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应用的同质之殇

此“同质”非彼“同志”

 

如果说到“同志”,对于男人伪娘化、女人春哥化的当下也不是什么罕事,尤其在追求个性解放和腐女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同志颇有市场。不过对于手机APP应用来说,“同质”则可能是个黑洞,吸进去了人力,吸进去了物力,日夜忙活,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那里看到,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的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其中智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1.9亿,占总比的53.4%。另外智能手机的价格也一降再降,各个运营商“0元购机”的口号吆喝得响亮,硬件4寸5寸地拼完屏幕再比拼双核三核。现在如果把手机只当做即时通信和交流的工具那就OUT了,这个没有多大的掌中机器已经成为阅读、交友、娱乐以及获取信息和各种服务的综合性体验平台了。

 

手机的发展推动着移动互联网一片繁荣,自然给APP相关的产业带来巨大的行业机会。咱的市场喜欢扎堆,社交平台跟风,团购跟风,微博跟风,嗅到了APP的“钱”景后也扎堆入行,光国内第三方Android应用初步估算已多达几十万(iOS因为审查条件严格加上没有第三方商店所以估计数目要少一些)。忙着冲进来的太多,好好琢磨一下的太少,然后我们就尴尬地发现,App同质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太多有着相似面孔的如愤怒的XX、XX阅读,XX天气等等等等……

 

Heaven or Hell?App同质化的现状与出路

 

App的同质化像个胎记一样,自打娘胎出来时就带着。较低的准入门槛、较短的开发周期和继承自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精神,结果就是App的蛋糕越做越大,很多开发者觉得钱越来越难赚。以国内游戏开发团队为例,成立时间少于2年的占63%,公司规模小于20人的占57%,其中还有17%的为个人开发者,这些游戏产品的开发周期也非常短,后台程序自己完成其余交给界面设计公司等外包,开发一个月内就投入市场的占57%;另一方面,应用的推广费用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到30%,某些Android市场抢眼的广告费也达到20至30万元。因为大家都懂的原因,国内团队开发的大部分应用都是免费推出,所以若想让自己的产品从同类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承担高昂的营销费用,更有可能在初期还没获得下载收益就已经被恶意复制,“压力山大”的同质化竞争成为App发展的一个症结。

 

不过芸芸应用,放眼望去倒是有一个奇葩,这个当年连Logo都取自Linux的公司,勇于逆流而上,秉承“好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的拿来主义思想,毫不犹豫地专杀同质市场,甚至挑战自我(比如说滔滔业务和其微博业务),靠着某些大家又都懂的原因立足于国内互联网公司之首,其赫赫业绩让人景仰。

抛去本身的品牌效应不讲,腾讯CEO马化腾所讲的“本土化创新”对同质化竞争也是个提示(虽说让人感觉是指将国外的优秀创意引进并修改成适合国人的形式,但总觉得其实是将别的优秀创意修改后融入以QQ为主的产品线上,成为“本土战场”上的本土化~)。一个模式或应用的火热,大多会引发复制的浪潮,大家在模式、应用统一或相仿的情况下较劲,就得从相同中寻找不同,本土化、细分市场等微创新就涌现出来。

 

其实站在开发者的角度去想,哪类App受欢迎就做哪类应用并没错,毕竟都要混口饭吃,这口饭也都想更好更美味些,追逐热点不过是市场的自然行为。但是同质化一旦成为主流的价值观,甚至都会给开发者本身和整个市场带来灾难:你能复制别人的东西,同样别人也能复制你的东西,当大家的眼睛都盯着别人开发,心里都想怎么模仿的时候,整个行业也失去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求同,也得存异,比如像faceui那样通过APP 的UI设计实现差异化发展,提高其竞争优势。不过这个差异化并不简单,要差别,更要用户接受和渴求的差别。比如卖手机可以定价低廉吸引钱包窈窕的买家,但别指望给手机添加点火功能就可以让烟民同志为了省打火机的一块钱而趋之若鹜。好的创意和想法并不是随便拍脑门的灵光一现,产品的定位、目标用户的需求是创新思维的依据。在App的选择上,用户有很大的自由,如同Market这个词一样——大家在市场里游逛,看价格比功能,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解目标用户的产品和期望,分析对应行业的特点,产品设计差异化的发展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更加丰富和多样的App,更带来了绝佳的服务和体验。

 

差异之处见功夫,差异之处见商机,精细地把握好用户心理和完善产品体验,才有可能引爆市场,优化和助推应用乃至整个产业的发展。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347812/blog/7187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