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制式的像素宽高比为0.9,PAL制式的像素宽高比为1.067

在将模拟视频信号转换为数字视频形式时,需要对每一行进行采样,以生成每行的样本,也就是像素。每帧的行数越多,图像的分辨率就越高。尽管NTSC制式采用525行进行扫描、PAL制式采用625行进行扫描,但是在模拟视频中并不是所有的扫描行都用于最终的图像信息显示,其可见扫描行要略低于标准扫描行。因此国际电信联盟规定NTSC和PAL每行采样的样本数均为720,其中NTSC制式的数字文件在水平方向有720个像素,垂直方向共486行;PAL制式的数字文件在水平方向同样也是720个像素,垂直方向共576行。由此对应标清数字视频的分辨率为:NTSC制式为720像素×480像素,PAL制式为720像素×576像素。

在NTSC和PAL中,所显示帧的宽高比应为4:3,但是经过数字转换后720像素×480像素和720像素×576像素视频均无法形成4:3的宽高比,这就需要对像素进行高度和宽度的重新定义,通过不同宽高比的像素,使画面形成宽高比为4:3的视频帧。NTSC制式的像素宽高比为0.9,PAL制式的像素宽高比为1.067。

转自:http://www.epubit.com.cn/book/onlinechapter/18255


为什么在你选择D1/DV PAL制式的时候,默认像素比是1.07?那是因为PAL制式的实际尺寸是768×576,但是显示屏的生产厂家为了”偷工减料”批量生产的方便,统一标准为D1/DV PAL720×576。那这样的话PAL制实际播出时720的画面比768要窄一些,为了能使720和768的画面一样宽,唯一的办法是把象素拉长一些。拉多少呢?768/720=1.067!约为1.07。

NTSC制式同理, NTSC制式的实际尺寸是640×486,但生产出来的硬件却是NTSC 720×486。所以,640/720=0.89,NTSC的默认像素比约为0.9。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