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设计原则

前言:原书《设计模式之禅》作者秦小波;阅读总结

单一职责原则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定义: 应该有且只有一个原因引起类的变更

好处:

  • 类的复杂性降低,实现什么职责都有清晰明确的定义;
  • 可读性提高,复杂性降低
  • 可维护性提高
  • 变更引起的风险降低,变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接口的单一职责做得好,一个接口修改只对相应的实现类有影响,对其他的接口无影响,这对系统的扩展性、维护性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注意

单一职责原则提出了一个编写程序的标准,用“职责”或“变化原因”来衡量接口或 类设计得是否优良,但是“职责”和“变化原因”都是不可度量的,因项目而异,因环境而异。

里氏替换原则

定义

  • 第一种定义:If for each object o1 of type S there is an object o2 of type T such that for all programs P defined in terms of T,the behavior of P is unchanged when o1 is substituted for o2 then S is a subtype of T.
    (如果对每一个类型为S的对象o1,都有类型为T的对 象o2,使得以T定义的所有程序P在所有的对象o1都代换成o2时,程序P的行为没有发生变化,那么类型S是类型T的子类型。)
  • 第二种定义:Functions that use pointers or references to base classes must be able to use objects of derived classes without knowing it.
    (所有引用基类的地方必须能透明地使用其子类的对象。)

含义

  • 子类必须完全实现父类方法
  • 子类可以有自己的个性
  • 覆盖或实现父类的方法时输入参数可以被放大(重载)
  • 覆写或实现父类的方法时输出结果可以被缩小

缺点

  • 继承是侵入性的。只要继承,就必须拥有父类的所有属性和方法;
  • 降低代码的灵活性。子类必须拥有父类的属性和方法,让子类自由的世界中多了些约束;
  • 增强了耦合性。当父类的常量、变量和方法被修改时,需要考虑子类的修改,而且在 缺乏规范的环境下,这种修改可能带来非常糟糕的结果——大段的代码需要重构。

采用里氏替换原则的目的就是增强程序的健壮性,版本升级时也可以保持非常好的兼容性。即使增加子类,原有的子类还可以继续运行。在实际项目中,每个子类对应不同的业务含义,使用父类作为参数,传递不同的子类完成不同的业务逻辑,非常完美!

依赖倒置原则

定义

High level modules should not depend upon low level modules.Both should depend upon abstractions.Abstractions should not depend upon details.Details should depend upon abstractions.
翻译过来,包含三层含义:

  •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模块,两者都应该依赖其抽象;
  • 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
  • 细节应该依赖抽象。

依赖倒置原则在Java语言中的表现就是:

  • 模块间的依赖通过抽象发生,实现类之间不发生直接的依赖关系,其依赖关系是通过接口或抽象类产生的;
  • 接口或抽象类不依赖于实现类;
  • 实现类依赖接口或抽象类。

更加精简的定义就是“面向接口编程”——OOD(Object-Oriented Design,面向对象设计)的精髓之一。

对象的依赖关系有三种方式来传递,如下所示。

  • 构造函数传递依赖对象;在类中通过构造函数声明依赖对象,按照依赖注入的说法,这种方式叫做构造函数注入,
  • Setter方法传递依赖对象;在抽象中设置Setter方法声明依赖关系,依照依赖注入的说法,这是Setter依赖注入,按 照这种方式的注入。
  • 接口声明依赖对象;在接口的方法中声明依赖对象

依赖倒置原则的本质就是通过抽象(接口或抽象类)使各个类或模块的实现彼此独立,不互相影响,实现模块间的松耦合

接口隔离原则

迪米特法则

开闭原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