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社交中的10个潜规则

前阵子我建议大家有空的时候,一定要去看《红楼梦》这本书。

 

原因就是从这本书,可以学习到很多很多人情世故,人情世故在学校里,老师几乎都不会教,所以我们只能靠自己去学。

 

只有自己去学了,才会知道「疏不间亲」,否则,自己就很容易犯错:

 

640?wx_fmt=jpeg

 

学校里面的人际关系,因为没有涉及到不可调和的利益冲突,所以很多时候,还是比较单纯的。

 

但一旦踏入社会,你还天真地以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是那么单纯的话,那到最后,吃亏的,终究只会是你自己。

 

今天分享10个成年人社交中,不会轻易说破的潜规则,希望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

 

1,等价交换,是社交的起点

我之前在文章中,提到自己在刚刚写知乎的时候,曾经发私信给已经成为大V的人,希望他们能够帮我的回答,点点关注,帮我带点流量。

 

结果,一个人都没有鸟我。

 

那时候,我十分怨恨他们,甚至还感叹人世间的冷漠,人心不古,于是就只能什么都靠自己的摸索,摸索了很久,才有了今天的关注量。

 

在这个过程中,我才逐渐知道,所谓的大V,真的很不容易。

 

我之前没有去做过,不知道他们究竟付出了什么,只有自己亲身去做了,才知道写文章和运营,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正因为自己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导致了自己的空闲时间,显得特别宝贵,所以,他们会特别珍惜那些属于自己的时间。

 

想要他们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帮你,你就要让他们知道,你是有价值的,这种价值,可以体现在金钱上的报酬,或者是请吃饭等等。

 

只有让他们相信你有价值,他们帮助你的概率,才会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帮助,才不会看起来像是在「施舍」。

 

2,没有爽快的答应,就是拒绝

我们经常需要请求别人的帮助,但我经过观察,别人的答应,其实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爽快的答应;另外一种是支支吾吾,含糊不清。

 

如果你遇到的是后面一种情况,识相的你,应该要知道,对方因为各种原因,并不想帮助你,答应你的请求,这个时候,你应该停止发问,而不是不识趣,继续追问他。

 

当然,遇到前面一种情况,你也不应该感到开心,也要分清楚对方的为人,满口跑火车的人,也会轻易答应你的请求,结果到最后,依旧放你的鸽子。

 

3,千万不要得罪弱者

失去权力的人,一定可以在某处,重新获得权力。

 

大家都应该知道《红楼梦》中那个非常能干的王熙凤,也就是凤姐,凤姐表面看起来特别风光,是贾府的一把手,掌握着很多人的生杀大权。

 

但实际上,她的权力,受到了很多人的制约,其中最大的制约来源,就是贾府为数众多的「下人」。

 

下人看似没有任何权力可言,但要知道,正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没有任何权力,所以做起坏事来,才会肆无忌惮,反而他们一无所有,也不怕再失去什么了。

 

王熙凤表面风光,其实每天都在为能够对付下人,而殚精竭虑。

 

所以,在职场中,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能力强了,就能随意得罪人,因为你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他们会在背后给你一枪。

 

4,疯狂舔狗的结果,就是一无所有

任何一段感情,有一方处于疯狂付出的状态,而另一方却认为他的付出是理所应当,那这段感情,就会以悲剧告终。

 

原因非常简单,因为人的快乐阈值会逐步提升。

 

你今天送她个苹果手机,她可能会开心一下;明天继续送她苹果手机,她的快乐程度,就一定会递减,还会认为你没有什么诚意,于是你只能买其他更贵的东西送给她。

 

你以为这样的付出,她最终会感受到你的用心,最终和你在一起,其实,她非常清楚你在舔狗,她只是很享受这种控制你的感觉而已。

 

感情是相互的,不能靠一个人死撑下去。

 

所以,如果你正在舔狗,请反思一下,你是不是舔着舔着,就成为了讨好型人格?

 

5,借钱给别人,就要有要不回来的准备

借钱之后,按时按额还钱,相信是很多人的原则。

 

因为自己秉承了这样的原则,所以,你就会认为,别人也会和你持有相同的原则,于是,当别人向你开口借钱的时候,你就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借钱给他。

 

因为你相信他会按时按额还钱的。

 

但要知道,你是你,你不是世界的中心,别人也不是你的投射,你会按时还钱,别人不一定会。

 

所有,当你真的要把钱借给别人了,就要做好要不回来的准备,虽然这种想法有点悲观,但却是非常无奈的现实。

 

6,上位者,不会轻易收别人的贵重礼物

日剧《白色巨塔》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情节。

 

教授助理财前五郎一直都想往上爬,都苦于自己的顶头上司,一直都看他不顺眼,千方百计阻止五郎成为教授。

 

五郎没有办法,只能另外寻找靠山,这时候,他发现医学部主任权力更大,能够提高他成为教授的概率,于是就想要和主任成为联盟。

 

五郎经过自己的观察,发现主任喜欢油画,于是就到画廊,把主任喜欢的油画买了下来,并把它送到了主任家。

 

主任知道自己一旦收下这幅油画之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自己就和五郎结成了战略同盟,自己就需要帮助五郎成为教授。

 

所以,主任刚开始的时候,是拒绝的,但由于剧情的需要,他最后还是收下了,然后一直帮五郎成为了教授。

 

送礼有着非常复杂的学问,并不是你想送,别人就会收下的,送礼的双方,都要清楚地知道自己送出了,以及收下了,会得到些什么,付出些什么。

 

7,不要拿别人的「逆鳞」开玩笑

据说龙脖子下面有一块鳞片,叫做「逆鳞」,只要有人触碰到了这块鳞片,龙就会非把这个人给杀死不可。

 

同样的,人也有逆鳞。

 

每个人都有自己绝对不想被人提起的事情,如果你不识趣,敢当着他的面,频繁提起这件事情,那他就会终生恨你。

 

但在现实生活中,还真的有很多人不识趣,明明知道对方的「逆鳞」,却还不断提起,而且还带着调侃的语气,最后惹得对方生气,还责怪对方不能开玩笑。

 

所谓的开玩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那就是玩笑要让双方都觉得好笑。

 

如果一个玩笑,只有自己哈哈大笑,甚至拿别人的「逆鳞」作为代价,那只能说明,你的情商真的不高。

 

8,雪里送炭的少,锦上添花的多

因为当你处于逆境的时候,别人不知道帮助了你,你什么时候能够逆袭。

 

投资是需要成本和回报的,他们宁愿投资在那些已经逆袭,也就是走上人生巅峰的人,也不愿投资处于低谷,即使你将来可以缓缓往上升。

 

这就能够解释,为什么成功的人,更加容易成功,失败的人,却非常容易继续失败下去了。

 

这条社交潜规则,可以结合第一条进行食用。

 

9,事事都帮你的人,其实是想害你

系统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外部依赖」,所谓的外部依赖指的是,当自己本身有问题的时候,依赖于外部提供的各种支援,自己却什么也不做。

 

表面上问题也能得到解决,但却会落下巨大的后遗症,这个后遗症就是,自己本身慢慢就瘫痪了。

 

好心的上司,因为担心自己的下属,还没有掌握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于是在下属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就跳出来帮他解决,表面上,上司是为了下属好。

 

但实际上,他的下属即使工作了十年,可能也难以独立完成工作任务,等这家公司不复存在的时候,下属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警惕那些事事都想要帮你的人。

 

10,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是王子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在看迪斯尼电影的时候,女生都会认为自己是那个白雪公主;男生都会认为自己是那个白马王子。

 

那问题来了,每个人都是白雪公主或者是白马王子,谁来做女巫呢?

 

之前有位读者朋友发私信给我,和我抱怨自己的女朋友很懒,在家什么都不做,家务活都是自己做的。

 

我给他出了一个主意,让他把自己做的家务,和女朋友做的家务给记录下来,一个星期后,他和我说自己错了,因为经过记录后发现,他的女朋友也做了不少家务。

 

我们都会认为自己是那个最为纯洁的白马王子,然后只看到自己积极的那一面,而对于别人,我们只会看到肮脏的那一面。

 

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复杂的多面体。

 

只有更加客观地观察自己和他人,才不会让自己陷于偏执之中,无法自拔。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

你们要的截图

请远离这3个害人的学生思维

豆瓣9.6分,中国人必读的一本书

这3个网站,多希望你早点知道,越早越好!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2862573/blog/3063005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