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聚类算法

一、聚类算法思想

即物以类聚,将相似的物品聚为一类。

二、聚类算法

k-means、k-medoids、clarans、密度聚类、层次聚类等等

三、聚类算法详解

3.1 k-means

基本思想:将n个数据样本聚类,因为除了样本信息外,无法获知应该将数据样本聚类为几个簇。因此,假设将样本分为k个簇,而这也是k-means聚类算法的缺点。衡量聚类算法的评价指标:簇内样本相似度高、簇间样本相似度低。如果用聚类度量相似度,则可以理解为簇内样本距离小,簇间样本距离大。

工作过程:(1)从n个样本中任意选择k个样本作为初始簇中心,采用簇中心代表一个簇。

(2)根据样本集合中其他样本与簇中心样本的相似度,将样本聚类到与簇中心最相似的簇。

(3)重新计算簇中心,即每个簇中所有样本的均值。

(4)不断重复步骤(2)、(3),直至标准测度函数(如均方差)收敛。

(5)评价:簇内样本相似度,和簇间样本相似度。对于簇内样本相似度计算方法:如果采用距离度量,则可计算簇中心到簇内样本的距离的均值;也可以计算簇内样本间两两样本距离的均值;如果采用密度度量,则每个簇可抽象为一个以簇中心为圆心,以簇中心到与距离其最远的样本的距离为半径的圆。再以簇中心为圆心,从零逐渐增加半径的单位量,计算每个环形区域内数据点的个数除以圆环面积,计算的所有结果取平均值作为密度。

对于簇间样本相似度计算方法:计算簇中心距离。

算法缺点:对脏数据敏感

3.2 k-medoids

和 k-means不同,其将每个簇中样本距离簇内其他样本距离最小的样本作为簇中心。

工作过程:

(1)从n个样本中任意选择k个样本作为初始簇中心,采用簇中心代表一个簇。

(2)根据样本集合中其他样本与簇中心样本的相似度,将样本聚类到与簇中心最相似的簇。

(3)重新计算簇中心,即每个簇中样本距离簇内其他样本距离最小的样本作为簇中心。

(4)不断重复步骤(2)、(3),直至簇中心固定不变。

缺点:在选择簇中心时增加了计算量

3.3 密度聚类

之后补上,曾经做数学建模时,有一块用到密度聚类思想。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csdn.net/catchingSun/article/details/104851899

小女不才,尚有小群,有意请加:

翻转世界IT:386707638

硕博交流群(仅限硕博):77454707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