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的海底捞超级APP究竟是怎样与阿里云合作的

海底捞正式发布了千人千面超级 App 已有两月,这家餐饮企业总能带给人们不一样的创新能力。谁能想到 25 年前从四川起家的火锅店,现在门店遍布国内近 100 座城市,已开门店超 400 家,海外门店也有 50 多家,全球注册会员超 3000 万。

要给3000万会员提供个性化服务,这背后的挑战不言而喻,这一次,海底捞选择与数字化转型专家---阿里云合作,阿里巴巴三大技术平台就是超级App背后的“底料”(移动研发平台EMAS、业务中台、数据中台)。

 

1999 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B2B网站成立,此后10年内,淘宝、天猫相继成立。阿里为三大平台建设了三套IT系统,彼此之间的数据信息相互孤立,造成了资源浪费,创新复用率低。此外,以高并发为特点的互联网业务诉求也很难被传统IT架构所满足。自2015年起阿里巴巴开启中台战略,进一步整合其内部基础设施,几大中台逐渐整合聚敛而成。

阿里巴巴四层数字生态

 

我们今天仔细看一下阿里巴巴的业务模型,呈现出非常典型的四层数字生态模型,不管是起家的电商业务还是新兴的金融业务。

第一层连接层,手机淘宝、支付宝作为企业连接消费者终端最重要的连接点,帮助企业构建新型的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交互模型。

第二层业务层,面向消费者提供海量的产品和服务。

第三层数据层,基于海量的产品、服务所沉淀的核心数据,包括用户画像、商业画像、信用体系、风控体系。最底下一层是平台层,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支撑上层业务的快速扩展和弹性伸缩。

 

" 数据中台"则打破了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烟囱式IT架构,从而打通了数据孤岛,实现了不同IT系统间的数据互联互通,"一切业务数据化"的目标,带来了持续的高效创新。

 

移动研发平台EMAS的一站式研发运营能力,企业研发人员将能够以非常低的成本快速高效地进行业务创新,交付高质量高性能的移动应用。

 

在"业务中台"的支撑下,前端业务部门可以像搭积木一样调用平台上的产品技术模块,从而快速搭建新业务场景。盒马鲜生、钉钉、飞猪等这些创新业务就是基于上述技术模块快速搭建起来的。

 

阿里巴巴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台能力输出

 

数据中台依靠Dataphin智能数据构建与管理平台完成了种种难度极大的任务。既可以保证数据标准规范定义、数据模型设计即自动化开发、主题式数据服务即时生成,同时还能提供数据资产化管理的门户,有效降低数仓建设门槛,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轻松实现让数据从成本中心真正变成价值中心,且可量化呈现。

 

 

而这套系统更能够支持亿级的会员数量和千万级参与者的营销活动,比如,原来海底捞如果想要发起一项针对不同年龄层以及性别各类型的会员权益活动,原先把规则等写入系统再调试上线至少需要1天的时间,而现在仅需要1小时即可完成,大大地有了缩时提效的成果。

Dataphin 完成了大数据的引入和脱敏,Quick BI紧跟着接力,它为企业提供高效数据分析及展现服务平台,承载了数据连接、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及可视化的能力,冰冷的数据通过BI工具,生动的使用线柱图等图标展示数据背后的价值,快捷便利的服务日常的业务决策。

 

Dataphin 和Quick BI这两款产品帮海底捞搭建了一套完整的数据分析报表系统。海底捞可以根据这些分析报表,制定更为灵活的营销手段,提升会员的满意度。再基于数据中台,服务海底捞的应用,如超级App,最终实现CRM系统的升级。散乱的数据被进行规范重组后,这些数据为最终实现千人千面奠定了基础。

 

移动研发平台EMAS积累了阿里巴巴近十年在移动互联网行业沉淀的一站式研发运营能力,包括基础的移动开发套件EMAS Suite,移动中间件平台EMAS Infrastructure以及移动App持续交付平台EMAS DevOps。

 

阿里巴巴移动研发平台EMAS

 

凭借EMAS与双中台的基础能力赋能,阿里云在5个月内,迅速为海底捞建立起3000万会员的智能服务系统,不仅让排号、订位、点餐等基础功能更流畅,还创新性地集成了社区、短视频分享、智能语音交互等功能和新技术,在功能性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游戏、社交、娱乐等增值服务,此外,还有智能客服24小时随时在线。

 

要开发一个支撑如此庞大业务、具备复杂功能的APP,如果完全从零开始,可能需要数十位技术人员奋斗一整年。但依托移动研发平台EMAS,超级APP的前端开发仅靠12个人,耗时三个月就全部完成。整套系统连测试期在内,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交付。较原有的App,新版App体验有了质的提升,平均访问速度、页面流畅度、App稳定性都得到大幅优化,App Store评级直接提升一倍,App的版本迭代周期也从原先的几个月压缩到一周,大幅缩短了新产品和业务的面市周期。

 

基于业务中台的改造,海底捞原有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性能提升了18.6倍,实现了新零售环境下的新会员体系和成长体系的建立。目前,这套系统能够支持亿级的会员数量和千万级参与者的营销活动,发红包系统上云后,性能提升了46倍。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69903086/viewspace-2565169/,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69903086/viewspace-256516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