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的两种常用创建方式

方法一:继承Thread类创建线程*

(1)d定义Thread类的子类,并重写该类的run()方法,该方法的方法体就是线程需要完成的任务,run()方法也称为线程执行体。
(2)创建Thread子类的实例,也就是创建了线程对象
(3)启动线程,即调用线程的start()方法

具体代码如下

class MyThread extends Thread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这里是线程运行的代码"); 
     } 
 }
 MyThread t = new MyThread();
  t.start(); // 线程开始运行

优点:该方法的好处是 this 代表的就是当前线程,不需要通过
Thread.currentThread() 来获取当前线程的引用。

方法二:实现Runnable接口创建线程

1、定义Runnable接口的实现类,一样要重写run()方法,这个run()方法和Thread中的run()方法一样是线程的执行体
2、创建Runnable实现类的实例,并用这个实例作为Thread的target来创建Thread对象,这个Thread对象才是真正的线程对象
3、第三部依然是通过调用线程对象的start()方法来启动线程

class MyRunnable implements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这里是线程运行的代码"); 
     } 
 }
 Thread t = new Thread(new MyRunnable()); 
 t.start(); // 线程开始运行

优点:通过实现 Runnable 接口,并且调用 Thread 的构造方法时将 Runnable 对象作为 target 参数传入来创建线程对象。
该方法的好处是可以规避类的单继承的限制;但需要通过 Thread.currentThread() 来获取当前线程的引用。

两者的区别

第一种方式:继承Thread类,线程任务和线程对象绑定在一起,耦合性高(紧密联系程度),不便于维护。
第二种方式:实现Runnable接口,线程任务在实现Runnable接口的类中,线程对象任务和线程对象分离,耦合性低,便于维护。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