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EPM(Hyperion)产品概述

18 篇文章 18 订阅
15 篇文章 3 订阅

一、企业绩效管理概述

        企业绩效管理(EPM),是指支撑战略执行过程的一系列管理过程与管理软件。EPM可以包括通常意义上的过程绩效管理,即各级管理者和员工为了达到组织目标共同参与绩效计划制定、绩效辅导沟通、绩效考核评价、绩

效结果应用、绩效目标提升的持续循环过程(解释来源网络)。

       EPM,全称是enterprise performance management,企业绩效管理,并不是单纯的指一套软件,笔者刚从事这个行业时,一提到EPM就想当然认为软件,实际上是有失偏颇的。       

        后ERP时代,企业管理的重心已逐步转到绩效管理、数据资产管理。现在流行一个说法,数据即是资产,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数据将越来越有价值,IT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已经被技术的发展推入DT时代。

图片

图片不是完全原创,参考了之前朋友的部分内容,如有侵权,请联系笔者。

 如上图所示:

基础数据层,一般指的是各种核算系统。

数据加工层,一个数据仓库(DW),是根据数据仓库的设计思路来构建的,与时俱进,现在也可以建成数据中台,处理各种业务数据、财务数据等等。

绩效管理层,主要是管理会计相关的内容,如,全面预算,报表合并,企业盈利能力分析管理等等。

数据分析层,主要是BI,披露管理,数据挖掘等等。

同时,需要数据管理工具、调度功能来做技术支撑,实现API及ETL调度功能。良好的数据基础离不开主数据的管理(MDM),我们说主数据管理要规范起来,是比较难的,但是是非常有价值的。

上面提到的各层都是一个很大的命题,每层都是企业花很大代价,很长时间逐步建设的。而笔者只是了解皮毛,介绍于此,只是让读者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二、Hyperion产品概述

        市场上有很多EPM管理软件,市场上主要的两大阵营是SAP,Oracle厂商,同时还有很多产品近年来逐步崛起,比如C1,Tagetik,OneStream等等,有很多。形成了竞争加剧的格局。新崛起的产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如易用性强,可配置性高等,将产品研发思路由重转向“轻”,未来可期。笔者在网上有看到的国外直接使用Tagetik替换Oracle Hyperion的案例,并且提供了跨产品跨平台的迁移工具,新生代或者说很多后期崛起的产品将不容小觑。

      笔者接下来介绍的是企业绩效管理软件中很优秀的一款产品,Hyperion,被Oracle收购后,也叫Oracle Hyperion。
体系架构图如下:

图片

上图是笔者之前给客户培训使用的片子,记不清是来源于哪里。在此处引用,此图并非笔者原创。

       Hyperion是一个多层次应用环境系统,其中中间层使用Oracle WebLogic Server,这样EPM提供真正的应用层,支持浏览器访问,扩展性和可用性大大提高。

      Data层:Hyperion数据库层主要是两个数据库,一个关系库,一个是多维库Essbase。关系库目前支持Oracle,MS,DB2,除HFM模块外其他模块主要是用来存储一些基础数据,HFM模块用来存储了所有数据,其中HFM尽管是用关系库存储的,但是模拟的是多维库的设计思路,在用户层给用户的视角仍然是多维库。Essbase主要是全面预算的后台数据库,是一个多维库,essbase具有强大的多维计算能力。

       应用层:Hyperion应用层模块主要包括了HFM(Hyperion Financial Management)和Planning,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合并报表系统和全面预算系统,是Oracle在企业绩效管理软件主推的两款产品(现在有OP版本和Cloud版本),上面的图其实不完整,还有税务管理,盈利能力分析管理等等应用模块。在Foundation基础支持模块上,提供了维度管理的工具EPMA,数据管理的FDM,报表展示的FR等等。

       从Hyperion11.1.2.4以后,Hyperion做了很多迭代,逐步移除对Client的依赖,逐步消除平台的限制,主要是消除对windows平台的依赖,达到实现跨平台的部署和迁移。以HFM模块来说,11.1.2.4以后完全脱离了IIS的依赖,全部基于ADF架构来实现,FDMEE上传数据到HFM使用的是Python脚本。虽然说消除了IIS的限制,但笔者分析看过,其实还是有很多组件有win平台的影子,无非是将11.1.2.3加了一层JAVA技术的包装图片,不过笔者认为11.1.2.4版本的出现,是O真正做到消除平台限制的一大举措。

       另外,EPM11.2版本已经更新,Oracle已经在官网上挂出下载地址,笔者大概看了下,功能上和11.1.2.4版本差不多。不过有些功能可圈可点,比如HFM一直被用户吐槽的Browser支持,在EPM11.2,支持了Google Chrome,Edge等很多浏览器,还把EPMA移除了,统一使用DRM来进行主数据管理。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Oracle官网了解下。今天很晚了,就写到这么多吧。

最后加一张EPM11.2的体系架构图:  

图片

上一篇: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