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并发下的计数器,为什么阿里不推荐使用 AtomicLong?

6fcdeffc32c4bd911e1c84cacd976034.jpeg来源:blog.csdn.net/kologin/article/details/135126371

  • 一、前言

  • 二、CAS

  • 三、LongAdder

  • 四、AtomicLong

  • 五、总结


一、前言

在分布式系统中,计数器是一个常见的需求。为了实现高并发、高可用的计数器,我们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实现方式。

在 Java 中,有两种常见的计数器实现方式:AtomicLong 和 LongAdder。

阿里巴巴在一份技术报告中推荐使用 LongAdder ,而不是 AtomicLong。

本文将介绍这两种计数器的原理和优缺点,并分析为什么阿里巴巴推荐使用 LongAdder。

二、CAS

2.1 CAS 全称

全称:compare and swap,比较并交换。

虽然翻译过来是“比较并交换“,但它是一个原子性的操作,对应到 CPU 指令为 cmpxchg 。

2.2 通俗理解 CAS
  • CAS 有三个操作数:当前值 A、内存值 V、要修改的新值 B。

  • 假设当前值A 跟 内存值V 相等,那就将内存值 V 改成 B。

  • 假设当前值 A 跟 内存值V 不相等,要么就重试,要么就放弃更新。

  • 将当前值与内存值进行对比,判断是否有被修改过,这就是 CAS 的核心。

2.3 CAS的问题

CAS 有个缺点就是会带来 ABA 的问题。

从 CAS 更新的时候,我们可以发现它只比对当前值和内存值是否相等,这会带来个问题,下面我举例说明下:

  • 假设线程 A 读到当前值是 10,可能线程 B 把值修改为 100,然后线程 C 又把值修改为 10。

  • 等到线程 A 拿到执行权时,因为当前值和内存值是一致的,线程A是可以修改的!

  • 站在线程 A 的角度来说,这个值是从未被修改的 。

  • 这是不合理的,因为我们从上帝的角度来看,这个变量已经被线程 B 和线程 C 修改过了。

2.4 解决 ABA 问题

要解决 ABA 的问题,Java 也提供了 AtomicStampedReference 类供我们用,说白了就是加了个版本,比对的就是内存值+版本是否一致。

疑问:

为什么阿里巴巴开发手册提及到推荐使用 LongAdder 对象,比 AtomicLong 性能更好(减少乐观锁的重试次数)?

原因:

因为 AtomicLong 做累加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多个线程操作同一个目标资源。

在高并发时,只有一个线程是执行成功的,其他的线程都会失败,不断自旋(重试),自旋会成为瓶颈。而 LongAdder 的思想就是把要操作的目标资源 分散,到数组 Cell 中。每个线程对自己的 Cell 变量的 value 进行原子操作,大大降低了失败的次数。

这就是为什么在高并发场景下,推荐使用 LongAdder  的原因。

三、LongAdder

3.1 什么是 LongAdder

LongAdder 是 JDK1.8 由 Doug Lea 大神新增的原子操作类,位于 java.util.concurrent.atomic 包下,LongAdder 在高并发的场景下会比 AtomicLong 具有更好的性能,代价是消耗更多的内存空间。

LongAdder 是 Google 开源的一个高性能计数器实现。它采用了一种分段锁的策略,将一个 long 型的变量分割成多个 16 字节的段,每个段都使用一个独立的 AtomicLong 进行更新。这样,在高并发场景下,多个线程可以同时对不同的段进行更新操作,互不干扰。

LongAdder 的优点是并发性能高,适用于高并发的场景。由于采用了分段锁的策略,LongAdder 可以避免 AtomicLong 中的竞争问题。此外,LongAdder 还支持可扩展性,可以通过增加更多的段来提高性能。但是,LongAdder的缺点是代码相对复杂一些,需要更多的维护成本。

3.2 为什么推荐推荐 LongAdder

LongAdder 设计思想上,采用分段的方式降低并发冲突的概率。通过维护一个基准值 base 和 Cell 数组:

如下图所示:

17d41101a2d4cd90c872af9addb94afd.png

图片

四、AtomicLong

4.1 什么是 AtomicLong

AtomicLong是Java提供的一个原子类,用于实现高并发的计数器。它利用了 CAS(Compare-and-Swap)操作来保证线程安全。在 AtomicLong 中,每次计数操作都会先读取当前值,然后使用 CAS 操作更新值。如果值没有被其他线程修改过,则更新成功,否则需要重新尝试。

AtomicLong 的优点是简单易用,性能也不错。但是,在高并发场景下,AtomicLong 可能会出现竞争问题。因为多个线程可能同时读取和更新同一个 AtomicLong 的当前值,导致数据不一致。此外,AtomicLong 的 CAS 操作也可能因为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原因出现失败的情况。

4.2 为什么不推荐 AtomicLong

在 LongAdder 之前,当我们在进行计数统计的时,通常会使用 AtomicLong 来实现。AtomicLong 能保证并发情况下计数的准确性,其内部通过 CAS 来解决并发安全性的问题。

如下图所示:

67e0b07f4b57fae3a3444994bc64a4ab.png

图片

图里可以看出在高并发情况下,当有大量线程同时去更新一个变量,任意一个时间点只有一个线程能够成功,绝大部分的线程在尝试更新失败后,会通过自旋的方式再次进行尝试,这样严重占用了 CPU 的时间片,进而导致系统性能问题。

五、总结

阿里巴巴推荐使用 LongAdder 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 高并发性能:LongAdder 采用分段锁的策略,可以避免 AtomicLong 中的竞争问题,提高并发性能。在分布式系统中,高并发性能是非常重要的。

  • 可扩展性:LongAdder 支持可扩展性,可以通过增加更多的段来提高性能。这对于需要处理大量请求的分布式系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 代码简单易懂:虽然LongAdder 的代码相对复杂一些,但是相对于 AtomicLong 来说更容易理解和维护。这对于开发人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 更好的适用场景:阿里巴巴推荐使用 LongAdder 主要是因为在分布式系统中需要一个高性能、高可用的计数器实现。而 LongAdder 正好符合这个需求。

总之,阿里巴巴推荐使用 LongAdder 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它的高并发性能、可扩展性、代码简单易懂以及更好的适用场景。当然,在实际应用中还需要根据具体场景和需求进行选择和优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