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和对象基础知识整理(一)

面对对象方法中的抽象包括对具体问题的概括,包括数据抽象和行为抽象。数据抽象是指对象的属性或者状态,行为抽象是指某一类对象所具有的公共的功能或者公共的行为。比如时钟,时分秒就是时钟的固有属性,可以设置时间和显示时间就是时钟这一类对象的公共功能或者行为。

int NewH, int NewM, int NewS,   是数据成员                void  SetTime (int NewH,int NewM,int NewM)     是函数成员

类封装了时钟的数据和行为,分别构成类的数据成员和函数成员。可以在类内声明也可以在类外声明,类内声明是隐藏的内联函数

类外声明

void Clock::SetTime(int NewH,int NewM,int NewS)

{

Hour=NewH;

Minute=NewM;

Second=NewS;

}

void Clock::Show()

{

cout <<Hout<<":"<<Minute<<":"<<Second<<":"<<endl;

}

Clock的SetTime 和ShowTime 是外部接口,可以允许访问,Hour,Minute 和Second 是内部接口,我们不能拆开时钟进行修改时间,这样会弄坏时钟,所以内部接口是私有成员,不可访问。

类的声明里,如果没有说明访问控制属性,就默认是私有成员。

内联函数的声明:隐式声明和显式声明。

隐式声明:

class Clock

{

void SetTime(int NewH,int NewM,int NewS)

void  ShowTime()

{ cout<<Hour<<":"<<Minute<<":"<<Second<<":"<<endl;}

}

完成了一个隐式声明。

显式声明:

inline void Clock::ShowTime()    //用inline来完成

{ cout <<Hour<<":"<<Minute<<":"<<Second<<":"<<endl;

}

完成了显式声明。

在效果上,隐式声明和显式声明效果是一样的。

类的对象就是具有该类类型的一个具体实体。声明一个对象,Clock myClock;声明对象后就可以访问对象的公有成员,需要用“.”操作符,访问公有数据成员形式是,对象名.公有数据成员。

上一个完整程序


整个程序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类的定义(声明);第二部分是函数具体实现;第三部分是主函数。

每天进步一点点,刚开始学习,整理一下,觉得收获好大。思路基本上屡通了。希望给像我这样的初学者看看能有所帮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