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学习日志之八--模式匹配

字符串的模式匹配算法

Brute Force 算法:有两个字符串S和T,长度为N和M,首先S[1]和T[1]比较,若相等,则再比较S[2]和T[2],一直到T[M]为止;若S[1]和T[1]不相等,则T往右移动一个字符的位置,再依次进行比较。最坏的情况是进行M*(N-M+1)次比较,时间复杂度是O(M*N)

KMP算法:改进BruteForce算法,每当进行一次匹配过程中,不需要回溯i指针,而是利用已经得到的“部分匹配”的结果将模式向右“滑动”尽可能远的一段距离后,继续进行比较。

这个“滑动”距离取决于一个next数组,next数组决定了模式匹配串下次移动的距离。

KMP算法是一种改进的字符串匹配算法,由D.E.Knuth,J.H.Morris和V.R.Pratt同时发现,因此人们称它为克努特——莫里斯——普拉特操作(简称KMP算法)。KMP算法的关键是利用匹配失败后的信息,尽量减少模式串与主串的匹配次数以达到快速匹配的目的。用以下例子说明:

  • 主串:abcababca...(假设主串很长,我们就先看前9位)
  • 子串:abcabx

按照传统的匹配模式的过程就应该如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