,取出关联字段 a,到表 t1 中查找;
3.取出表 t1 中满足条件的行,跟 t2 中获取到的结果合并,作为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4.重复上面 3 步。

整个过程会读取 t2 表的所有数据(扫描100行),然后遍历这每行数据中字段 a 的值,根据 t2 表中 a 的值索引扫描 t1 表中的对应行(扫描100次 t1 表的索引,1次扫描可以认为最终只扫描 t1 表一行完整数据,也就是总共 t1 表也扫描了100行)。因此整个过程扫描了 200 行。
如果被驱动表的关联字段没索引,使用NLJ算法性能会比较低(下面有详细解释),mysql会选择Block Nested-Loop Join算法。

基于块的嵌套循环连接 Block Nested-Loop Join(BNL)算法

把驱动表的数据读入到 join_buffer 中,然后扫描被驱动表,把被驱动表每一行取出来跟 join_buffer 中的数据做对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xtra 中 的Using join buffer (Block Nested Loop)说明该关联查询使用的是 BNL 算法。
1.上面sql的大致流程如下:
2.把 t2 的所有数据放入到 join_buffer 中
3.把表 t1 中每一行取出来,跟 join_buffer 中的数据做对比
4.返回满足 join 条件的数据
整个过程对表 t1 和 t2 都做了一次全表扫描,因此扫描的总行数为10000(表 t1 的数据总量) + 100(表 t2 的数据总量) = 10100。并且 join_buffer 里的数据是无序的,因此对表 t1 中的每一行,都要做 100 次判断,所以内存中的判断次数是 100 * 10000= 100 万次。
这个例子里表 t2 才 100 行,要是表 t2 是一个大表,join_buffer 放不下怎么办呢?·
join_buffer 的大小是由参数 join_buffer_size 设定的,默认值是 256k。如果放不下表 t2 的所有数据话,策略很简单,就是分段放。
比如 t2 表有1000行记录, join_buffer 一次只能放800行数据,那么执行过程就是先往 join_buffer 里放800行记录,然后从 t1 表里取数据跟 join_buffer 中数据对比得到部分结果,然后清空 join_buffer ,再放入 t2 表剩余200行记录,再次从 t1 表里取数据跟 join_buffer 中数据对比。所以就多扫了一次 t1 表。

被驱动表的关联字段没索引为什么要选择使用 BNL 算法而不使用 Nested-Loop Join 呢?
如果上面第二条sql使用 Nested-Loop Join,那么扫描行数为 100 * 10000 = 100万次,这个是磁盘扫描。
很显然,用BNL磁盘扫描次数少很多,相比于磁盘扫描,BNL的内存计算会快得多。
因此MySQL对于被驱动表的关联字段没索引的关联查询,一般都会使用 BNL 算法。如果有索引一般选择 NLJ 算法,有索引的情况下 NLJ 算法比 BNL算法性能更高

对于关联sql的优化
关联字段加索引,让mysql做join操作时尽量选择NLJ算法,驱动表因为需要全部查询出来,所以过滤的条件也尽量要走索引,避免全表扫描,总之,能走索引的过滤条件尽量都走索引
小表驱动大表,写多表连接sql时如果明确知道哪张表是小表可以用straight_join写法固定连接驱动方式,省去mysql优化器自己判断的时间

straight_join解释:straight_join功能同join类似,但能让左边的表来驱动右边的表,能改表优化器对于联表查询的执行顺序。
比如:select * from t2 straight_join t1 on t2.a = t1.a; 代表指定mysql选着 t2 表作为驱动表。
straight_join只适用于inner join,并不适用于left join,right join。(因为left join,right join已经代表指定了表的执行顺序)
尽可能让优化器去判断,因为大部分情况下mysql优化器是比人要聪明的。使用straight_join一定要慎重,因为部分情况下人为指定的执行顺序并不一定会比优化引擎要靠谱。

对于小表定义的明确
在决定哪个表做驱动表的时候,应该是两个表按照各自的条件过滤,过滤完成之后,计算参与 join 的各个字段的总数据量,数据量小的那个表,就是“小表”,应该作为驱动表。

in和exsits优化

原则:小表驱动大表,即小的数据集驱动大的数据集

in:当B表的数据集小于A表的数据集时,in优于exists
exists:当A表的数据集小于B表的数据集时,exists优于in
  将主查询A的数据,放到子查询B中做条件验证,根据验证结果(true或false)来决定主查询的数据是否保留

count(*)查询优化

字段有索引:count()≈count(1)>count(字段)>count(主键 id) //字段有索引,count(字段)统计走二级索引,二级索引存储数据比主键索引少,所以count(字段)>count(主键 id)
字段无索引:count(
)≈count(1)>count(主键 id)>count(字段) //字段没有索引count(字段)统计走不了索引,count(主键 id)还可以走主键索引,所以count(主键 id)>count(字段)

常见优化方法
1、查询mysql自己维护的总行数
对于myisam存储引擎的表做不带where条件的count查询性能是很高的,因为myisam存储引擎的表的总行数会被mysql存储在磁盘上,查询不需要计算

对于innodb存储引擎的表mysql不会存储表的总记录行数(因为有MVCC机制,后面会讲),查询count需要实时计算

2、show table status
如果只需要知道表总行数的估计值可以用如下sql查询,性能很高

3、将总数维护到Redis里
插入或删除表数据行的时候同时维护redis里的表总行数key的计数值(用incr或decr命令),但是这种方式可能不准,很难保证表操作和redis操作的事务一致性

4、增加数据库计数表
插入或删除表数据行的时候同时维护计数表,让他们在同一个事务里操作

结束语

还是的与平常实操使用起来,这篇做的实在是非常烂了,不过花了两个小时,还是的发出来,反正没人看。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