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基础学习之数据库(一)

QT基础学习之数据库

一、数据库简介
Qt 中的Qt SQL模块提供了对数据库的支持。该模块中的众多类基本可以分三层,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驱动层为具体的数据库和SQL接口层之间提供了底层的桥梁;SQL接口层提供了对数据库的访问,其中的QSqlDatabase类用来创建连接,QSqlQuery类可以使用SQL语句来实现与数据库交互,其他几个类对该层提供了支持;用户接口层的几个类实现了将数据库中的数据链接到窗口部件上,它们是更高层次的抽象,即便不熟悉SQL也可以操作数据库。如果要使用Qt SQL模块中的这些类,需要在项目文件(.pro文件)中添加QT += sql这一行代码。

二、数据库驱动
Qt SQL模块使用数据库驱动来和不同的数据库接口进行通信。由于Qt的SQL模型的接口是独立于数据库的,所以所有数据库特定的代码都包含在了这些驱动中。Qt现在支持的数据库驱动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由于GPL许可证的兼容性问题,并不是这里列出的所有驱动插件都提供给了Qt的开源版。

使用下面的方法可以查看到有效的驱动插件有哪些,如下所示:

#include
#include
#inlclude
#include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argc,argv);

qDebug()<<“Available drivers;”;
QStringList drivers=QSqlDatabase::drivers();
foreach(QString driver,drivers)
qDebug()<<driver;
return a.exec();
}
这里先使用drivers()函数获取现在可用的数据库驱动,然后分别进行输出。
运行程序,结果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现在支持5个数据库。

三、简单的数据库应用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argc,argv);
//创建一个SQlite数据库的链接
QSqlDatabase db =QSqlDatabase::addDatabase(“QSQLITE”);
//数据库连接命名
db.setDatabaseName(":memory:");
//打开数据库
if(!db.open()) {return false;}
//以下执行相关sql语句
QSqlQuery query;
//新建student 表,id设置为主键,还有一个name项
query.exec(“create table student(id int primary key,name varchar )”);
//向表中插入3条记录
query.exec(“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1,‘xiaoyang’)”);
query.exec(“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2,‘xiaoming’)”);
query.exec(“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3,‘xiaohong’)”);
//查找表中id>=2的记录的id项和name项的值
query.exec(“select id,name from student where id>=2”);
//query.next()指向查找到的第一条记录,每一次后移一条记录
where(query.next())
{
//query.value(0)是id的值,将其转换为int类
int value0=query.value(0).toInt();
QString value1=query.value(1).toString();
//输出两个值
qDebug()<<value0<<value1;
}
return a.exec();
}

这里使用了SQLite数据库,连接名为“:memory:”表示这是建立在内存中的数据库,也就是说该数据库只在程序运行期间有效。如果需要保存该数据库文件,我们可以将它更改为实际的文件路径。程序中使用到的QSqlQuery类,将在后面的篇章中讲到。运行程序,结果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