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给的期权,真的靠谱么?

所谓富贵险中求,创业本身是一个冒险得事情。如果没想好,千万不要进入这个坑里。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兴起。越来越多人企图通过创业来实现财富自由。是的,这个想法是好的。敢想也是没错的,但是为了少走些坑,各方面信息,还是必须了解的。那么创业公司给的期权,真的靠谱么?期权又称为选择权,是一种衍生性金融工具。是指买方向卖方支付期权费(指权利金)后拥有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指美式期权)或未来某一特定日期(指欧式期权)以事先规定好的价格(指履约价格)向卖方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商品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即期权买方拥有选择是否行使买入或卖出的权利,而期权卖方都必须无条件服从买方的选择并履行成交时的允诺),简单的举例,甲方和乙方约定好,等两个月以后甲向乙以某个价格购买某样东西,(提前约好时间和价格)然后甲向乙付订金,到了未来那一天,不管土豆涨价了还是跌价了,乙都必须卖给甲这个价格。两种情况,涨价了,甲购买,赚了,跌价了,甲可以不买,损失订金。所以,买方有权利购买或者不购买,卖方是有义务,买方要购买时乙方必须卖。不同于股权,股权代表股东,而期权更多的是带着激励的使命而存在。

如果去创业公司,绝对不能以小兵的身份进去,除非是没得选择。选择初创公司个人觉得最基本的是你认可这个方向,并且你在你这个领域你能控制这个团队的走向,并且最好还是股权级别的,期权个人觉得都意义不大,不然还是不要去初创公司。创业公司的阶段是很多的,初创公司,这个阶段公司期权没什么太大价值,一般来说B轮之后,期权的价值才能稍微有所体现。我的一个朋友真实经历,在一个创业公司,亲手组建带起产品和研发的团队,发展到公司估值几亿,随着融资引入联席CEO,因为发展思路不相同,也一朝天子一朝臣,卸掉所有,没有期权。所以个人认为因为期权加入初创公司(注意是初创),是完全不值得的,期权只是一个不确定的未来收益,一定要有你能掌握或者相当认可的东西在里面,不然就不要加入。如果已经看好公司前景,打算加入,也不要忘记可能存在的坑。

期权中的坑有如下几点:

  • 1、期权的价格、公司给你的期权的价格是免费给的,还是有价格。

  • 2、行权的条件,什么是否可以行权。合同上关于行权条件是否明确,还是模糊不清?

  • 3、如果中间离职,公司是否回购员工手中期权,如何回购。一般公司没有盈利,肯定不会回收你手中期权。

  • 4、公司被收购的概率大不大?被收购的话,期权就作废了。

最后几点建议

  • 1、个人能力的提升是必要的,不管公司是否有前景,只有自己变的值钱了,才能要求得到更多,没有老板是慈善家

  • 2、机会成本要核算,外面也许还有很多更好的机会等着你,也许因为觉得舍不得已经砸进去的沉没成本,再次浪费其他机会,损失更大

  • 3、领导的态度和品质很重要。有些领导会出感情牌,总是兄弟哥们的叫着,总是描绘着各种未来,但是却不见实际行动。用分期激励的方式,就是对于我们这些降工资来创业公司的员工的不信任。

  • 4、不要想着一夜暴富,这点会被聪明的老板利用一辈子,套牢的就是你的无价青春

  • 5、能拿到手的真金白银才是创业初期老板对你的诚意和肯定,这才是最大的承诺!要么就自己成为联合创始人,一起赴汤蹈火,其他都是抓住人对于贪嗔痴的念想,而忽悠你。

据我了解到,很多人出来创业,并不是真为了钱?你猜是为了什么?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