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口中”的苹果,是“福”还是“祸”?


特朗普昨日爆冷门获选美国第45任总统,新官上任往往三把火。

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多次重点提及苹果。作为目前市值最高的公司,苹果很有可能成为特朗普首先“开刀”的对象。尽管苹果 CEO 库克并未公开反对特朗普,但从特朗普宣称让苹果将工厂搬回美国,并且呼吁抵制苹果产品,可以想见库克对特朗普也“喜欢不起来”。更何况,库克在竞选中站得是希拉里一队,并且一直积极为其造势拉票、举办筹款活动。

今年6月,苹果撤除了对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大会的财政和技术支持。据外媒消息称,苹果对特朗普的政治观点非常反感,认为他在对待少数民族、女性和移民等问题上的些许观点让人难以接受。据新浪科技报道,有传言称库克还参加了科技界的秘密会议,商讨如何阻止特朗普当总统。

尽管有种种不和谐的反对之声,特朗普成为总统已是板上钉钉,其出任总统后到底会引燃哪些“火把”?对于库克及其管理团队来说究竟是“引火上身”还是能“随火起舞”呢?

苹果:美海外资产税收不合理 VS 特朗普:降低税收至10%


苹果10月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中披露,尽管年度收入自2001年以来首次同比下滑,但公司现金和可兑换债券达 2376 亿美元,再创新高。不过这些现金大部分不在美国,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苹果 CFO Luca Maestri 坦言,苹果的现金储备 91% 都在海外,价值约为 2160 亿美元。

按照美国现有的海外资产税收政策,库克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替苹果算了笔账:“当我们将海外资产带回国内时,意味着要支付35%的联邦税收,然后还要按照各州的加权平均税率交税,这一税率为5%,总共需缴纳40%税收。”因此他强调,除非美国出台公平的税率,否则不会将这些资产引回美国。

苹果在海外高额的现金储备也引来美国国会会议员的不满,更有分析师暗示苹果存在“躲税”行为。去年底,库克在接受美国电视节目《60分钟》采访时曾愤怒地表示,苹果逃税的说法“纯属政治扯淡(total political crap)”。而且,早在很久前,库克就曾指出美国的海外资产税收政策已经落伍。

苹果被控逃税由来已久。今年八月,欧盟委员会经长达三年的调查后,裁决苹果在爱尔兰所避税收入是非法的,并且需要补缴130亿欧元的税金。这跟两年前苹果将旗下控股公司 iTunesSari 转移至爱尔兰有关,当时双方“协定”:苹果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而爱尔兰给出2%的优惠税率,要知道爱尔兰公司标准税率为12.5%。据欧盟委员会称,苹果实际支付税率不足1%,同时委员会也指控爱尔兰“帮助”苹果逃避征税,以维持当地就业。

不过,爱尔兰方和苹果都表示对这一裁决不满,准备提出上诉。

其实按照库克给出的说法,他是有意将苹果的一些海外资金带回美国,毕竟海外现金储备虽然量上可观,但苹果股东“摸不到”,价值也大打折扣。那么在库克看来,税率需要改成多少,苹果才可能动其海外现金呢?在2013年参议院听证会上,库克给出答案是“需要改为个位数”。

在税改问题上,特朗普算是正中库克下怀。今年9月,特朗普于纽约经济俱乐部的一次演讲中,特别提及了这一问题,并宣称只会征收10%的税率。由此可见,特朗普新官上任很可能烧上 10% 税率这把新火,尽管仍达不到库克“个位数”的要求,但相比此前已经好太多,说不定苹果也会随之考虑着手将海外资金收回自己炉中。

与苹果同样面临过逃税指控的“难兄难弟们”,还有微软、亚马逊、Facebook等科技巨头。倘若特朗普举措切实落地,这些巨头们可能将会首先获利。

非美国制造 or 美国制造?

如今,苹果的智能手机主要在中国组装,其他零件供应商也基本位于亚洲。

这刚好与特朗普的主张背道而驰。今年3月,特朗普表示,打算让苹果在美国本土生产电脑和iPhone等产品,“如果苹果在中国生产这些产品,那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呢?”

而这似乎不大现实。《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针对iPhone如何制造以及何地生产进行了一项调查,并指出特朗普的这一项主张基本上不可能实现。其理由有如下几点

倘若 iPhone 的零组件由美国制造,成本将比现在高 100 多美元,这对苹果iPhone 的销量影响巨大。

苹果 766 家零组件供应商中有 346 家位于中国,而位于美国的只有69家。

没有一种科技产品从原材料开采到组装能在一个国家里完成,其中大部分原因在于稀有金属。生产 iPhone 必要的原材料铝土矿,美国根本没有。

美国具有合格资质的制造和组装技术工人的数量不及中国。

这也是苹果前CEO乔布斯回应奥巴马 iPhone 为何不能美国生产时给出的答案。

不过,特朗普可能会采取一些“特殊举措”来达到其美国制造的目的。比如说,特朗普曾呼吁对中国出口货物征收45%的关税。

“不交密码将只用三星”

特朗普上台后,“不交密码将只用三星”对苹果的压迫恐怕将更大一些。竞选时期,特朗普曾呼吁抵制苹果,主要是因为苹果拒绝美国司法部解锁犯罪分子的 iPhone 手机的要求。

几个月前,两名犯罪分子枪击造成14人死亡,两人在枪战中被警方击毙。犯罪分子就使用了一部iPhone 5c,由于苹果有自己的加密技术,联邦调查局无法解锁凶手手机。并且凶手手机还配备了一项安全加密功能,如输错密码次数太多,手机上的数据就会被清除。因此法官命令苹果提供一种能够清除该加密功能的软件。

对此,库克措辞严厉表示拒绝。他称,政府的命令“令人不寒而栗”,并且说此举会“破坏政府想要保护的自由”。特朗普不以为然:“你们想想吧,苹果不会让我们进入凶手的手机?他们以为自己是谁?不,我们一定要打开这部手机。”““我认为,你们应该抵制苹果,直到他们交出安全码。抵制苹果!这部手机甚至不属于那个杀害很多人的小恶棍。这部手机属于政府。我们本来都不需要讨论到这个点。”

尽管宣称抵制苹果,但还是有吃瓜群众眼尖发现,特朗普绝大多数时候用 iPhone 来发 Twitter ,竞选活动现场也用了大量 iPad 当作付款设备。被“拆穿”时,他给出的解释是“同时使用苹果和三星手机”,并且如果苹果不交出恐怖分子的iPhone安全密码,就将只用三星手机。

最终,苹果还是没有交出密码。不过,当特朗普坐上总统之席,真的要烧苹果加密这把火时,不知道苹果会怎样。

昨日竞选落下帷幕后,库克向全体人员发了一封内部信。有关这次总统大选,他写道:苹果员工队伍十分多元化,正是因此才更可贵。虽然每一位所支持的候选人自然也不尽相同,但是苹果作为一个群体,始终要保持前行的步伐。这看起来像是安慰,也是鼓舞。



真是挺难想象特朗普将怎样管理美国?不过,他既然能当上总统,就肯定有说得过去的实力。不过,我本人还是挺苹果,苹果一时半会很难改革,也不太会妥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