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cloudera impala的介绍、与hive的异同、两种部署方式以及内外部命令

cloudera impala 系列文章

1、cloudera impala的介绍、与hive的异同、两种部署方式以及内外部命令
2、cloudera impala sql语法与示例、impala的数据导入的4种方式、java api操作impala和综合示例比较hive与impala的查询速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文简单的介绍了impala的功能、与hive的异同、安装以及命令。
本文分为三个部分,即impala的介绍、部署与验证、命令介绍。

一、Impala介绍

1、介绍

官网:https://impala.apache.org/

Lightning-fast, distributed [SQL] queries for petabytes of data stored in Apache Hadoop clusters.
Impala is a modern, massively-distributed, massively-parallel, C++ query engine that lets you analyze, transform and combine data from a variety of data sources:

  • Best of breed performance and scalability.
  • Support for data stored in [HDFS], [Apache HBase]and [Amazon S3].
  • Wide analytic SQL support, including window functions and subqueries.
  • On-the-fly code generation using [LLVM] to generate CPU-efficient code tailored specifically to each individual query.
  • Support for the most commonly-used Hadoop file formats, including the [Apache Parquet] project.

impala是cloudera提供的一款高效率的sql查询工具,提供实时的查询效果,官方测试性能比hive快10到100倍,其sql查询比sparkSQL还要更加快速,号称是当前大数据领域最快的查询sql工具

impala是参照谷歌的新三篇论文(Caffeine–网络搜索引擎、Pregel–分布式图计算、Dremel–交互式分析工具)中的Dremel实现而来,其中旧三篇论文分别是(BigTable,GFS,MapReduce)分别对应HBase和已经学过的HDFS以及MapReduce

impala是基于hive并使用内存进行计算,兼顾数据仓库,具有实时,批处理,多并发等优点

2、impala与Hive

1)、Impala依赖Hive

  • impala是基于hive的大数据分析查询引擎,直接使用hive的元数据库metadata,意味着impala元数据都存储在hive的metastore当中,并且impala兼容hive的绝大多数sql语法。所以需要安装impala的话,必须先安装hive,并且还需要启动hive的metastore服务。

Hive元数据包含用Hive创建的database、table等元信息。元数据存储在关系型数据库中,如Derby、MySQL等。
客户端连接metastore服务,metastore再去连接MySQL数据库来存取元数据。有了metastore服务,就可以有多个客户端同时连接,而且这些客户端不需要知道MySQL数据库的用户名和密码,只需要连接metastore 服务即可。
nohup hive --service metastore >> ~/metastore.log 2>&1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Hive适合于长时间的批处理查询分析,而Impala适合于实时交互式SQL查询。可以先使用hive进行数据转换处理,之后使用Impala在Hive处理后的结果数据集上进行快速的数据分析。

2)、Impala与Hive比较

Impala 与Hive都是构建在Hadoop之上的数据查询工具各有不同的侧重适应面,但从客户端使用来看Impala与Hive有很多的共同之处,如数据表元数据、ODBC/JDBC驱动、SQL语法、灵活的文件格式、存储资源池等。

但是Impala跟Hive最大的区别在于没有使用 MapReduce进行并行计算。与 MapReduce相比,Impala把整个查询分成一执行计划树,而不是一连串的MapReduce任务,在分发执行计划后,Impala使用拉式获取数据的方式获取结果,把结果数据组成按执行树流式传递汇集,减少的了把中间结果写入磁盘的步骤,再从磁盘读取数据的开销。Impala使用服务的方式避免每次执行查询都需要启动的开销,即相比Hive没了MapReduce启动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Impala使用的优化技术
  • 使用LLVM产生运行代码,针对特定查询生成特定代码,同时使用Inline的方式减少函数调用的开销,加快执行效率。(C++特性)
  • 充分利用可用的硬件指令(SSE4.2)
  • 更好的IO调度,Impala知道数据块所在的磁盘位置能够更好的利用多磁盘的优势,同时Impala支持直接数据块读取和本地代码计算checksum
  • 通过选择合适数据存储格式可以得到最好性能(Impala支持多种存储格式)
  • 最大使用内存,中间结果不写磁盘,及时通过网络以stream的方式传递
2、执行计划
  • Hive:依赖于MapReduce执行框架,执行计划分成 map->shuffle->reduce->map->shuffle->reduce…的模型。

如果一个Query会被编译成多轮MapReduce,则会有更多的写中间结果。由于MapReduce执行框架本身的特点,过多的中间过程会增加整个Query的执行时间

  • Impala:把执行计划表现为一棵完整的执行计划树,可以更自然地分发执行计划到各个Impalad执行查询

不用像Hive那样把它组合成管道型的map->reduce模式,以此保证Impala有更好的并发性和避免不必要的中间sort与shuffle

3、数据流
  • Hive:采用推的方式,每一个计算节点计算完成后将数据主动推给后续节点
  • Impala:采用拉的方式,后续节点通过getNext主动向前面节点要数据,以此方式数据可以流式的返回给客户端,且只要有1条数据被处理完,就可以立即展现出来,而不用等到全部处理完成,更符合SQL交互式查询使用
4、内存使用
  • Hive:在执行过程中如果内存放不下所有数据,则会使用外存,以保证Query能顺序执行完。

每一轮MapReduce结束,中间结果也会写入HDFS中,同样由于MapReduce执行架构的特性,shuffle过程也会有写本地磁盘的操作

  • Impala:在遇到内存放不下数据时,版本1.0.1是直接返回错误,而不会利用外存,以后版本应该会进行改进。这使用得Impala目前处理Query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最好还是与Hive配合使用。
5、调度
  • Hive:任务调度依赖于Hadoop的调度策略
  • Impala:调度由自己完成,目前只有一种调度器simple-schedule,它会尽量满足数据的局部性,扫描数据的进程尽量靠近数据本身所在的物理机器

调度器目前还比较简单,在SimpleScheduler::GetBackend中可以看到,现在还没有考虑负载,网络IO状况等因素进行调度。但目前
Impala已经有对执行过程的性能统计分析,应该以后版本会利用这些统计信息进行调度

6、容错
  • Hive:依赖于Hadoop的容错能力
  • Impala:在查询过程中,没有容错逻辑,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则直接返回错误

这与Impala的设计有关,因为Impala定位于实时查询,一次查询失败, 再查一次就好了,再查一次的成本很低

7、应用场景
  • Hive:复杂的批处理查询任务,数据转换任务
  • Impala:实时数据分析,因为不支持UDF,能处理的问题域有一定的限制,与Hive配合使用,对Hive的结果数据集进行实时分析

3、Impala架构

Impala主要由Impalad、 State Store、Catalogd和CLI组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Impalad

Impalad与DataNode运行在同一节点上,由Impalad进程表示,它接收客户端的查询请求(接收查询请求的Impalad为Coordinator,Coordinator通过JNI调用java前端解释SQL查询语句,生成查询计划树,再通过调度器把执行计划分发给具有相应数据的其它Impalad进行执行),读写数据,并行执行查询,并把结果通过网络流式的传送回给Coordinator,由Coordinator返回给客户端。同时Impalad也与State Store保持连接,用于确定哪个Impalad是健康和可以接受新的工作。

在Impalad中启动三个ThriftServer: beeswax_server(连接客户端),hs2_server(借用Hive元数据), be_server(Impalad内部使用)和一个ImpalaServer服务。

2)、Impala State Store

Impala State Store跟踪集群中的Impalad的健康状态及位置信息,由statestored进程表示,它通过创建多个线程来处理Impalad的注册订阅和与各Impalad保持心跳连接,各Impalad都会缓存一份State Store中的信息,当State Store离线后(Impalad发现State Store处于离线时,会进入recovery模式,反复注册,当State Store重新加入集群后,自动恢复正常,更新缓存数据)因为Impalad有State Store的缓存仍然可以工作,但会因为有些Impalad失效了,而已缓存数据无法更新,导致把执行计划分配给了失效的Impalad,导致查询失败。

3)、CLI

CLI提供给用户查询使用的命令行工具(Impala Shell使用python实现),同时Impala还提供了Hue,JDBC, ODBC使用接口。

4)、Catalogd

Catalogd作为metadata访问网关,从Hive Metastore等外部catalog中获取元数据信息,放到impala自己的catalog结构中。impalad执行ddl命令时通过catalogd由其代为执行,该更新则由statestored广播。

4、Impala查询处理过程

Impalad分为Java前端与C++处理后端,接受客户端连接的Impalad即作为这次查询的Coordinator,Coordinator通过JNI调用Java前端对用户的查询SQL进行分析生成执行计划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ava前端产生的执行计划树以Thrift数据格式返回给C++后端(Coordinator)(执行计划分为多个阶段,每一个阶段叫做一个PlanFragment,每一个PlanFragment在执行时可以由多个Impalad实例并行执行(有些PlanFragment只能由一个Impalad实例执行,如聚合操作),整个执行计划为一执行计划树)。

Coordinator根据执行计划,数据存储信息(Impala通过libhdfs与HDFS进行交互。通过hdfsGetHosts方法获得文件数据块所在节点的位置信息),通过调度器(现在只有simple-scheduler, 使用round-robin算法)Coordinator::Exec对生成的执行计划树分配给相应的后端执行器Impalad执行(查询会使用LLVM进行代码生成,编译,执行),通过调用GetNext()方法获取计算结果。

如果是insert语句,则将计算结果通过libhdfs写回HDFS当所有输入数据被消耗光,执行结束,之后注销此次查询服务。

二、Impala安装部署

impala部署有2种方式,即在cdh环境中安装impala,非常简单,可以类似参考kudu的cdh方式部署kudu,推荐该种部署方式。
下文介绍直接下载文件安装impala,一般不推荐该种部署方式,比较麻烦,且容易出错。

1、安装前提

  • 集群提前安装好hadoop,hive。
  • hive安装包scp在所有需要安装impala的节点上,因为impala需要引用hive的依赖包。
  • hadoop框架需要支持C程序访问接口,查看下图,如果有该路径下有这么文件,就证明支持C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下载安装包、依赖包

由于impala没有提供tar包进行安装,只提供了rpm包。因此在安装impala的时候,需要使用rpm包来进行安装。rpm包只有cloudera公司提供了,所以去cloudera公司网站进行下载rpm包即可。
但是另外一个问题,impala的rpm包依赖非常多的其他的rpm包,可以一个个的将依赖找出来,也可以将所有的rpm包下载下来,制作成本地yum源来进行安装。这里就选择制作本地的yum源来进行安装。
所以首先需要下载到所有的rpm包,下载地址如下
http://archive.cloudera.com/cdh5/repo-as-tarball/5.14.0/cdh5.14.0-centos6.tar.gz

3、配置本地yum源

参考kudu的配置本地yum源方式,参考本作者专栏链接:https://blog.csdn.net/chenwewi520feng/article/details/131429237

4、节点规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主节点安装

在规划的主节点server-3执行以下命令进行安装:

yum install -y impala impala-server impala-state-store impala-catalog impala-shell

2)、从节点安装

在规划的从节点server-1、server-2执行以下命令进行安装:

yum install -y impala-server

5、修改Hadoop、Hive配置

需要在3台机器整个集群上进行操作,都需要修改。
hadoop、hive是否正常服务并且配置好,是决定impala是否启动成功并使用的前提。

1)、修改hive配置

可在server-1机器上进行配置,然后scp给其他2台机器。
vim /usr/local/bigdata/hive/conf/hive-site.xml
在hive配置好的基础上,安装impala,不需要修改hive的配置文件

<configuration>
  <property>
    <name>javax.jdo.option.ConnectionURL</name> 
    <value>jdbc:mysql://192.168.10.44:3306/hive?createDatabaseIfNotExist=true</value>
  </property> 
  <property>
    <name>javax.jdo.option.ConnectionDriverName</name> 
    <value>com.mysql.jdbc.Driver</value>
  </property> 
  <property>
    <name>javax.jdo.option.ConnectionUserName</name> 
    <value>root</value>
  </property> 
  <property>
    <name>javax.jdo.option.ConnectionPassword</name> 
    <value>12345666</value>
  </property> 
  <property>
    <name>hive.cli.print.current.db</name> 
    <value>true</value>
  </property> 
  <property>
    <name>hive.cli.print.header</name> 
    <value>true</value>
  </property> 
  <!-- 绑定运行hiveServer2的主机host,默认localhost --> 
  <property>
    <name>hive.server2.thrift.bind.host</name> 
    <value>server-1</value>
  </property> 
  <!-- 指定hive metastore服务请求的uri地址 -->  
  <property>
    <name>hive.metastore.uris</name> 
    <value>thrift://server-1:9083</value>
  </property> 
  <property>
    <name>hive.metastore.client.socket.timeout</name> 
    <value>3600</value>
  </property>
</configuration>

将hive安装包cp给其他两个机器。

cd /usr/local/bigdata/
scp -r hive/ server-2:$PWD
scp -r hive/ server-3:$PWD

2)、修改hadoop配置

所有节点创建下述文件夹hdfs-sockets

mkdir -p /usr/local/bigdata/hadoop-3.1.4/hdfs-sockets

修改所有节点的hdfs-site.xml添加以下配置,修改完之后重启hdfs集群生效
dfs.client.read.shortcircuit 打开DFSClient本地读取数据的控制,
dfs.domain.socket.path是Datanode和DFSClient之间沟通的Socket的本地路径。

vim   etc/hadoop/hdfs-site.xml

   <property>
      <name>dfs.client.read.shortcircuit</name>
      <value>true</value>
   </property>
   <property>
      <name>dfs.domain.socket.path</name>
      <value>/usr/local/bigdata/hadoop-3.1.4/hdfs-sockets/dn</value>
   </property>
   <property>
      <name>dfs.client.file-block-storage-locations.timeout.millis</name>
      <value>10000</value>
   </property>
   <property>
      <name>dfs.datanode.hdfs-blocks-metadata.enabled</name>
      <value>true</value>
   </property>

把更新hadoop的配置文件,scp给其他机器。

cd /usr/local/bigdata/hadoop-2.7.5/etc/hadoop
scp -r hdfs-site.xml server-2:$PWD
scp -r hdfs-site.xml server-3:$PWD 

注意:root用户不需要下面操作,普通用户需要这一步操作。
给这个文件夹赋予权限,如果用的是普通用户hadoop,那就直接赋予普通用户的权限,例如:

chown  -R  hadoop:hadoop   /var/run/hdfs-sockets/

因为这里直接用的root用户,所以不需要赋权限了。

3)、重启hadoop、hive

在server-1上执行下述命令分别启动hive metastore服务和hadoop。

cd  /usr/local/bigdata/hive
nohup bin/hive --service metastore &
nohup bin/hive --service hiveserver2 &

cd /usr/local/bigdata/hadoop-3.1.4/
sbin/stop-dfs.sh  |  sbin/start-dfs.sh

4)、复制hadoop、hive配置文件

impala的配置目录为/etc/impala/conf,这个路径下面需要把core-site.xml,hdfs-site.xml以及hive-site.xml。
所有节点执行以下命令

cp -r /usr/local/bigdata/hadoop-3.1.4/etc/hadoop/core-site.xml /etc/impala/conf/core-site.xml
cp -r /usr/local/bigdata/hadoop-3.1.4/etc/hadoop/hdfs-site.xml /etc/impala/conf/hdfs-site.xml
cp -r /usr/local/bigdata/hive/conf/hive-site.xml /etc/impala/conf/hive-site.xml

6、修改impala配置

1)、修改impala默认配置

所有节点更改impala默认配置文件

vim /etc/default/impala
IMPALA_CATALOG_SERVICE_HOST=server-3
IMPALA_STATE_STORE_HOST=server-3

2)、添加mysql驱动

通过配置/etc/default/impala中可以发现已经指定了mysql驱动的位置名字。

使用软链接指向该路径即可(3台机器都需要执行)

ln -s /usr/local/bigdata/hive/lib/mysql-connector-java-5.1.32.jar /usr/share/java/mysql-connector-java.jar

3)、修改bigtop配置

修改bigtop的java_home路径(3台机器)

vim /etc/default/bigtop-utils
export JAVA_HOME=etc/jdk1.8.0_65

7、启动、关闭impala服务

主节点server-3启动以下三个服务进程

service impala-state-store start
service impala-catalog start
service impala-server start

从节点启动server-1与server-2启动impala-server

service  impala-server  start

查看impala进程是否存在

ps -ef | grep impala

启动之后所有关于impala的日志默认都在/var/log/impala
如果需要关闭impala服务 把命令中的start该成stop即可。

8、impala web ui

访问impalad的管理界面http://server-3:25000/
访问statestored的管理界面http://server-3:25010/

三、Impala-shell命令参数

1、impala-shell外部命令

外部命令指的是不需要进入到impala-shell交互命令行当中即可执行的命令参数。impala-shell后面执行的时候可以带很多参数。可以在启动 impala-shell 时设置,用于修改命令执行环境。
impala-shell –h可以帮助我们查看帮助手册。几个常见命令如下

#刷新impala元数据,与建立连接后执行 REFRESH 语句效果相同
impala-shell –r

#执行指的的sql查询文件
impala-shell –f 文件路径 

#默认端口是 21000。你可以连接到集群中运行 impalad 的任意主机
impala-shell –i指定连接运行 impalad 守护进程的主机

#保存执行结果到文件当中去。
impala-shell –o保存执行结果到文件当中去。

2、impala-shell内部命令

内部命令是指,进入impala-shell命令行之后可以执行的语法。

[root@server7 lib]# impala-shell
Starting Impala Shell without Kerberos authentication
Opened TCP connection to server7:21000
Connected to server7:21000
Server version: impalad version 3.2.0-cdh6.2.1 RELEASE (build 525e372410dd2ce206e2ad0f21f57cae7380c0cb)
***********************************************************************************
Welcome to the Impala shell.
(Impala Shell v3.2.0-cdh6.2.1 (525e372) built on Wed Sep 11 01:30:44 PDT 2019)

The '-B' command line flag turns off pretty-printing for query results. Use this
flag to remove formatting from results you want to save for later, or to benchmark
Impala.
***********************************************************************************
[server7:21000] default> help;

Documented commands (type help <topic>):
========================================
compute   exit     history  rerun   shell  unset   version
connect   explain  profile  select  show   use     with   
describe  help     quit     set     tip    values

Undocumented commands:
======================
alter   delete  drop    load    src      update
create  desc    insert  source  summary  upsert

connect hostname 连接到指定的机器impalad上去执行。
[server7:21000] default> connect server6 ;
Opened TCP connection to server6:21000
Connected to server6:21000
Server version: impalad version 3.2.0-cdh6.2.1 RELEASE (build 525e372410dd2ce206e2ad0f21f57cae7380c0cb)
[server6:21000] default> show tables;
Query: show tables
Fetched 0 row(s) in 0.56s

refresh dbname.tablename增量刷新,刷新某一张表的元数据,主要用于刷新hive当中数据表里面的数据改变的情况。
invalidate metadata全量刷新,性能消耗较大,主要用于hive当中新建数据库或者数据库表的时候来进行刷新。
quit/exit命令 从Impala shell中弹出
explain 命令 用于查看sql语句的执行计划。
explain的值可以设置成0,1,2,3等几个值,其中3级别是最高的,可以打印出最全的信息
set explain_level=3;

profile命令执行sql语句之后执行,可以打印出更加详细的执行步骤,主要用于查询结果的查看,集群的调优等。示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如果在hive窗口中插入数据或者新建的数据库或者数据库表,那么在impala当中是不可直接查询,需要执行invalidate metadata以通知元数据的更新
  • 在impala-shell当中插入的数据,在impala当中是可以直接查询到的,不需要刷新数据库,其中使用的就是catalog这个服务的功能实现的,catalog是impala1.2版本之后增加的模块功能,主要作用就是同步impala之间的元数据
  • 更新操作通知Catalog,Catalog通过广播的方式通知其它的Impalad进程。默认情况下Catalog是异步加载元数据的,因此查询可能需要等待元数据加载完成之后才能进行(第一次加载)

以上,简单的介绍了impala的功能、与hive的异同、安装以及命令。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一瓢一瓢的饮 alanchanchn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