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划你的职业目标



    经常有朋友和同学问我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目标,看来有关职业的话题一直是个热门的话题,今天有必要专门谈一下和职业目标有关的话题:

    职业目标在上大学或大学毕业时就应该考虑,不过难的是哪个时候,很多人还想不到职业目标,还只是就业的概念。

    在杰克韦尔奇《赢》的书中讲述过一则关于“底特律”的故事,说有名哈佛的应届毕业生准备找工作,去请教前辈关于投资银行和管理咨询顾问职业生涯的问题,但这位前辈注意到这位年轻人最感兴趣的工作是“汽车设计师”,前辈衷心地建议年轻人:你应到底特律工作才对呀!何必老路要到顾问行业或银行业呢?年轻人很无奈的说:我父亲告诉我,念哈佛,不是为了进汽车业。后来这个年轻人果然如父亲所愿,进入华尔街工作,每个星期工作八十几个小时,在后来,虽以食物无忧,但最后还是离开,但很多好的时机也错过,所以,职业目标强调的第一个因素是你的兴趣和爱好,刚刚还接到个小学老师的电话,说她的孩子要考大学,问我报哪个专业?其实在我们考大学的时候,家长的兴趣就在影响我们学那些专业!大学毕业,社会的需求又在影响我们的职业爱好,很多人把职业还是做为谋生的手段,比如很多外企白领等,我自己这些年来一直是在为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转换职业,渐进的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很多人会说,就你站着说话不先腰痛。有多少人可以根据爱好需选择职业,但我要强调的是,人生一共有两万天有效时间可以生活,工作又占一大半的时间,如果你在干你不喜欢的工作,你就会感到很累,也不会有激情,更不会有创造力,这样混下去,损失的是你的青春,尽管现在的工作可能你不喜欢,但你要利用工作之余,抓紧学习你喜欢的事情,为寻找你喜欢的工作做做准备,找到一个和自己的爱好或兴趣相关的职业目标为其努力,当经验和专业水平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你喜欢的工作就会找到你,从而就实现你的职业转换!

    比如你很喜欢足球,当然有不能去做职业足球运动员,但你可以建一个和足球产业有关的博客,把你的爱好和智慧写出来,说不定哪一天,一位出色的足球评论员就因你而产生呢!如果你喜欢游戏,你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尽情地发挥你的想象,做一个让所有人都喜欢的游戏,我想说不上有一天盛大或金山公司的某一款游戏是你做的呢!有爱好就会有梦想,有梦想就会快乐,快乐的人生和工作才是人们追寻的职业目标,在你每一天为谋生而工作的时候,别忘了,没有快乐生活就失去了意义!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