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_cast 与 reinterpret_cast

任何具有明确定时的类型转换,只要不包含底层const,都可以使用static_cast。通常C语言里面的强制类型转换都可以换成static_cast。
包含底层const的请用const_cast。
 
static_cast 在编译时使用类型信息执行转换,在转换执行必要的检测(诸如指针越界计算, 类型检查). 其操作数相对是安全的。而reinterpret_cast 仅仅是重新解释了给出的对象的比特模型而没有进行二进制转换。
看下例:

int n=9; 
double d=static_cast < double > (n);

上面的例子中, 我们将一个变量从 int 转换到 double。 这些类型的二进制表达式是不同的。 要将整数 9 转换到 双精度整数 9,static_cast 需要正确地为双精度整数 d 补足比特位。其结果为 9.0。而reinterpret_cast 的行为却不同:

int n=9;
double d=reinterpret_cast<double & > (n);

这次, 结果有所不同. 在进行计算以后, d 包含无用值. 这是因为 reinterpret_cast 仅仅是复制 n 的比特位到 d, 没有进行必要的分析。
还有下面的例子:

int *ip;
char *pc=reinterpret_cast<char *>(ip);

pc所指的真实对象是一个int而非字符,如果把pc当成普通的字符指针使用就可能在运行时发生错误。例如:

string str(pc);//会引起运行时发生错误。

因为在编译中没有任何告警或者错误,但这时候类型其实改变了的。
所以,请谨慎使用 reinterpret_cas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