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ALSA音频驱动之一:框架概述

6 篇文章 20 订阅

1、ALSA概述

        ALSA表示高级Linux声音体系结构(Advanced Linux Sound Architecture)。它由一系列内核驱动,应用程序编译接口(API)以及支持Linux下声音的实用程序组成。

        ALSA项目发起的原由是Linux下的声卡驱动(OSS/Free drivers)没有获得积极的维护。而且落后于新的声卡技术。Jaroslav Kysela早先写了一个声卡驱动,并由此开始了ALSA项目,随后,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到开发队伍中,更多的声卡获得支持,API的结构也获得了重组。

        Linux内核2.5在开发过程当中,ALSA被合并到了官方的源码树中。在发布内核2.6后,ALSA已经内建在稳定的内核版本中并将普遍地使用。

        这篇文章里,我将简单介绍 ALSA项目的基本框架以及它的软件组成。主要集中介绍PCM接口编程。更多信息可查看ALSA官网学习http://www.alsa-project.org/。

2、ALSA框架各模块简述

        从上图可以看出ALSA分三层,按照调用关系一次是APP、alsa-lib、kernel-driver。

ALSA Library API

        alsa 用户库接口,常见有 tinyalsa、alsa-lib。

ALSA CORE:

        Alsa核心层,向上提供逻辑设备(PCM、CTL、MIDI、TIMER…)系统调用,向下驱动硬件设备(Machine、I2S、DMA、CODEC)。

ASoC CORE:

        asoc 是建立在标准 alsa core 基础上,为了更好支持嵌入式系统和应用于移动设备的音频 codec 的一套软件体系。

Hardware Driver:

        音频硬件设备驱动,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 Machine、Platform、Codec。

        Hardware Driver三者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Platform缓存:

        主要作用是完成音频数据的管理,通过CPU的数字音频接口(DAI)把音频数据传送给Codec进行处理,最终由Codec输出驱动耳机或者是喇叭的音信信号。在具体实现上,ASoC有把Platform驱动分为两个部分:snd_soc_platform_driver和
snd_soc_dai_driver。其中,platform_driver负责管理音频数据,把音频数据通过dma或其他操作传送至cpu dai中,dai_driver则主要完成cpu一侧的dai的参数配置,同时也会通过一定的途径把必要的dma等参数与snd_soc_platform_driver进行交互。

                CPU DAI
                        在嵌入式系统里面一般指soc的I2S,PCM总线控制器,负责把音频数据从I2S tx
                FIFO搬运到codec(playback、capture则相反)。cpu_dai经过 snd_soc_register_dai()
                来注册。注:DAI是Digital Audio Interface的简称,分为cpu_dai和codec_dai,这二者经
                过I2S/PCM总线链接;AIF是Audio Interface母的简称,嵌入式系统中通常是I2S和PCM
                接口。

                PCM dma:
                        负责把dma buffer中的音频数据搬运到I2S tx fifo。值得留意的是:某些情形下是不
                须要dma操做的,好比modem和codec直连,由于modem自己已经把数据送到fifo了,这
                时只须要启动codec_dai接收数据便可;该情形下,machine驱动dai_link中须要设
                定.platform_name = "snd_soc_dummy",这是虚拟dma驱动,实现见sound/soc/soc-
                utils.c. 音频dma驱动经过 snd_soc_register_platform()来注册,故也经常使用platform来
                指代音频dma驱动(这里的platform须要与soc platfrom区分开)。

Codec:

        对于回放来讲,userspace送过来的音频数据是通过采样量化的数字信号,在codec通过DAC转换成模拟信号而后输出到外放或耳机,这样我么你就能够听到声音了。codec字面意思是编解码器,但芯片(codec)里面的功能部件不少,常见的有AIF、DAC、ADC、Mixer、PGA、line-in、line-out,有些高端的codec芯片还有EQ、DSP、SRC、DRC、AGC、Echo-Canceller、Noise-Suppression等部件。

Machine:

        指某款机器,经过配置dai_link把cpu_dai、codec_dai、modem_dai各个音频接口给链结成一条条音频链路,而后注册snd_soc_card.和上面两个不同,platform和codec驱动通常是能够重用的,而machine有它特定的硬件特性,几乎是不可重用的。所谓的硬件特性指:

                1、Soc Platform与Codec的差别。

                2、DAIs之间的链结方式;

                3、经过某个GPIO打开AMP;

                4、经过某个GPIO检测耳机插拔;

                5、使用某个时钟如MCLK/External-OSC做为I2S,CODEC的时钟源等等。

        从上面的描述来看,对于回放的情形,PCM数据流向大体如下图所示:

3、ALSA设备文件结构

        我们可以看到以下设备文件:

                contro1C0 ------>               用于声卡的控制,例如通道选择,混音,麦克风的控制等。

                pcmC0D0c ------>              用于录音的pcm设备

                pcmC0D0p ------>              用于播放的pcm设备

                seq ------>                          音序器

                timer ------>                        定时器

        其中,C0D0代表的是声卡0中的设备0,pcmC0D0c最后一个c代表capture,pcmC0D0p最后一个p代表playback,这些都是alsa-driver中的命名规则。从上面的列表可以看出,我的声卡下挂了6个设备,根据声卡的实际能力,驱动实际上可以挂上更多种类的设备,在include/sound/core.h中,定义了以下设备类型:

/* type of the object used in snd_device_*()
 * this also defines the calling order
 */
enum snd_device_type {
	SNDRV_DEV_LOWLEVEL,
	SNDRV_DEV_INFO,
	SNDRV_DEV_BUS,
	SNDRV_DEV_CODEC,
	SNDRV_DEV_PCM,
	SNDRV_DEV_COMPRESS,
	SNDRV_DEV_RAWMIDI,
	SNDRV_DEV_TIMER,
	SNDRV_DEV_SEQUENCER,
	SNDRV_DEV_HWDEP,
	SNDRV_DEV_JACK,
	SNDRV_DEV_CONTROL,	/* NOTE: this must be the last one */
};

        通常,我们更关心的是pcm和control这两种设备。

  • 59
    点赞
  • 1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