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精彩摘录

1. 所谓根的公式,就是把代数方程式的根用其系数经过加、减、乘、除、开方根表示出来的方法。如果我们可以求得一个(数字或文字)方程式的根的公式,我们就说这个方程式有根式解。
2.代数化的趋势,希腊数学的主体是几何学,代数的问题往往也要用几何方法去论证。17世纪的代数学比几何学占有更重要的位置,它冲破希腊人的框框,进一步向符号代数转化,几何问题常常反过来用代数方法去解决。
3. 向量是沟通代数与几何的一座天然桥梁。它不需要什么过渡。在数学中,我们有两座沟通代数与几何的桥梁,一是向量,一是坐标系。坐标系依赖于原点的选择。向量的优越性在于可以不依赖于原点,空间中每一点的地位是平等的,它不依赖坐标,因此,它比坐标系更一般、更重要。
4. 矩阵可以理解为一个操作(operator),它的作用就是把一个向量变成另外一个向量:y = A x。对于某些向量,矩阵对它的作用很简单,A v = cv,相当于就把这个向量v 拉长了c倍。我们把这种和矩阵A能如此密切配合的向量v1, v2, ... 叫做特征向量,这个倍数c1, c2, ...叫特征值。那么来了一个新的向量x 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x 分解为这些向量的组合,x = a1 v1 + a2 v2 + ...,那么A对x的作用就可以分解了:A x = A (a1 v1 + a2 v2 + ...) = a1 c1 v1 + a2 c2 v2 ... 所以,矩阵的谱就是用于分解一个矩阵的作用的。
5. 统计学是关于收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学科,前者包括抽样调查和试验设计两种手段。并经由大数定理通过演绎推断的方法判断总体的性质。
6. 随机过程被认为是概率论的“动力学”部分,即它的研究对象是随时间演变的随机现象,它是从多维随机变量向一族(无限多个)随机变量的推广。 给定一随机试验E,其样本空间S={e},将样本空间中的每一元作如下对应,便得到一系列结果。 一维、二维或一般的多维随机变量的研究是概率论的研究内容,而随机序列、随机过程则是随机过程学科的研究内容。从前面的描述中看到,它的每一样本点所对应的,是一个数列或是一个关于t的函数。
7. 计算机科学中处处体现数学有限处理无限,小空间处理大空间的思想,如数据库中sketch,consistent Hash和bloom filter等

转:http://hi.baidu.com/xyp86/blog/item/417f02c387b4a850b319a8b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