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程序是这样从NandFlash拷贝并跳转到SDRAM的


重新看了一下FL2440的BootLoader,终于把程序是怎样从Nandflash拷贝并跳转到SDRAM的过程弄清楚了,在这边做一下笔记。先上张图:

1.

当S3C2440被配置成从Nand Flash启动时, S3C2440的Nand Flash控制器会在 S3C2440上电时自动把NandFlash上的前4K代码搬移到Boot Internal SRAM,然后系统从起始地址是0x0000_0000的Boot Internal SRAM启动,在这4K代码中我们必须完成CPU的核心配置,把NandFlash上的代码全部拷贝到SDRAM中去,然后跳转到SDRAM中去执行剩余的代码(进入操作系统等等);

 

2.

这一步完成的是把NandFlash上的代码拷贝到SDRAM的过程:

(1)先判断是从nor启动还是从nand启动      

     ldr        r0,=BWSCON

             ldr        r0,[r0]

             ands     r0,r0, #6                  ;OM[1:0] != 0, NOR FLash boot

             bne      NORRoCopy           ;don't read nand flash

             adr       r0,ResetEntry          ;OM[1:0] == 0, NAND FLash boot // ADR 装载参照的地址=subr0,pc,#off_set;

             cmp      r0,#0                      ;if use Multi-ice,//JTAG调试时是直接下载到SDRAM中运行,不需要再从nand拷贝

             bne      InitRamZero            ;don't read nand flash for boot


注意哦,执行adr r0,ResetEntry 后,r0 = PC - off_set,adr得到是相对地址而不是绝对地址。ResetEntry是整个程序的入口处,由链接器指定入口地址,如下图,ResetEntry=RO Base=0x3001_0000|Image$$RO$$Base|。当程序在SDRAM中运行时,当前PC=0x3001_0000+off_set,r0=0x3001_0000,当程序在Boot Internal SRAM运行时,由于程序是从0x0000_0000开始运行的,所以当前PC=0x0000_0000+off_set,即r0=0x0000_0000。所以可以通过 cmp r0,#0来判断程序是否运行在Boot Internal SRAM,如果是,则把NandFlash中的程序拷贝到SDRAM。


(2)从NandFlash拷贝程序到SDRAM

在这步中最让我困惑的是在SDRAM中从哪个地址开始存放从NandFlash拷过来的程序。

;===========================================================
;//将程序从nandflash拷贝到sdram
;===========================================================
nand_boot_beg
            bl         ClearSdram
            mov      r5,#NFCONF
            ;set timing value
            ldr        r0,        =(7<<12)|(7<<8)|(7<<4)
            str        r0,        [r5]
            ;enable control
            ldr        r0,=(0<<13)|(0<<12)|(0<<10)|(0<<9)|(0<<8)|(1<<6)|(1<<5)|(1<<4)|(1<<1)|(1<<0)
            str        r0,[r5, #4]
           
            bl         ReadNandID
            mov      r6,#0
            ldr        r0,=0xecF1
            cmp      r5,        r0
            beq      %F1
;           ldr        r0,=0xecda
;           cmp      r5,r0
            mov      r6,#1                            ;Nandaddr(寻址周期 0:4 1:5)
1         
            bl         ReadNandStatus
           
            mov      r8,#0
            ldr        r9,=ResetEntry
            mov r10,#32                              ;+081010 feiling


上面代码中最关键的是这句:

 ldr        r9,=ResetEntry

其它都是一些NandFlash的相关设置与操作细节,先不管了。这据代码中用ldr来获得在SDRAM存放代码的起始地址,ldrResetEntry的绝对地址|Image$$RO$$Base|赋给了r9。也就是说,从NandFlash拷过来的代码放在了SDRAM中从|Image$$RO$$Base|开始的地址空间里。

 

3.

CPU配置完了,程序和数据也都拷到SDRAM里了,该跳转到SDRAM里去做其他事情了,怎么知道是否跳转到SDRAM呢?这还是地址啊。我之前一直搞不清楚为什么一句ldr pc,=CEntrybl Main 就能从Boot Internal SRAM直接跳到SDRAM,原来在编译的时候,像ResetEntryCEntry这些表示地址的标号都被赋于从|Image$$RO$$Base|开始之后的地址,只要|Image$$RO$$Base|大等于0x3000_0000,利用ldr取得绝对地址后赋给PC就能直接跳转到SDRAM里去了。我之前一直以为ResetEntry=0x0000_0000,而且分不清ldradr之间的差别,因此纠结了好久。  

ldr        pc,=CEntry                   ;goto compiler address
 
CEntry
            bl         Main                  ;Don t use main()because ......
            b          .

洗洗睡了,明天再看一下中断向量表。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