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环网

  • 环网交换机


一般的以太网交换机不能作环形的网络,因此一但形成环形,会形成广播风暴。但是环网结构有自身的优点,比如有冗余性、可靠性等优点。环网上的某一路链路断开,不会影响网络上数据的转发。因此在很多工业通信领域引入了环网交换机。这种环网交换机可以组建环形网络。每上交换机上有两个用于组环的端口,交换机之间通过手拉手形式构成了环形的网络拓扑。环网交换机采用了某些特殊技术,避免了广播风暴的产生,同时又实现了环形网络的可靠性。主流的环网交换机均为工业交换机,如德思的赫思曼、台湾的MOXA等均有支持环网的工业交换机。

 

  • 常用的环网协议




另外有各个交换机厂家的私有环网协议,比如
moxa的Turbo Ring 与 Turbo Ring V2 协议,据moxa自己说这两项协议是全球冗余速度最快的以太网络通讯协议(冗余时间小于100毫秒)

  • RRPP环网原理



    ①每个环都会分配两个VLAN,分别是控制VLAN(传输命令)和保护VLAN(传输数据)
    ②每个环都会有一个主节点,主节点接入环网的两个网口分别称为主端口和副端口
    ③在环网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主节点的副端口会阻塞保护VLAN的业务数据,从而不会形成网络风暴;但是不会阻塞控制VLAN的信令数据
    ④主节点会定时(默认1 秒)从主端口向控制VLAN上发送HELLO信令,如果在超时(默认3秒)时间内,主节点的副端口收到了HELLO信令,则表示环网功能正常;否则表示环网中某个线路断掉了,主节点此时会解除副端口的阻塞,从而达到修复网络的目的
  • 参考文献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1715471
https://blog.csdn.net/happypolo/article/details/7266618

https://wenku.baidu.com/view/3ca51e733169a4517623a357.html

  • 6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