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入门——神经元

1. 深度学习的本质是要理解什么是神经网络和神经元。

神经元:其实是一个数学模型:神经元在我看来其实是 一个  输入值 + 计算方式 + 输出值 。这样一个数学表达式。

一系列的神经元  连接在一起就组成了神经网络。

下图是一个典型的神经元模型:包含有3个输入,1个输出,以及2个计算功能。


注意: 深度学习中 所说的 连接  其实都是 一个 数学意义上的权值。   

假设 输入1=a1,输入2=a2,输入3=a3;  权值1=w1,权值2=w2,权值3=w3;输出=z。

上图的神经元模型用数学表达式就是: z=g(a1*w1+a2*w2+a3*w3)。其实函数g()又叫 激活函数。如何理解呢?

a1*w1+a2*w2+a3*w3的结果始终都是线性的关系,为了引入非线性,强行在输出结果上套了一个这样的函数。

神经网络就是由这样的一系列的神经元,连接(通过权值)起来的。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就说 在神经网络中,每一个神经元的 输入a 其实是上一个神经元 的输出z。

为什么这样的神经网络 就叫深度学习呢?因为这样的神经网络,其实是可以做预测的。什么叫预测呢?可以理解为 完成分类任务。

什么是分类任务:给出两张图片,经过这样的神经网络预测之后,可以知道,两张图片是不是相似,相似是一类,不相似是另外一类。

为什么这样的神经元组成神经网络后,就能做分类任务呢?

其实可以这样理解:设计好一个神经网络后,组成神经网络的 神经元 都会有一系列的 权值 是未知的。

我们用很多,带有 共性的 样本去训练网络,其实是在用  这个共性来  求解  神经网络中每一个神经元的  权值。这样就完成了 一个  函数集  到 准确函数的  过程。

所以一句话理解就是:制造一个神经网络 就是在  定义一个函数集合。而训练一个神经网络 就是在 这个函数集合中找到  唯一一个函数。这个函数代表了  训练样本的 共性特征。这种共性特征 称为  目标。

这样的话,给定一个未参与训练的样本,通过 函数 计算,就能得到一个结果,而这个结果肯定会趋近于你想要的目标。从而完成分类任务。

  • 19
    点赞
  • 5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