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最近的面试经历

今年从过完年后就下定决心要找工作,于是乎从3月中旬开始复习,到5月上旬约2个月的时间,大大小小约面试了十来家公司。在此略做记录,一是与大家分享,二是以后有兴致自己还可以回头看看!

本人是.NET程序员,但由于策略失误,刚开始一直是以C++作为主要复习方向,以致前面导致的种种挫折,并失去了一次不错的机会。

第一家给我打电话的是武汉的一家外包公司,由于本人在西安,无法当面面试,所以此家一直是电话加邮件沟通。打电话的人估计是人事的,就先问了一下目前的情况、求职意向、为什么离职啊等一些常见的HR问题,然后就用邮件发了一份题目和一个职位申请表过来。晚上花了点时间,把职位申请表一填,把题目做了一下,回发给她,然后就没有下文了,估计是题目做的太烂了,这时候我才刚开始复习,连什么是泛型编程都说不清楚。

第二家是西安的一家小公司,叫迅腾科技,一直怀疑它是有意和腾讯对着干的。公司的办公地点的西工大西苑,可见和西工大有着很深的渊源。面试官是他们的.NET主管,人很不错,很和蔼,态度也很好。只是和我现在的老大长的有点像。首先自我介绍,然后就是问问项目经验,问问为什么离职啊等等。问了几个技术细节的问题后(具体问题我也记不清了),感觉答得不是很好!然后就问问框架啊,设计模式等问题。抱歉,此时的我连GOF是什么都不知道。自然很惨了啊!然后他就问我上学的时候哪方面学得好,我就说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结果他分别问我一个操作系统和数据结构的题目,我都没答上来。所以建议,遇到类似问题,不要答你真正学得好的,要答你已经复习好的。临结束的时候,我让他给我提点建议,他就是说1.加强技术的深度和广度的研究,2.学习一下设计模式,好好研究一下GOF的《设计模式》这本书。其实,本来就是到他这来找找面试的感觉,看看需要复习些什么东西。又因为才刚开始复习,所以,结果自然是那句回去等通知吧!不过这次面试还是有点收获的。

第三家就是华为了,华为前后总共进行了6轮面试。第一轮是4月7号晚上,到他们的海星那边,HR先给了一套题做做,当时我选了C++题来做。感觉一般,估计作对了三分之二吧,然后就是和他们的一个技术人员聊聊,主要是一些C++和数据库的概念,这方面回答的还可以,然后又问道设计模式了,晕菜啊!然后又让些几个SQL语句,设计一个数据库。答得一般。总体感觉不好,估计要挂吧!不过临了,听见他和HR说:“这小伙可以”。哇靠,这都可以啊!于是乎跟技术人员回去了,跟HR继续聊,无非还是为神马离职啊,对华为公司有神马了解等等一些常规HR问题,他还给我简单地介绍了一下项目组的情况,还说我进去估计要转JAVA。顺便说一下,此HR也是我的面试跟踪人,我的面试都是他一路跟下来的。后来跟他还是了得蛮愉快的。最后说的是回去等通知,如果过得话最早9号就能继续下一轮面试。不过他说我应该进下一轮没问题,于是乎比较放心的就回来了。第二天晚上,通知我9号上午9点到01广场后面的恒生科技面试,带上各种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关于9号的面试明天再说吧!这是比较有意思的一天面试,包括华为著名的群殴。

 

4月9日,早早地到了指定地点,签到,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当天的第一场面试是群面,12个人,分两组。进去先是给自己折个台签,简单!然后就是逐个自我介绍,这个地方要做一下笔记,比如每个人的爱好、毕业学校等等,会随机的问你某人的爱好是什么!

 

接下来就是分组讨论了。我们讨论的题目是双汇在瘦肉精事件之后,如果你们作为管理层,怎样起死回生!讨论期间一定要发言,但是不要太积极,以至于别人都没有机会。讨论的过程中会自然地就产生出一个公认的Leader。要说一下的是,当Leader不一定就好,我们这两组的两个Leader就都被刷下来了。我们组的是因为顶撞了面试官,他们组的就是表现欲太强,压抑了组员的发挥。讨论完成之后,我们组是由我来进行总结陈述的,然后其他人来进行补充。这期间并没有两个小组的辩论。

 

然后就是面试官随机的进行提问。他问到我的问题是:“你们组的其他人对你的陈述进行了很多补充,是他们的观点你不能接受吗?”。无语啊,这明显就是个陷阱,如果你说是得话你就挂定了。我的回答是:“不是这样的,我做总结陈述只是将大伙在讨论中的观点集中表达出来。而在某一个具体的细节上,他们的理解可能比我更深。他们的补充对我们整个团队来说都是有益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然后再问了其它人几个问题就结束了,到外面等结果。过了一会儿,两队的Leader和另外两个人被叫出去了,就再也没回来了,估计是然他们直接回家了。
  又等了挺长一段时间,被叫出来做网测,也就是性格测试。每组三个选项,要你选最符合你的和最不符合你的。这个凭直觉随便选,千万不要猜测它的意图,不然测到后面你会自相矛盾。不过只要你不是那种报复社会、心里极度扭曲的人,这关都没什么问题。
  然后就一直等啊,等到了中文,他们给供了个盒饭,吃完饭继续等。
  下午,一个胖胖的人把我叫一个小间里。看样子这个人应该是HR的经理,进行所谓的综合面试。一进房间他就给我抛了句:“你的网测成绩不好啊!”。哇靠,神马叫不好!无语了,不过当时有点蒙,后面的问题回答的都不好,特别是谈是薪水的时候,都没怎么跟他他,基本上他说了算。现在想想,越来越觉得他那句话就是个压力测试,可以当时没抗住,要不然薪水又可以多几百块钱了。再后面就是一些诸如你为什么离职啊、以后的职业发展有什么规划啊,之类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不知道被问过多少次了,就照着答了!

 

出来没多久,被一个HR叫出来,被告知已经通过面试了,但材料还需要公司审核,回去等通知吧!后来才知道,那天他们给我少面了一个资格审核,就是检验一下各种证是不是真的,收一下复印件啊。于是乎悲剧地在一个星期后又去补面了一下。

然后我的面试人就跟我说大概一个月后offer就会下来。但三个星期后,也就是5月10日,突然给我发了个短信说还要再等一个月,这就有点烦了。所以现在就是很纠结要不要等他的offer下来,因为到时候,他要是给你拒绝了,其它offer也都过期了!这样就无路可走了!还在纠结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