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b调试正在运行的进程

 有时会遇到一种很特殊的调试需求,对当前正在运行的其它进程进行调试(正是我今天遇到的情形)。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在那些无法直接在调试器中运行的进程身 上,例如有的进程 只能在系统启动时运行。另外如果需要对进程产生的子进程进行调试的话,也只能采用这种方式。GDB可以对正在执行的程序进行调度,它允许开发人员中断程序 并查看其状态,之后还能让这个程序正常地继续执行。

     GDB提供了两种方式来调试正在运行的进程:一种是在GDB命令行上指定进程的PID,另一种是在GDB中使用“attach”命令。例如,开发人员可以先启动debugme程序,让其开始等待用户的输入。示例如下:

#./debugme
Enter a string to count words:


     接下去在另一个虚拟控制台中用下面的命令查出该进程对应的进程号:

# ps -ax | grep debugme
555 pts/1 S 0:00 ./debugme


     得到进程的PID后,就可以使用GDB对其进行调试了:

# gdb debugme 555
GNU gdb Red Hat Linux (5.3post-0.20021129.18rh)
Attaching to program: /home/xiaowp/debugme, process 555
Reading symbols from /lib/libc.so.6...done.
……


     在上面的输出信息中,以Attaching to program开始的行表明GDB已经成功地附加在PID为555的进程上了。另外一种连接到其它进程的方法是先用file命令加载调试时所需的符号表,然后再通过“attaché”命令进行连接:

(gdb) file /home/xiaowp/debugme
Reading symbols from /home/xiaowp/debugme...done.
(gdb) attach 555
……


     如果想知道程序现在运行到了哪里,同样可以使用“backtrace”命令。当然也可以使用“step”命令对程序进行单步调试。

     在完成调试之后,不要忘记用detach命令断开连接,让被调试的进程可以继续正常运行。

 

 

*************************************************************************************************

先ps出进程id,再gdb -a attach上去,b设一个断点,c继续运行就可以了。
*************************************************************************************************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