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工作中关于优化SQL的总结

索引失效

建了索引用Explain分析SQL发现没用上,难道是索引失效?索引失效的大部分情况都没有出现。之后才发现两张表的编码格式不一样也会导致索引失效。还有就是字段编码格式不一致也会失效。

用上索引的思路

有一个统计单张表的某个维度的接口,该表的crt_date为yyyymmdd格式,该张表有索引(crt_date),正常来说我们都是只是count就行,那么如何优化呢?我们可以在业务层先查找出来该张表最早的创建时间放入redis缓存,之后用上索引crt_date即可。

order by 分页出现的问题

由于一些批量导入的数据创建时间都是一致的,order by 创建时间,大量一致的时间会出现分页不一致的问题。解决思路:将具有唯一性的字段排序引入需要排序的业务字段

参考:my.oschina.net/u/3677838/b…

           www.cnblogs.com/zhengxl5566…

in 和 exists

in先执行子查询,子查询查询出数据以后,将前面的查询分为n次普通查询。

适用于外表大而内表小的情况。

exists

先查询外层循环orders,然后会判断是不是存在 order_id 和 users 表中的id相等,相等才保留数据。适用于外表小,内表大的情况。

联合索引

(a,b,c)其实就相当于创建了 a ab abc索引,要遵守最左匹配原则

权限兼容

不用再业务层写 if(admin) 返回对象,if(运营商) 返回对象,用上 choose when otherwise,在业务层直接判断当前用户是否是admin,如果是admin就不传userid,在mapper里判断,如果有userID 就连权限表等操作。

不要在业务层传in

尽量在mapper里 SQL in,否则查看日志全是 in

分析SQL步骤利用Explain

当 Extra 出现using filesort Using join buffer就是要优化的,还有就是查看key是否用用到索引

Explain复习

参考:https://juejin.cn/post/6844904163969630221#heading-34
复制代码

Explain作用

Explain + SQL一起使用时,MySQL会显示来自优化器关于SQL执行的信息。比如可能用到哪些索引,哪些索引又被实际使用。

Explain执行计划包含字段信息如下:分别是 idselect_typetablepartitionstypepossible_keyskeykey_lenrefrowsfilteredExtra 12个字段。记录常用

一、id

id: :表示查询中执行select子句或者操作表的顺序,id的值越大,代表优先级越高,越先执行

二、select_type

select_type:表示 select 查询的类型,主要是用于区分各种复杂的查询,例如:普通查询联合查询子查询

1、SIMPLE

SIMPLE:表示最简单的 select 查询语句,也就是在查询中不包含子查询或者 union交并差集等操作。

2、PRIMARY

PRIMARY:当查询语句中包含任何复杂的子部分,最外层查询则被标记为PRIMARY

3、SUBQUERY

SUBQUERY:当 selectwhere 列表中包含了子查询,该子查询被标记为:SUBQUERY

4、DERIVED

DERIVED:表示包含在from子句中的子查询的select,在我们的 from 列表中包含的子查询会被标记为derived

5、UNION

UNION:如果union后边又出现的select 语句,则会被标记为union;若 union 包含在 from 子句的子查询中,外层 select 将被标记为 derived

三、type

type`:查询使用了何种类型,它在 `SQL`优化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以下性能从好到坏依次是:`system`  > `const` > `eq_ref` > `ref`  > `ref_or_null` > `index_merge` > `unique_subquery` > `index_subquery` > `range` > `index` > `ALL
复制代码

1、system

system: 当表仅有一行记录时(系统表),数据量很少,往往不需要进行磁盘IO,速度非常快。

2、const

const:表示查询时命中 primary key 主键或者 unique 唯一索引,或者被连接的部分是一个常量(const)值。这类扫描效率极高,返回数据量少,速度非常快。

3、eq_ref

eq_ref:查询时命中主键primary key 或者 unique key索引, type 就是 eq_ref

4、ref

ref:区别于eq_refref表示使用非唯一性索引,会找到很多个符合条件的行。

5、range

range:使用索引选择行,仅检索给定范围内的行。简单点说就是针对一个有索引的字段,给定范围检索数据。在where语句中使用 bettween...and<><=in 等条件查询 type 都是 range

6、index

indexIndexALL 其实都是读全表,区别在于index是遍历索引树读取,而ALL是从硬盘中读取。

7、ALL

ALL:将遍历全表以找到匹配的行,性能最差。

四、possible_keys 

possible_keys:表示在MySQL中通过哪些索引,能让我们在表中找到想要的记录,一旦查询涉及到的某个字段上存在索引,则索引将被列出,但这个索引并不定一会是最终查询数据时所被用到的索引

五、key

key:区别于possible_keys,key是查询中实际使用到的索引,若没有使用索引,显示为NULL

六、Extra

Extra :不适合在其他列中显示的信息,Explain 中的很多额外的信息会在 Extra 字段显示

1、Using index

Using index:我们在相应的 select 操作中使用了覆盖索引,通俗一点讲就是查询的列被索引覆盖,使用到覆盖索引查询速度会非常快,SQl优化中理想的状态。

什么又是覆盖索引?

一条 SQL只需要通过索引就可以返回,我们所需要查询的数据(一个或几个字段),而不必通过二级索引,查到主键之后再通过主键查询整行数据(select * )。

2、Using where

Using where:查询时未找到可用的索引,进而通过where条件过滤获取所需数据,但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带where语句的查询都会显示Using where

3、Using temporary

Using temporary:表示查询后结果需要使用临时表来存储,一般在排序或者分组查询时用到。

4、Using filesort 

Using filesort:表示无法利用索引完成的排序操作,也就是ORDER BY的字段没有索引,通常这样的SQL都是需要优化的。如果ORDER BY字段有索引就会用到覆盖索引,相比执行速度快很多。

5、Using join buffer 

Using join buffer:在我们联表查询的时候,如果表的连接条件没有用到索引,需要有一个连接缓冲区来存储中间结果。这也是SQL优化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作者:wistchen
链接:https://juejin.cn/post/7028950775258841124
来源:稀土掘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