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器系列采访】创新工场:高端人才成功创业的聚集地

创新工场是一家致力于早期阶段投资并提供全方位创业培育的投资机构,旨在帮助中国青年成功创业。从2009年成立至今,已成功孵化点心、豌豆实验室、行云、友盟、知乎等十几家成功企业,在业届产生了重要影响。

为了更深入了解创新工场,CSDN近日专访了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王肇辉。

CSDN:最初为什么要创办创新工场?初衷是什么?

王肇辉:创新工场成立于2009年,当时李开复已先后在苹果、SGI、微软、Google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工作累计达二十年之久,积累了大量的人脉和经验。他之前一直在帮助中国青年,但多停留在思想层面上。成立创新工场,他希望可以通过扶持创业这种方式,来切实地帮助中国青年。当时国内还没有这种模式,创新工场算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CSDN:创新工场的定位是怎样的?

王肇辉:创新工场是一家早期投资机构,为早期创业者提供全方位、配套的创业服务,包括资金、商业、技术、市场、人力、法律、培训等。创新工场将陪伴创业公司从零开始,一起嵌入式成长,开创出具有市场价值和商业潜力的产品。投资方向主要定位于移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云计算。创新工场并不是一家企业孵化器。

CSDN:创新工场如何选择创业者?为他们提供哪些服务?

王肇辉:创新工场主要寻找一些高端创业者。他们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行业知名度,创业成功概率也比较高。比如,曾在华为工作八年后又加盟百度的张磊、“金山五虎将”之一湛振阳、微软MSN中国总经理的罗川等。同时我们还会从各个园区寻找一些不知名的、非常草根的创业者,只在项目、团队背景好,技术过硬,我们也会考虑投资。

创新工场会为创业者提供比较全面的创业服务,包括法务、财务、行政、市场等。在创业孵化期,我们会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办公条件,比如办公场所、电脑、宽带、服务器等,每天还会有午餐及茶点提供。这些均是免费的,目的是让他们把时间和精力全放在产品和技术的管控上。

在种子期和天使期,我们会对这些项目进行投资。从成立至今的三年时间里,创新工场已投资50个项目(从450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来的),共计2.5亿人民币。创新工场的团队成员均有着超强的行业背景,他们具有高端的资源和人脉关系,在A轮投资时,创新工场会帮助创业者寻找顶尖的VC,并帮助创业者与他们实现对接,现已吸引外部VC投资超过5亿元。在A轮投资中,创新工场只会跟投。

CSDN:对于早期投资而言,一般五到八年才能收到回报。面对前期如此大的投入,创新工场是如何应对的?

王肇辉:创新工场现拥有两支美元基金和一支人民帀基金,我们每年可以从中获得2%~2.5%的管理费。而这些管理费均作为运营成本,投入到创业团队的消耗上。

而这犹如一把双刃剑,利用这些基金管理费在养活自己的同时,也在考虑五到八年后,如何给投资人最好的回报。这就需要一个非常聪明的投资团队来精细计算。由汪华领导的投资团队场已把投资成本、投资回报周期、回报利润的大概百分比等计算得非常详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一个投资机构,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提供孵化服务的公司。

CSDN:创新工场对所投资的企业有怎样的期望?

王肇辉:对于创业者,早期他可能只是技术或产品方面的专家,但经过五到八年的创业阶段,我们希望他成长为该行业的领军人物。对于企业,希望在未来可以成长为中国同行业公司中的领军者。即便未来不能上市,但有更好的发展,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系列采访报道:

【孵化器系列采访】网龙91移动孵化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投资和孵化机构

【孵化器系列采访】清华启迪厚德孵化器:以“孵化器+基金”模式打造创业者训练营

【孵化器系列采访】联想之星:企业领军型人物的黄浦军校

【孵化器采访系列】拿云科技:融合创新的孵化新模式

【孵化器系列采访】创新梦工场:早期创业者的实战地

CSDN链接:http://www.csdn.net/article/2012-11-01/281137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