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司个人技术成长路线思考


本文章由cartzhang编写,转载请注明出处。 所有权利保留。
文章链接:http://blog.csdn.net/cartzhang/article/details/54783331
作者:cartzhang

这个是年前看文章的时候一些记录和思考。

一、小公司技术成长路线图是怎么样的?


说实话,小的公司注重实用和有效,对长期的人才培养注重程度不一,当然大厂也不一。小公司更偏重于船小好掉头的效率和执行,但是往往可能就会忽略技术人员的个人成长。我们作为一个技术人员,这里主要说的程序,怎么才能有更好的成长。下面是我的思考和想法。

二、 偏好业务,还是代码


偏好业务,还是偏好底层,有自己写代码的乐趣。当然人在一个地方呆时间长了,就有个舒适区,这个时候自己很舒服,对公司业务和流程,代码和人员关系都熟悉,干起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但是,我们是否应该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么?这个个人自有判断,有人喜欢安定,有人喜欢挑战,但是不管怎么样,作为技术人员都要不停的成长,否则就会被时代的马车给抛弃了。

三、 小公司技术人员成长


技术成长路线图,这个小公司对于大家的要求和需要都是不很明确的。不像大厂,有自己的评定标准和等级判断,这样跟自己的价值相关。技术人员来说,应该更有忧患意识,因为技术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

若没有自己的成长,对公司来说,也不是好事,没有进步就是对公司的业务支撑也会受到影响。等出现问题的时候,再重新调整或招人就比较麻烦了,付出的价格更高,说不定也不一定能满足需求,来的高手,也需要磨合和试用。因此,没有具体成长路线图的,是没有未来的,只能做这么大了。

四、 小公司的管理

1.对人的信任


对公司来说, 就是对人的信任,特别是管理人员,不要以能不能加班作为是否做好工作的标准。这个具有很大的迷惑性。这很可能就是用战术的勤奋来弥补战略的失误。工作没有安排好,难度不是应该加班么?更严重的是,它会造成其他相关人员需要加班来付出代价。

可能你不在意,可能你没注意,但是确实不是不能加班,而是没考虑我们为什么加班?是技术人员能力不足,还是管理混乱?

2.痛点


在管理中,并没有找到,估计暂时也不会找到这个相关管理的痛点。其实,说实话,就目前的认知水平和知识水平来说,对于信任是矛盾的。提倡要信任身边的人,知道他们可以做好,但是现在有点放任不管,有问题了让他们来加班,这是信任带来的反面力量。我所理解管理的任务:是提高团队成员的效率,哪怕是一点点。

以呵斥人,指三道四为乐趣的人,以耀武扬威,乐于弄那一点点权的人,以指手画脚为乐,跨界管理,不让擅长的人干擅长的事情,不懂得人尽其用,发挥团队价值的人,在小公司你不能咋地,最多一走了之,你没有给他或帮助他治病的责任和义务,说不定人家都乐在其中的,当然,本人也有这样,谁都很难发现自己的弱点,扭转自己还是很难的,扭转别人更难。所以,还是提高技能,提高竞争力。当自己走上管理职能的时候,能谦恭待人,有能力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弱点,改进更新刷新自己。

3.个人的困境


整体的技术水平,真是不高。也没有具体的计划来培训或怎么说来提高一下。

从老板角度考虑,可以把技术作为一个一次性的易用品,过期就扔掉。勉强够用,只是这个阶段和水平,不说市场和资本呢,因为我真不懂,真的也就这样了。

这个怎么判断级别和怎么分级的问题。怎么评定,与价值挂钩? 对自己来说,就是个人价值体现就是职位和薪水了。 对小公司来说,可能没有这个人力和物力,或许就找个葫芦,自己画瓢。总之,这个真的很难。

4. 技术人才的留用


认同感:工作成果的认可,工作过程的鼓励与批评(指导),个人成长的培养。

参与感:参与业务讨论,参与用户体验,参与其他经营活动。

五、 阅读参考

【1】http://blog.csdn.net/caowenbin/article/details/50316571

【2】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068298/answer/23532622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鸡年大吉,恭喜发财!!!

这里写图片描述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