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hread_join函数介绍

pthread_join 函数用于等待一个指定的线程终止。当一个线程调用 pthread_join 来等待另一个线程时,调用线程将阻塞,直到指定的线程完成执行。

函数原型如下:

int pthread_join(pthread_t thread, void **retval);
  • thread:要等待的目标线程的标识符。
  • retval:一个指向指针的指针,用于存储目标线程的返回值。如果不关心返回值,可以传递 NULL

pthread_join 的主要作用是:

  1. 等待目标线程的终止:调用线程将一直阻塞,直到目标线程执行完毕。
  2. 回收目标线程的资源:一旦目标线程完成,它的资源(如线程描述符、栈等)就会被回收。

这个函数是多线程编程中常用的同步机制之一。通过 pthread_join,主线程可以等待其他线程完成工作,确保线程的协同工作。在等待期间,主线程可以做一些其他的工作,或者直接等待其他线程的终止。此外,通过 pthread_join 获取目标线程的返回值,主线程可以获取到目标线程的执行结果。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示例,演示了 pthread_join 的基本用法:

#include <pthread.h>
#include <stdio.h>

void* thread_function(void* arg) {
    // 子线程的工作
    printf("Child thread is running\n");
    return (void*)42;  // 返回一个整数值
}

int main() {
    pthread_t tid;
    int result;

    // 创建子线程
    pthread_create(&tid, NULL, thread_function, NULL);

    // 等待子线程终止,并获取返回值
    pthread_join(tid, (void**)&result);

    // 打印子线程返回值
    printf("Child thread returned: %d\n", result);

    return 0;
}

在这个例子中,主线程创建了一个子线程,然后调用 pthread_join 等待子线程的终止,并获取子线程的返回值。这样可以确保主线程在子线程执行完毕后再继续执行。

  • 6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