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文件操作的文本模式和二进制模式,到底有啥区别?

在C中,使用fopen打开文件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文本模式,一种是二进制模式。那这两种模式之间有什么区别,是不是使用文本模式打开的文件就只能使用文本函数比如fprintf来操作,而使用二进制打开的文件就只能使用二进制函数比如fwrite来操作呢?

答案是否定的。C里面之所以有文本模式和二进制模式,完全是出于跨平台的需要。

 

文本模式的意义

众所周知,在Windows下,CTR+Z这个字符用来表示一个文件的结尾,而Unix下使用CTR+D。此时,如果使用文本模式打开一个文件,当读到CTR+Z这个字符时,C就能识别出这是文件结尾的标志,在Unix系统下也是一样,当读到CTR+D,C也知道这事文件结尾,这样就能兼容Windows和Unix两个平台了。而如果使用二进制模式打开同样的文件,当在Windows下读到CTR+Z,或者是在Unix下读到CTR+D,都只会被当成一个纯粹的字符来看待。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newline的表示上。在Unix下,newline使用\n表示,在Windows下,newline使用\r\n表示,而在Mac下,newline使用\r表示。这样,当一个文件使用文本模式打开时,如果是读取文件,C会依据平台将\r\n或者\r自动转换成\n,在写入文件时,C会将\n依据平台自动转换成\r\n或者\r,这样就完成了跨平台的操作。而如果使用二进制模式来操作文件,C不会自动做这样的转换,读到\r\n就是\r\n,写入\n也不会自动变成\r\n。

 

fprintf和fwrite的区别

fprintf和fwrite都是将内容写入到文件,无论文件是以文本模式打开,或者二进制模式打开,它们都不关心,总之写入到文件中的都是一段0和1的编码,只是写入的内容会不一样。比如对于整数12345,fprintf和fwrite写入时,文件内容如下图所示:

上图表示的区别很明显,fprintf写入时是将12345的每一位的字符编码写入文件,而fwrite是直接将12345在内存中的表示写入文件。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