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GDI

图形设备接口(GDI:Graphics Device Interface)是Windows的子系统,它负责在视讯显示器和打印机上显示图形。正如您所认为的那样,GDI是Windows非常重要的部分。不只您为Windows编写的应用系统在显示视觉信息时使用GDI,就连Windows本身也使用GDI来显示使用者接口对象,诸如菜单、滚动条、图标和鼠标光标。

GDI原理

Windows 98和Microsoft Windows NT中的图形主要由GDI32.DLL动态链接库输出的函数来处理。

这些动态链接库(GDI32.DLL)调用安装的视讯显示器和任何打印机呼叫驱动程序中的例程。视讯驱动程序存取视讯显示器的硬件,打印机驱动程序将GDI命令转换为各种打印机能够理解的代码或者命令。显然,不同的视讯显示卡和打印机提供不同的设备驱动程序。

因为PC兼容机种上可以连接许多种不同的视讯设备,所以,GDI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支持与设备无关的图形。Windows程序应该能够毫无困难地在Windows支持的任意一种图形输出设备上执行,GDI通过将您的程序和不同输出设备的特性隔离开来的方法来达到这一目的。

Windows内定使用图素坐标系统。大多数传统的图形语言使用「虚拟」坐标系,其水平和垂直轴的范围在0到32,767之间。虽然有些图形语言不让您使用图素坐标,但是Windows GDI允许您使用两种坐标系统之一(甚至依据实际度量衡的坐标系)。您可以使用虚拟坐标系以便让程序独立于硬件之外,或者也可以使用设备坐标系而完全迎合硬设备提供的环境。

GDI函数呼叫

组成GDI的几百个函数呼叫可以分为几大类:

  • 取得(或者建立)和释放(或者清除)设备内容的函数  在绘图时需要设备内容句柄。GetDC和RealseDC函数在非WM_PAINT的消息处理期间来做到这一点,而BeginPaint和EndPaint函数(虽然在技术上它们是USER模块而不是GDI模块的一部分)在进行绘图的WM_PAINT消息处理期间使用。
     
  • 取得有关设备内容信息的函数 我们使用GetTextMetrics函数来取得有关设备内容中目前所选字体的尺寸信息。
     
  • 设定和取得设备内容参数的函数设备内容的「属性」决定有关绘图函数如何工作的细节。例如,用SetTextColor来指定TextOut(或者其它文字输出函数)所绘制的文字色彩。设备内容的所有属性都有默认值,取得设备内容时这些默认值就设定好了。对于所有的Set函数,都有相应的Get函数,以允许您取得目前设备内容属性。
  • 绘图函数显然,在所有前提条件都得以满足之后,这些函数是真正重要的部分。如使用TextOut函数在窗口的显示区域显示一些文字。我们将看到,其它GDI函数还可以让您画线、填入区域。
     
  • 使用GDI对象的函数GDI在这里变得有点混乱。首先举一个例子:内定时使用GDI绘制的所有直线都是实线并具有一个标准的宽度。您可能希望绘制更细的直线,或者是由一系列的点或短划线组成的直线。这种线的宽度和这种线的画笔样式不是设备内容的属性,而是一个「逻辑画笔」的特征。您可以通过在CreatePen、 CreatePenIndirect或ExtCreatePen函数中指定这些特征来建立一个逻辑画笔,这些函数传回一个逻辑画笔的句柄(虽然这些函数被认为是GDI的一部分,但是和大多数GDI函数呼叫不一样,它们不要求设备内容的句柄)。要使用这个画笔,就要将画笔句柄选进设备内容。我们认为,设备内容中目前选中的画笔就是设备内容的一个属性。这样,您画任何线都使用这个画笔,然后,您可以取消设备内容中的画笔选择,并清除画笔对象。清除画笔对象是必要的,因为画笔定义占用了分配的内存空间。除了画笔以外,GDI对象还用于建立填入封闭区域的画刷、字体、位图以及GDI的其它一些方面。

GDI基本图形

您在屏幕或打印机上显示的图形型态本身可以被分为几类,通常被称为「基本图形」,它们是:

  • 直线和曲线线条是所有向量图形绘制系统的基础。GDI支持直线、矩形、椭圆(包括椭圆的子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圆」)、椭圆圆周上的部分曲线即所谓的「弧」以及贝塞尔曲线(Bezier spline),我们将在本章中分别对它们进行介绍。所有更复杂的曲线可由折线(polyline)代替,折线通过一组非常短的直线来定义一条曲线。线条用设备内容中选中的目前画笔绘制。
     
  • 填入区域当一系列直线或者曲线封闭了一个区域时,该区域可以使用目前GDI画刷对象进行填图。这个画刷可以是实心色彩、图案(可以是一系列的水平、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