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与敏捷测试

1、敏捷测试流程和传统测试流程

  软件测试是贯穿整个软件开发生命周期、对软件产品(包括阶段性产品)进行验证和确认的活动过程,也是对软件产品质量持续的评估过程,其目的是尽快尽早地发现在软件产品(包括阶段性产品)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尽最大可能地消除软件开发过程中所存在的产品质量风险。

  传统的软件测试:制定周详的测试计划,测试计划又可能分为单元测试计划、集成测试计划、系统测试计划,甚至验收测试计划,没有评审的测试计划,将无法开展有效的测试互动。瀑布模型的研发流程都是线性方式进行。传统的软件开发模型->瀑布开发模型如下 :

软件测试和软件生命周期的关系如下:

敏捷测试:为了顺应敏捷开发流程而提出的一种测试实践。强调团队成员间的交互,注重跟随需求不断调整的速度。

敏捷开发流程:

  敏捷开发有几个关键的概念:迭代故事、用户故事、任务、站立会议、持续集成、最简方案、重构。

敏捷测试流程:

  • 分析测试对象:根据待办事项列表、用户故事、需求大纲等资料,总体掌握被测对象情况。
  • 分析测试需求:将用户故事或需求大纲作为测试步骤进行测试。
  • 设计测试用例:可采用等价类、边界值、正交试验、状态迁移等设计方法进行。(需评审)
  • 搭建测试环境:根据研发环境模拟搭建测试环境。
  • 执行测试用例:首先对待测功能模块实施冒烟,再次开展测试活动。如遇不完整,及时更新测试用例。
  • 跟踪处理缺陷:使用缺陷管理工具进行缺陷处理。一般进行3次甚至更多的迭代过程,多次回归,在规定时间内达到sprint结束可发布或交付的标准。
  • 输入测试报告:以数据为依据,衡量被测对象的质量状况,并提交测试结果报告给项目经理或产品经理。一般功能测试报告:被测对象的缺陷数量、缺陷状态统计、缺陷分布、是否通过测试等信息。
  • 实施自动化测试:对需求稳定、测试周期长、存在大量重复操作的业务实施自动化测试。
  • 实施性能测试:与功能测试一样的流程。      

2、敏捷测试与传统测试的区别及注意事项

敏捷测试工作注意事项:

  • 明确验收要求:在产品需求明确、细化为项目时,应明确每个用户故事的验收要求。
  • 跟踪处理缺陷:化整为零、尽早接入,根据测试需求,可开展单元测试、接口测试。(具备代码阅读、检测能力)
  • 及时沟通反馈:加强沟通,及时反馈。

敏捷测试与传统测试的区分:

传统测试

敏捷测试

强调测试的独立性,将“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角色分得比较清楚。

可以有专职的测试人员,也可以是全民测试,即在敏捷测试中,可以没有 “测试人员”角色,强调整个团队对测试负责。

具有阶段性,从需求评审、设计评审、单元测试到集成测试、系统测试等,从测试计划、测试设计再到测试执行、测试报告等

更强调持续测试、持续的质量反馈,阶段性比较模糊。

强调测试的计划性,认为没有良好的测试计划和不按计划执行,测试就难以控制和管理

更强调测试的速度和适应性,侧重计划的不断调整以适应需 求的变化。

试强调测试是由“验证”和“确认”两种活动构成的

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每时每刻不离开用户需求,将验证和确认统一起来。

试强调任何发现的缺陷要记录下来,以便进行缺陷根本原因分析,达到缺 陷预防的目的,并强调缺陷跟踪和处理的流程,区分测试人员和开发人员的各自不同的责任。

敏捷测试强调面对面的沟通、协作,强调团队的责任,不太关注对缺陷的记录与跟踪。

更关注缺陷,围绕缺陷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如缺陷跟踪、缺陷度量、缺 陷分析、缺陷报告质量检查等

更关注产品本身,关注可以交付的客户价值。 在快速交付的敏捷开发模式下,缺陷修复的成本很低。

鼓励自动化测试,但自动化测试的成功与否对测试没有致命的影响

敏捷测试的基础就是自动化测试,敏捷测试是具有良好的自动化测试框架支撑的快速测试。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