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Runner性能测试系统学习教程:编译时的配置(5)

上期我们讲到LoaRunner性能测试Apache调优,这期我们讲LoaRunner性能测试编译时的配置。
编译时的配置
编译时的配置主要涉及到的设置有:
MPM配置、模块、原子操作、mod_status
多socket性况下串行accept
单socket性况下串行accept
延迟关闭
Scoreboard文件
DYNAMIC_MODULE_LIMIT。

1)MPM配置
关于MPM的配置调优将在下文中进行详细的介绍。
2)模块
既然内存用量是影响性能的重要因素,就应当尽量去除不需要的模块,如何将模块编译成DSO,取消不必要的模块就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
只需要注释掉LoadModule指令中不需要的模块。

如果已经将模块静态链接进Apache二进制核心,就必须重新编译Apache并去掉不想要的模块。增减模块牵涉到的一个问题是,究竟需要哪些模块、不需要哪些模块?这取决于服务器的具体情况。
一般说来,至少要包含下列模块:
mod_mime、mod_dir、mod_log_config。
也可以不要mod_log_config,但是一般不推荐这样做。

3)原子操作
一些模块,比如mod_cache和worker使用APR(Apache可移植运行时)的原子API,这些API提供了能够用于轻量级线程同步的原子操作。
默认情况下,APR在每个目标OS/CPU上使用其最有效的特性执行这些操作。比如许多现代CPU的指令集中有一个原子的比较交换
(compare-and-swap,CAS)
操作指令。

在一些老式平台上,APR默认使用一种缓慢的、基于互斥执行的原子API以保持对没有CAS指令的老式CPU的兼容。如果只打算在新式的CPU上运行Apache,那么可以在编译时使用–enable-nonportable-atomics选项:
./buildconf
./configure–with-mpm=worker–enable-nonportable-atomics=yes
–enable-nonportable-atomics选项只和下列平台相关:
SPARC上的Solaris,默认情况下,
APR使用基于互斥执行的原子操作。如果你使用
–enable-nonportable-atomics选项
APR将使用SPARCv8plus操作码来加快基于硬件的CAS操作。
注意,这仅对UltraSPARCCPU有效。

x86上的Linux默认情况下,APR在Linux上使用基于互斥执行的原子操作。
如果使用–enable-nonportable-atomics选项
APR将使用486操作码来加快基于硬件的CAS操作。
注意,这仅对486以上的CPU有效。

4)mod_status
如果Apache在编译时包含了mod_status
而且在运行时设置了“ExtendedStatusOn”
那么Apache会对每个请求调用两次
gettimeofday()
(或者根据操作系统的不同,调用times())
以及(1.3版之前)几个额外的time()调用
使状态记录带有时间标志。
为了得到最佳性能,可以设置
“ExtendedStatusoff”
(这也是默认值)。

5)多socket情况下的串行accept
需要注意UnixsocketAPI的一个缺点,假设web服务器使用了多个Listen语句监听多个端口或者多个地址,Apache会使用select()以检测每个socket是否就绪,select()会表明一个socket有零或至少一个连接正等候处理,由于Apache的模型是多子进程的,所有空闲进程会同时检测新的连接。

目前至少有两种解决方案:
第一:是使用非阻塞型socket,不阻塞子进程并允许它们立即继续执行。但是这样会浪费CPU时间,设想一下,select有10个子进程,当一个请求到达的时候,其中9个被唤醒,并试图accept此连接,继而进入select循环,并且其间没有一个子进程能够响应出现在其他socket上的请求,直到退出select循环。总之,除非有很多的CPU,而且开了很多子进程。
第二:Apache所使用的方案是,使内层循环的入口串行化。

6)单socket情况下的串行accept
上述对多socket的服务器进行的讲述,那么对单socket的服务器又怎样呢?理论上似乎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所有进程在连接到来的时候可以由accept()阻塞,而不会产生进程“饥饿”的问题,但是在实际应用中。

它掩盖了与上述非阻塞方案几乎相同的问题。按大多数TCP栈的实现方法,在单个连接到来时,内核实际上唤醒了所有阻塞在accept的进程,但只有一个能得到此连接并返回到用户空间,而其余的由于得不到连接而在内核中处于休眠状态。这种休眠状态为代码所掩盖,但的确存在,并产生与多socket中采用非阻塞方案相同的负载尖峰的浪费。

同时,发现在许多体系结构中,即使在单socket的情况下,实施串行化的效果也不错,因此在几乎所有的情况下。
都这样处理了。
在Linux
(2.0.30,双Pentiumpro166/128MRAM)
下的测试显示。

对单socket,串行化比不串行化每秒钟可以处理的请求少了不到3%,但是,不串行化对每一个请求多了额外的100ms的延迟,此延迟可能是因为长距离的网络线路所致,并且仅发生在LAN中。如果需要改变对单socket的串行化
可以定义
SINGLE_LISTEN_UNSERIALIZED_ACCEPT
使单socket的服务器彻底放弃串行化。

7)Scoreboard文件
Apache父进程和子进程通过scoreboard进行通讯,通过共享内存来实现是最理想的,在曾经实践过或者提供了完整移植的操作系统中,都使用共享内存,其余的则使用磁盘文件。磁盘文件不仅速度慢,而且不可靠。

注意:在对Linux的Apache1.2移植版本之前
没有使用内存共享,此失误使Apache的早期版本在Linux中表现很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