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互联网大脑架构的腾讯未来趋势分析[系列1]

作者:刘锋,计算机博士 《互联网进化论》

前言

互联网大脑架构不是人为规划出来的,而是过去50年,互联网在科学探索和商业竞争两大动力推动下,形成的类脑架构。

它的提出是基于2008年以来,我们对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综合观察得出的结论。这个不断进化的类脑巨系统,将是我们分析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今日头条、谷歌、亚马逊、IBM、facebook、微软、英特尔,等等科技巨头的未来发展趋势的依据和参考。

关于互联网类脑智能巨系统


互联大脑架构就是互联网向与人类大脑高度相似的方向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类脑智能巨系统架构。互联网大脑架构具备不断成熟的类脑视觉、听觉、躯体感觉、运动神经系统、记忆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自主神经系统。互联网大脑通过类脑神经元网络将互联网各神经系统和世界各元素关联起来,互联网大脑在群体智慧和人工智能的驱动下通过云反射弧实现对世界的认知,判断,决策和反馈。



正文

腾讯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提供的服务种类繁多,服务的领域也遍布通讯、家庭、企业、城市建设、娱乐、文化等各个领域。


从核心特点说,腾讯首先解决的是互联网用户之间信息沟通的需求,从1998年开始的点对点的OICQ服务,到2018年产生的具有近10亿用户的QQ、微信/WeChat、QQ空间等社交平台。



从互联网类脑智能巨系统的发展角度看,腾讯占据了互联网大脑中一个非常优势的位置:互联网神经元网络的构建。我们知道大脑中神经元和神经元网络是最重要的基础架构。腾讯通过实质的互联网神经元网络建设,可以很方便的向互联网和人类社会的其他领域扩展,从人与人的通讯和社交,发展成为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大社交平台。



在产品上,腾讯也从社交网络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AR/VR、机器人,视觉,听觉,感觉等领域扩展。


在生态上,腾讯通过投资,并购和建立合作关系,也不断发挥腾讯的神经元网络优势,这也是腾讯市值不断单调递增的深层次原因。


一方面,腾讯基于社交平台可以实现人类群体智慧的聚合,同时由于社交平台不断产生和沉淀大量不同场景的数据,腾讯对这些数据进行AI方向的研发和处理,并通过互联网的类脑神经元网络与其他类脑神经网络结合,就形成腾讯特色的AI应用场景。目前腾讯已经至少组建三个重要的AI实验室: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和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不断推进腾讯的AI发展。


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


腾讯AI Lab:于2016年在深圳成立,作为腾讯企业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专注于基础研究与应用探索的结合,提升AI的决策、理解及创造能力,并为腾讯产品及业务部门提供AI技术支持,向“让AI无处不在”的愿景迈步。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专家张潼博士的领导下,目前团队有中国深圳和美国西雅图两个实验室,50余位AI科学家与200多位应用工程师。实验室专注于机器学习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四大领域的基础研究,并结合腾讯独有场景和业务优势提出内容、游戏、社交和平台工具型AI四大应用探索。目前实验室技术被用于微信、QQ、天天快报等上百个腾讯产品。


优图实验室:专注于机器学习、模式识别、认知技术的研究,在人工智能产业兴起的大背景下,迅速发展成为人工智能行业领军团队。目前优图实验室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声音识别三大领域拥有数十项业界领先的技术,均在国际比赛中创造了世界纪录。优图实验室通过智能云服务、智能硬件、行业解决方案等多元化的产品策略,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通过人工智能提升互联网使用体验。


机器人实验室:2018年3月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腾讯AI Lab学术论坛上,腾讯宣布将在深圳成立“机器人实验室”,命名为“Robotics X”。Robotics X隶属于腾讯技术工程事业群(TEG),肩负着进一步探索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连接的重任。


未来智能实验室是人工智能学家与科学院相关机构联合成立的人工智能,互联网和脑科学交叉研究机构。


未来智能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立AI智能系统智商评测体系,开展世界人工智能智商评测;开展互联网(城市)云脑研究计划,构建互联网(城市)云脑技术和企业图谱,为提升企业,行业与城市的智能水平服务。

  如果您对实验室的研究感兴趣,欢迎加入未来智能实验室线上平台。扫描以下二维码或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