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的基本概述简介

docker是什么

Docker本质上是一个采用虚拟化技术的容器,基于Linux容器进行再封装,使用户不用关心容器的管理,而简化应用操作。从2013开始有这个项目到现在也不过5年时间,但是发展应用却极其迅速,主要原因就是应用简单方便,传统的虚拟化是基于硬件实现的,如果要部署10个应用,则需要创建10个虚拟机,而Docker是基于操作系统做的虚拟化,也就是复用本地主机的操作系统,部署运营10个应用时只需要起10个隔离的应用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ocker和虚拟机的区别

虚拟机与容器区别

启动时间:Docker秒级启动,虚拟机分钟级启动。

轻量级:docker镜像大小通常以M为单位,虚拟机以G为单位。容器资源占用小,要比虚拟机部署更快速。

性能:docker共享宿主机内核,系统级虚拟化,占用资源少,没有Hypervisor层开销,性能基本接近物理机; 虚拟机需要Hypervisor层支持,虚拟化一些设备,具有完整的GuestOS,虚拟化开销大,因而降低性能,没有容器性能好。

安全性:由于共享宿主机内核,只是进程级隔离,因此隔离性和稳定性不如虚拟机,docker具有一定权限访问宿主机内核,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使用要求:VM基于硬件的完全虚拟化,需要硬件CPU虚拟化技术支持; docker共享宿主机内核,可运行在主流的Linux发行版,不用考虑CPU是否支持虚拟化技术。

原理

Docker核心解决的问题是利用LXC来实现类似VM的功能,从而利用更加节省的硬件资源提供给用户更多的计算资源。同VM的方式不同, LXC 其并不是一套硬件虚拟化方法 - 无法归属到全虚拟化、部分虚拟化和半虚拟化中的任意一个,而是一个操作系统级虚拟化方法, 理解起来可能并不像VM那样直观。所以我们从虚拟化到docker要解决的问题出发,看看他是怎么满足用户虚拟化需求的。

用户需要考虑虚拟化方法,尤其是硬件虚拟化方法,需要借助其解决的主要是以下4个问题:

隔离性 - 每个用户实例之间相互隔离, 互不影响。 硬件虚拟化方法给出的方法是VM, LXC给出的方法是container,更细一点是kernel namespace

可配额/可度量 - 每个用户实例可以按需提供其计算资源,所使用的资源可以被计量。硬件虚拟化方法因为虚拟了CPU, memory可以方便实现, LXC则主要是利用cgroups来控制资源

移动性 - 用户的实例可以很方便地复制、移动和重建。硬件虚拟化方法提供snapshot和image来实现,docker(主要)利用AUFS实现

安全性 - 这个话题比较大,这里强调是host主机的角度尽量保护container。硬件虚拟化的方法因为虚拟化的水平比较高,用户进程都是在KVM等虚拟机容器中翻译运行的, 然而对于LXC, 用户的进程是lxc-start进程的子进程, 只是在Kernel的namespace中隔离的, 因此需要一些kernel的patch来保证用户的运行环境不会受到来自host主机的恶意入侵, dotcloud(主要是)利用kernel grsec patch解决的.、

基本组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Docker client 客户端

2、Docker Daemon 守护进程

Docker是C/S架构的程序,Docker的客户端向守护进程发起请求,守护进程处理完成后返回结果。

Docker客户端既可以在本底访问守护进程,也可以远程访问守护进程。

3、Docker Image 镜像

镜像是容器的基石,容器基于镜像启动,镜像就像是容器的源代码,保存了用于容器启动的各种条件。

镜像是一个层叠的只读文件系统,结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ootfs 引导文件系统,很像传统的Linux引导文件系统

rootfs root文件系统,可以是一种或多种操作系统,如Ubuntu或centos,root文件系统永远只能是只读状态

union mount 联合加载技术,一次加载多个只读文件系统到rootfs系统之上。在外围看到的只是一个文件系统,联合加载使各层文件系统叠加到一起,使最终的文件系统包含所有底层文件系统和目录,这样的文件系统就是镜像
一个镜像可以放到另一个镜像的顶部,位于下边的镜像叫做父镜像,依次类推,最底部的镜像叫做基础镜像,指的是rootfs

4、Docker Container 容器

通过镜像启动:容器是docker的执行单元。

启动和执行:镜像如果是构建和打包阶段,则容器是启动和执行阶段

容器启动过程:启动时在镜像的最顶层加一个可写的文件系统,即可写层。Docker中运行的程序就是在这个层中执行的。docker第一次启动一个容器时,可写层是空的,当文件系统发生变化,都会应用到这一层。如果想修改一个文件,该文件首先会从可读写层下边的只读层复制到该读写层,该文件的只读版本依然存在,但是已经被读写层中的该文件副本所隐藏。这个是docker的重要机制,写时复制(copy on write)

当创建一个新容器时,docker构建出一个镜像栈,在栈的最顶层添加可写层,这个读写层加上下边的镜像层及配置数据就构成了一个容器。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Docker Registry 仓库

存放用户构建的镜像,仓库分为公有和私有,共有是指Docker hub。

优缺点

优点:

 1.更快速的交付于部署:快速创建容器,快速迭代应用,秒级启动,全程可视化

 2.更高效的虚拟化:内核级虚拟化,不需要额外的hypervisor 

 3.更轻松的迁移和扩展:可以在任意的平台上运行,应用程序可以直接跨平台迁移

 4.更简单的管理:以增量式进行修改和发布,实现自动化管理

缺点:

1.Docker是基于Linux 64bit的,无法在32bit的linux/Windows/unix环境下使用

2.LXC是基于cgroup等linux kernel功能的,因此container的guest系统只能是linux base的

3.隔离性相比KVM之类的虚拟化方案还是有些欠缺,所有container公用一部分的运行库

4.网络管理相对简单,主要是基于namespace隔离

5.cgroup的cpu和cpuset提供的cpu功能相比KVM的等虚拟化方案相比难以度量(所以dotcloud主要是按内存收费)

6.Docker对disk的管理比较有限

7.container随着用户进程的停止而销毁,container中的log等用户数据不便收集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