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之ThreadLocal类

Java为线程安全提供了一些工具类,如ThreadLocal类,它代表一个线程局部变量,通过把数据放在ThreadLocal中就可以让每个线程创建一个该变量的副本,从而避免并发访问的线程安全问题。

ThreadLocal支持泛型,即ThreadLocal< T >。通过使用ThreadLocal类可以简化多线程编程时的并发访问,使用这个工具类可以很简捷地隔离多线程程序的竞争资源。

ThreadLocal,是 Thread Local Varibale(线程局部变量)的意思,也许将它命名为ThreadLocalVar更加合适。线程局部变量(ThreadLocal)的作用就是为每一个使用该变量的线程都提供一个变量值的副本,使每一个线程都可以独立地改变自己的副本,而不会和其他线程的副本冲突。从线程的角度看,就好像每一个线程都完全拥有该变量一样。

ThreadLocal类只提供了如下三个public方法。
- T get():返回此线程局部变量中当前线程副本的值。
- void remove():删除此线程局部变量中当前线程的值。
- void set(T value:设置此线程局部变量中当前线程副本中的值。

demo

public class ThreadLocal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启动两条线程,两条线程共享同一个Account
        Account at = new Account("初始名");
        /*
        虽然两条线程共享同一个账户,即只有一个账户名
        但由于账户名是ThreadLocal类型的,所以每条线程
        都完全拥有各自的账户名副本,所以从i == 6之后,将看到两条
        线程访问同一个账户时看到不同的账户名。
        */
        new MyTest(at, "线程甲").start();
        new MyTest(at, "线程乙").start();
    }
}

class Account {
    /* 定义一个ThreadLocal类型的变量,该变量将是一个线程局部变量
    每个线程都会保留该变量的一个副本 */
    private ThreadLocal<String> name = new ThreadLocal<>();

    // 定义一个初始化name成员变量的构造器
    public Account(String str) {
        this.name.set(str);
        // 下面代码用于访问当前线程的name副本的值
        System.out.println("---" + this.name.get());
    }

    // name的setter和getter方法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get();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str) {
        this.name.set(str);
    }
}

class MyTest extends Thread {
    // 定义一个Account类型的成员变量
    private Account account;

    public MyTest(Account account, String name) {
        super(name);
        this.account = account;
    }

    public void run() {
        // 循环10次
        for (int i = 0; i < 10; i++) {
            // 当i == 6时输出将账户名替换成当前线程名
            if (i == 6) {
                account.setName(getName());
            }
            // 输出同一个账户的账户名和循环变量
            System.out.println(account.getName()
                    + " 账户的i值:" + i);
        }
    }
}

输出结果:

---初始名  //主线程
null 账户的i值:0  //线程甲或线程乙
null 账户的i值:0  //线程甲或线程乙
null 账户的i值:1
null 账户的i值:2
null 账户的i值:1
null 账户的i值:3
null 账户的i值:4
null 账户的i值:5
null 账户的i值:2
线程乙 账户的i值:6
null 账户的i值:3
null 账户的i值:4
null 账户的i值:5
线程乙 账户的i值:7
线程甲 账户的i值:6
线程乙 账户的i值:8
线程甲 账户的i值:7
线程乙 账户的i值:9
线程甲 账户的i值:8
线程甲 账户的i值:9

由于程序中的账户名是一个ThreadLocal变量,所以虽然程序中只有一个Account对象,但两个子线程将会产生两个账户名(主线程也持有一个账户名的副本)。两个线程进行循环时都会在i == 6时将账户名改为与线程名相同,这样就可以看到两个线程拥有两个账号名的情形。

从上面程序可以看出,实际上账户名有两三副本(初始名,线程甲,线程乙),主线程一个(初始名),另外启动的两个线程各一个(线程甲,线程乙),它们的值互不干扰,每个线程完全拥有自己的ThreadLocal变量,这就是ThreadLocal的用途。

ThreadLocal和其他所有的同步机制一样,都是为了解决多线程中同一变量的访问冲突,在普通的同步机制中,是通过对象加锁来实现多个线程对同一变量的安全访问的。该变量是多线程共享的,所以要使用这种同步机制,需要很细致地分析在什么时候对变量进行读写,什么时候需要锁定某个对象,什么时候释放该对象的锁等。在这种情况下,系统将没有将这份资源复制多份,只是采用了安全机制来控制这份资源的访问而已,例如synchronized、Lock。

ThreadLocal从另一个角度来解决多线程的并发访问,ThreadLocal将需要并发访问的资源复制多份,每个线程拥有一份资源,每个线程都拥有自己的资源副本,从而也就没有必要对该变量进行同步了。ThreadLocal提供了线程安全的共享对象,在编写多线程代码时,可以把不安全的整个变量封装进ThreadLocal,或者把该对象与线程相关的状态使用ThreadLocal保存。

ThreadLocal并不能替代同步机制,两者面向的问题领域不同。同步机制是为了同步多个线程对相同资源的并发访问,是多个线程之间进行通信的有效方式;而ThreadLocal是为了隔离多个线程的数据共享,从根本上避免多个线程之间对共享资源(变量)的竞争,也就不需要对多个线程进行同步了。

通常建议:如果多个线程之间需要共享资源,以达到线程之间的通信功能,就使用同步机制,如果仅仅需要隔离多个线程之间的共享冲突,则可以使用ThreadLocal。

参考资料:
《疯狂Java讲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