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品类规划小结

品类规划是选品方案的一种辅助工具,其从品类的维度去约束选品

相关调研

最早较为成体系介绍品类规划概念的是杨滔在14年的“聚划算商品销量预测模型”,其源于聚划算业务增长下,运营小二人工选品难以避免经验限制、体力限制和腐败等一系列问题,为建立精准高效的选品机制,品类规划被作为选品的前置流程,其提出使用商品单UV价值作为选品的衡量指标(该指标也可作为品类规划的衡量指标)。

授武在“品类规划整改项目小结”中,提出聚划算的商业逻辑核心为“有限坑位限制下的GMV最大化”,且基于可解耦,灵活支持业务,稳健性好的原则设计了一套品规系统。

尔牧在“品类规划”中,详细介绍了品类规划相关概念的基本含义。

罗浩在“智慧供应链之眼”中,结合小店客流画像、流水,对小店进行品类规划,并将品类规划划分为以下几个模块:用户画像、用户需求、品类角色、品类评估、品类策略、策略实施。

萧曹在“基于边际收益递减的品类规划算法”中,从坑位而非商品的角度对该问题进行建模,在满足运营业务指标(成交转化)的前提下,提升场景类目的丰富度。其后提出了这一问题的一套贪心算法,且说明了贪心算法能够得到该问题的全局最优解(该算法思路:从无约束的全局最优解通过调整,转变为满足约束的最优可行解,也可从可行解的角度出发找最优可行解)。

沉壁在“C2M技术系列-品类规划平台建设及1218大促实战”中,将品类规划应用于跨境业务上。

舒舍在“竞手数据分析驱动的品类规划和招商补品”中,采用了解析搜索关键词的方式做品类规划。

 

问题简介

品类规划的初衷是通过调配不同类目的占比来优化业务目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要实现统计热门品类top10,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从数据源中读入商品数据,每个商品包含商品ID、商品名称、商品所属品类等信息。 2. 根据商品所属品类进行分组,将同一品类的商品放到一起。 3. 统计每个品类下的商品数量,得到每个品类的商品总数。 4. 对每个品类下的商品数量进行排序,得到每个品类的商品数量排名。 5. 取出数量排名前10的品类,即为热门品类top10。 Scala代码示例: ```scala // 从数据源中读入商品数据,每个商品包含商品ID、商品名称、商品所属品类等信息 val products = Seq( ("p1", "商品1", "品类1"), ("p2", "商品2", "品类2"), ("p3", "商品3", "品类1"), ("p4", "商品4", "品类2"), ("p5", "商品5", "品类1"), ("p6", "商品6", "品类3"), ("p7", "商品7", "品类2"), ("p8", "商品8", "品类1"), ("p9", "商品9", "品类2"), ("p10", "商品10", "品类3"), ("p11", "商品11", "品类1"), ("p12", "商品12", "品类2"), ("p13", "商品13", "品类3"), ("p14", "商品14", "品类1"), ("p15", "商品15", "品类2") ) // 根据商品所属品类进行分组,将同一品类的商品放到一起 val productsByCategory = products.groupBy(_._3) // 统计每个品类下的商品数量,得到每个品类的商品总数 val productsCountByCategory = productsByCategory.mapValues(_.size) // 对每个品类下的商品数量进行排序,得到每个品类的商品数量排名 val categoryCountRank = productsCountByCategory.toSeq.sortBy(-_._2).zipWithIndex // 取出数量排名前10的品类,即为热门品类top10 val top10Categories = categoryCountRank.take(10).map(_._1._1) // 打印结果 println("热门品类top10:") top10Categories.foreach(println) ``` 输出结果: ``` 热门品类top10: 品类1 品类2 品类3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