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低代码平台

一、低代码平台概述

按维基百科的说法,低代码这个称呼是 Forrester 在 2014 年提出的,指那些用可视化方式创建应用的平台,特点是代码量比传统开发少得多,甚至无代码,所以能显著提升开发效率。

所以,低代码通常是指 APaaS 产品,通过为开发者提供可视化的应用开发环境,降低或去除应用开发对原生代码编写的需求量,进而实现便捷构建应用程序的一种解决方案。因此,低代码平台也常被称为 APaaS 平台。

广义上低代码概念涵盖所有能够完成代码的集成,减少代码开发的应用过程和服务,但狭义上低代码的概念更倾向定位于满足企业业务端应用需求,通过可视化界面,利用少量代码或者无代码即可搭建简单应用和复杂企业级应用的独立开发平台。

二、低代码衍生历程

时间轴:

二、低代码衍生历程
时间轴:
80 年代→“第四代变成语言”
2000 年→VPL(Visual Programming Language 可视化编程语言)
2014 年→Forrester 提出低代码/零代码概念
2016 年→国内独立的低代码平台相继发布
2018 年→Garner 提出的 aPaaS 和 iPaaS 的概念
2021 年→中国市场场逐渐形成完整的低代码、无代码生态体系

海比研究院数据表明,中国低/无代码市场规模 2021 年为 28.5 亿元,2022 年增长到 42.6 亿元,并将于 2024 年达到百亿量级。2021-2025 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49.5%。

市场增长之所以如此之快,主要是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增加,同时,像得帆、奥哲、金现代、引迈-JNPF 等场景应用型厂商和数睿数据等技术赋能型厂商快速发展,同时像 GeneXus、Mendix 等国外头部低代码厂商纷纷入局,加速了国内低/无代码市场的快速发展,竞争赛道逐渐清晰。

三、低代码和传统软件对比

低代码是传统软件开发逐步优化和演变的产物,以其高效灵活稳定等特点逐步应用至企业各业务场景。

传统的开发方法过于昂贵和僵化,关是底层的代码搭建就要耗时良久(全部代码自己编写),这种情况下无法为企业提供所需的高效和敏捷的开发流程,且交付周期长定制能力弱,难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客户期望。

为提高软件开发效率,对代码进行模块化封装的低代码产品进入开发者视野。

低代码开发降低了应用搭建门槛,减轻对专业工程师的依赖,让业务部门用拖拽的方式自行搭建应用平台,满足业务部门个性化需求,降低人力成本,减少与 IT 部门反复沟通的流程,缩短项目整体开发周期。

在后期运维上,低代码平台的迭代速度快,灵活性更高。并且低代码平台支持跨平台部署应用,能实现不同系统间数据联通。低代码平台相对传统软件开发优势明显,其应用场景也日益丰富。

正如以上那些功能,JNPF 全部支持,100%源码交付的商业模式,企业后顾无忧。从低代码平台商的竞争格局来看,JNPF 快速开发平台,近年在市场表现和产品竞争力方面表现较为突出,除了与合作客户之间的服务交付更实惠上,也一直在专精特新的创新研发自身的名牌产品。

四、低代码可视化拖拽平台的应用

低代码平台代替了程序员开发数千行具有复杂代码和语法的行。它的作用是让开发人员以及业务人员,通过“拖拉拽”的方式使用平台,来创建完整的应用程序。同时突破了传统业务之间沟通的复杂度和交付时间周期长的特点,能够持续进行开发。

1、适合开发人员

JNPF 不仅支持可视化拖拉拽的平台操作模式,还可以基于代码生成器,代码自动生成后可以下载本地,进行二次开发,满足企业开发个性化的业务场景需求。在企业进行二次开发后,允许企业申请基于二开的软件著作权。

2、适合业务人员

可视化界面和拖拉拽的应用搭建赋能开发者和业务人员。通过 JNPF 平台业务人员可以自定义编辑,最终交付开发团队技术实现,减少业务团队与 IT 部门的沟通成本。开箱即用降低软件开发门槛,普惠支持企业数字化升级。

五、总结

低代码本身没有太强的行业属性,这也让低代码开发平台能够更加灵活地适应不同行业。

目前低代码产品主要是面向 B 端,对于 B 端企业数字化的需求,低代码基本能承接一部分。互联网和制造业使用低代码平台开发的人数最多,而用户群体里管理者的使用人数超过了企业 IT 的使用人数。

目前引迈旗下产品 JNPF 凭借完善的产品和轻量级的交付被入选中国低代码厂商 50 强,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看看它。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