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各种图形及作用

分类

图的名字

介绍

 

类图(Class Diagram)

类图用于定义系统中的类,包括描述类之间的联系(如:关联、依赖、聚合)以及类的内部结构,即类的属性和操作。因此类图是描述系统中类的静态结构,即它所描述的是一种静态关系,在系统的整个生命周期都是有效的。

对象图(Object Diagram)

对象图所使用的表示符号与类图几乎完全相同,它们的不同点在于对象图只是显示类的对象实例,而不是实际的类。一个对象图是类图的一个实例,由于对象存在生命周期,因此对象图只能在系统某一时间段存在。

对象图是类图的一种实例化图,描述系统在某个时刻可能包含的对象和相互关系。

包图(Package Diagram)

包图由包或类组成,主要表示包与包、或包与类之间的关系。包图用于描述系统的分层结构。

构件图(Component Diagram)

描述可以部署的软件构件(如:代码部件、jar文件、EJB文件等)的物理结构以及各部件之间的依赖关系。一个部件可能是一个资源代码部件、一个二进制部件或一个可执行部件。构件图有助于分析和理解部件之间的相互影响程度。

部署图(Deployment Diagram)

描述一个系统的拓扑结构,定义系统中软硬件的物理体系结构。它可以显示实际的计算机和设备(用节点表示)以及它们之间的连接关系,也可显示连接的类型及部件之间的依赖性。在节点内部,放置可执行部件和对象,以显示节点跟可执行软件单元之间的对应关系。

 

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

它从用户角度描述系统的功能,并指出各功能的操作者。用例图描述了一系列的角色和使用案例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活动图(Activity Diagram)

行为图描述系统的动态模型和组成对象间的交互关系。

活动图描述为满足用例要求所要进行的活动以及活动间的约束关系。活动图是使用例图所描述的行为具体化。

状态图(State Diagram)

描述一类对象的所有可能的状态以及事件发生时状态的转移条件。通常状态图是对类图的补充,实际上并不需要为所有的类绘制状态图,而只需要为那些有多个状态、并且其行为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而会发生改变的类绘制状态图。

时序图/序列图/顺序图(Sequence Diagram)

交互图描述对象间的交互关系。

顺序图用于显示对象之间的动态合作关系。它强调对象之间消息发送的顺序,同时也显示对象之间的交互过程,它强调的是时间和顺序。

合作图/协作图(Collaboration Diagram)

合作图显示对象间的动态合作关系,除了显示信息交换外,合作图还显示对象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它强调的是通信关系。

  • 5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