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十倍,前向传播立大功!基于神经网络的偏微分方程求解器新突破

3a06003f5c886123365466ee8fc03309.gif

©作者 | 任维络

单位 | 字节跳动

近年来,基于神经网络的偏微分方程求解器在各领域均得到了广泛关注。其中,量子变分蒙特卡洛方法(NNVMC)在量子化学领域异军突起,对于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展现出超越传统方法的精确度 [1, 2, 3, 4]。

北京大学与字节跳动研究部门 ByteDance Research 联合开发的计算框架 Forward Laplacian 创新地利用 Laplace 算子前向传播计算,为 NNVMC 领域提供了十倍的加速,从而大幅降低计算成本,达成该领域多项 State of the Art,同时也助力该领域向更多的科学难题发起冲击。

该工作以《A computational framework for neural network-based variational Monte Carlo with Forward Laplacian》为题的论文已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相关代码已开源。

b9f00a5a334391bada0e6865e98623e2.png

论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6-024-00794-x

代码地址:

https://github.com/bytedance/LapNet

https://github.com/YWolfeee/lapjax

该项工作一提出即受到相关研究人员的密切关注,围绕该工作已有多个开源项目实现,编程框架 JAX 也计划将该项工作吸收其中。

该项工作由北京大学智能学院王立威课题组、物理学院陈基课题组联合字节跳动研究部门 ByteDance Research 一同开发完成,作者中有多位北京大学博士生在 ByteDance Research 实习。

849b43300d1bac8a9e4546a210387325.png

背景简介

基于神经网络的量子变分蒙特卡洛方法(NNVMC)已成为量子化学 - 从头计算领域中一项前沿技术。它具备精度高、适用范围广等优点。但它的阿克琉斯之踵在于过高的计算成本,这也限制了该方法在实际化学问题中的应用。

作者提出了一套全新的计算框架 "Forward Laplacian",利用 Laplace 算子的前向传播,显著提升了 NNVMC 方法的计算效率,为人工智能在微观量子问题中的应用打开了新的大门。

e8fcfc7169d32bfb3ac85f29775e0bac.png

方法介绍

Forward Laplacian 框架

在 NNVMC 方法中,神经网络的目标函数是微观体系的能量,包括动能与势能两项。其中动能项涉及对神经网络的拉普拉斯算子的计算,这也是 NNVMC 中耗时最长的计算瓶颈。

现有的自动微分框架在计算拉普拉斯算子时,需要先计算黑塞矩阵,再求得拉普拉斯项(即黑塞矩阵的迹)。而作者所提出的计算框架 "Forward Laplacian" 则通过一次前向传播直接求得拉普拉斯项,避免了黑塞矩阵的计算,从而削减了整体计算的规模,实现了显著加速。

103be17eaae14372bb588b1d878aeb75.jpeg

LapNet 网络

除了有效削减计算图规模之外,Forward Laplacian 框架的另一大特点是能有效利用神经网络梯度计算中的稀疏性,提出神经网络结构 LapNet。LapNet 通过增加神经网络中的稀疏性,在精度无损的同时,显著提升了网络计算的效率。

06caf8d9e95b880109040f80f2747561.jpeg

d2589c4a69f91d0b88b3bb460fc7e834.png

计算结果

绝对能量

作者首先就方法的效率及精度同当前 NNVMC 领域有代表性的几项工作进行了比较。从绝对能量的计算结果而言,作者提出的 LapNet 在 Forward Laplacian 框架下的效率高于参考工作数倍,精度上也与 SOTA 保持一致。此外,如果在相同计算资源(即相同 GPU hour)的情况下比较,LapNet 的计算结果可以显著优于之前的 SOTA。

a1827c35c170c404fc10eaca4f5f2b49.jpeg

加速标度

为了更明确地研究作者所提出方法相比于之前 SOTA 的加速标度,作者在不同大小的链式聚乙烯体系上进行了测试,结果可以很明显地看到 Forward Laplacian 工作带来的 O (n) 加速。此处 n 为目标分子中的电子数目。

2edf4212e66841ecd2ba9fadf5ce5a92.jpeg

相对能量

在物理、化学研究中,相对能量相较于绝对能量具有更明确的物理意义。作者也在一系列的体系上进行了测试,均取得了理想结果。

4ff2543c13befb496a2dfc8afb2c1e93.jpeg

3bab1b48c2732220d922cd20e3317ce7.png

总结

为降低基于神经网络的量子变分蒙特卡洛方法(NNVMC)的使用门槛,北京大学与字节跳动研究部门 ByteDance Research 联合开发了计算框架 Forward Laplacian,实现了十倍的加速。该工作已受到相关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期望能够推动 NNVMC 方法在更多科学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

outside_default.png

参考文献

outside_default.png

[1] Han, J., Zhang, L., & Weinan, E. (2019). Solving many-electron Schrödinger equation using deep neural network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399, 108929.

[2] Hermann, J., Schätzle, Z., & Noé, F. (2020). Deep-neural-network solution of the electronic Schrödinger equation. Nature Chemistry, 12 (10), 891-897.

[3] Pfau, D., Spencer, J. S., Matthews, A. G., & Foulkes, W. M. C. (2020). Ab initio solution of the many-electron Schrödinger equation with deep neural networks. Physical Review Research, 2 (3), 033429.

[4] Li, X., Li, Z., & Chen, J. (2022). Ab initio calculation of real solids via neural network ansatz. Nature Communications, 13 (1), 7895.

更多阅读

5cf804b51fc73f3ee2b26f7bc2c4e81a.png

4de90fd12db8f190f986029250e763e0.png

29ab7821e83e475a5a7f6a7add392a18.png

40f08c7f462c44eba92317d6d051e308.gif

#投 稿 通 道#

 让你的文字被更多人看到 

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优质内容以更短路径到达读者群体,缩短读者寻找优质内容的成本呢?答案就是:你不认识的人。

总有一些你不认识的人,知道你想知道的东西。PaperWeekly 或许可以成为一座桥梁,促使不同背景、不同方向的学者和学术灵感相互碰撞,迸发出更多的可能性。 

PaperWeekly 鼓励高校实验室或个人,在我们的平台上分享各类优质内容,可以是最新论文解读,也可以是学术热点剖析科研心得竞赛经验讲解等。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知识真正流动起来。

📝 稿件基本要求:

• 文章确系个人原创作品,未曾在公开渠道发表,如为其他平台已发表或待发表的文章,请明确标注 

• 稿件建议以 markdown 格式撰写,文中配图以附件形式发送,要求图片清晰,无版权问题

• PaperWeekly 尊重原作者署名权,并将为每篇被采纳的原创首发稿件,提供业内具有竞争力稿酬,具体依据文章阅读量和文章质量阶梯制结算

📬 投稿通道:

• 投稿邮箱:hr@paperweekly.site 

• 来稿请备注即时联系方式(微信),以便我们在稿件选用的第一时间联系作者

• 您也可以直接添加小编微信(pwbot02)快速投稿,备注:姓名-投稿

664d27472c2707257c7788140fca602b.png

△长按添加PaperWeekly小编

🔍

现在,在「知乎」也能找到我们了

进入知乎首页搜索「PaperWeekly」

点击「关注」订阅我们的专栏吧

·

·

·

ce97dd69102b2c5835965f0d0b696dde.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