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清单只剩一项了:当医生!

2010年,比尔·盖茨突然来到佐治亚州的梅肯医院,向医护人员打听一个叫罗伯茨的病人在哪个病房。

世界首富的到来让大家十分惊奇:罗伯茨就是本地一个乡村医生啊,得了肺炎在住院,为什么能引起比尔·盖茨的关注,亲自前来看望呢?

大家不知道的是,看起来默默无闻的罗伯茨影响了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的一生,因为他发明了一个划时代的电脑:牵牛星

a41caaecaaa2dad3d140bd4250c77635.png

比尔·盖茨看到牵牛星后,立刻意识到个人电脑时代即将来临,决定从哈佛退学,为这台机器开发软件,和保罗·艾伦一起创立微软。

fd0d986a11abb16315c25cea1bbcb5a1.jpeg

史蒂夫·沃兹尼亚克看到后,也学着攒了一台,随后和乔布斯一起,成立苹果公司。

f6496c533a28c524f88c795332bcfc0a.jpeg

罗伯茨的牵牛星在当时卖的非常火爆,年销售额很快超过600万美元,可以说,罗伯茨正走在成为亿万富翁的康庄大道上,但是让人费解的是,他竟然急流勇退,卖掉公司,去佐治亚州买农场,当乡村医生去了!

罗伯茨踹开了PC宝藏的大门,让盖茨和乔布斯进去,自己只是看了一眼,转身离开了。

1

罗伯茨出生于1941年,他人生的理想是:

1. 赚 100 万美元。

2. 学习飞行、拥有自己的飞机。

3. 住在农场,并成为一名医生。

想当医生的罗伯茨家境不太好,在美国空军的“委培生”资助下才完成大学学业,但是要在美国空军服役一段时间。

为了补贴微薄的工资,他开始了副业,成立了一家叫MITS的公司,主要制造电子计算器。

罗伯茨踩到了风口,飞了起来,售价275美元的计算器,每月都能收到数千份订单。

1ed1bc0c606f532837c82987667fe96b.png

嗅到商机的巨头很快进场,德州仪器很快推出了120美元的计算器,毫不留情地碾压了罗伯茨。

负债30万的罗伯茨没有办法,只好转向新的市场:计算机。

这次他发现了一个叫Intel的小公司,推出了一个叫做8080的微处理器,功能很强,适合用制造个人计算机。

b8180a67ba879975b3582e9497ff811f.jpeg

但是8080售价高达360美元,罗伯茨认为个人计算机的售价不能超过400美元,否则没人感兴趣。

于是他赌了一把,告诉Intel ,MITS至少要订购1000个8080处理器,迫使Intel打折,把批发价降到了70美元。

同时他又向银行“吹牛”,说新机器能卖800台以上,这样获得了65000美元的贷款,开始了新计算机的设计和生产。

到了1974年的6月,罗伯茨几乎耗尽了所有的资金。

70年代,美国有两家杂志社在激烈竞争,一家是《大众电子》,另外一个是《无线电和电子》。

《无线电和电子》已经刊登了一个利用Intel 8008做CPU的机器,《大众电子》也要迎头赶上,于是找到了罗伯茨,告诉他,只要能在10月底之前将一台可以工作的机器送到大众电子办公室,《大众电子》就会为他刊登一个封面文章。

“如果这篇文章不发表,我们就会死”,罗伯茨开始疯狂工作,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台个人电脑的原型设计,并且在10月邮寄给了大众电子编辑部。

悲催的是,美国爆发了航运大罢工,机器被弄丢了!

罗伯茨赶紧带着设计图来到纽约,向编辑证明他并没有吹牛,编辑相信了,并且把这个机器命名为Altair, 罗伯茨后来制作了一个模型盒子,再次空运到纽约的编辑部,进行杂志封面的拍摄。

1974年12月,《大众电子》正式出版,“世界上第一台可以和商业型号竞争的小型计算机”,Altair被正式推向美国,开始改变世界。

11537cff6d1c162c36bdde78a3421adf.png

杂志到了书报摊仅仅几分钟,MITS的电话就响了,MITS 收到了如潮水般的订单。

他们不得不雇用额外的人来接听电话

到了1975年1月份,每天就能接到200个订单了,远远超出了罗伯茨当初吹的牛。 

那些电脑黑客们都看到了这台简陋机器的潜力,个人电脑时代正式开启了。

这其中最著名的故事就是关于比尔·盖茨的,非常精彩,之前的文章(比尔·盖茨创业的故事)中有详细描述,这里就不重复了。

1977年,MITS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600万美元,但是罗伯茨厌倦了,他把公司卖给了Pertec,转身回到了佐治亚州的农村。

2

财务自由的罗伯茨很快就完成了前面几个梦想,学会飞行,拥有自己的飞机,购买自己的农场。

在他的Todo列表上,只剩下最后一项:医生。

早在1968年,27岁的他申请医学院的时候因为年龄太大被拒,现在他已经36岁了,更没有医学院收他了。

1982年,附近的Mercer大学于1982年开设了医学专业,这次罗伯茨抓住了机会,成功入学。

作为第一届学生,罗伯茨于1986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他在内科做住院医师,并于1988年在家乡科克伦小镇开设了一家诊所。        

47岁的罗伯茨终于实现了自己所有的梦想。

罗伯茨很快成为佐治亚州一位受人爱戴的乡村医生。

他从不拒绝病人,即使他知道他们付不起钱。

他几十年来一直在治疗艾滋病患者,即使其他机构由于恐惧和偏见而拒绝诊治。

2009年,因其对农村医学的贡献,罗伯茨博士当选为Alpha Omega Alpha医学荣誉协会会员。

68 岁时,他得了严重的肺炎,很快夺走了他的生命。

fd972906fb1dd591f6dbfd9ea6e86f64.png

3

在罗伯茨的家乡,大多数人只知道他是一位医生。

盖茨的到访才让大家意识到,罗伯茨竟然是个人电脑行业的真正先驱。

6284a1c409ebfd6470547b1ab30522e3.jpeg

明明可以赚更多的钱,像比尔·盖茨那样成为亿万富豪,闻名世界,为什么选择做默默无闻的一个乡村医生?

扪心自问,我处在他的位置上,我肯定会选择前者。

但是对罗伯茨来说,乡村医生是他的理想之一,他实现了理想,成功地度过了一生。

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肯定是非常坦然、非常欣慰的。

最近体检,发现身上各种各样的毛病,沮丧之余,看到罗伯茨的故事,不由产生共鸣:人过这一辈子到底为了什么啊?

如果哪一天我身体也突然出了问题,躺在病床上,回想这一生,问问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走了一遭,过得怎么样,你实现自己梦想了吗?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人生已经过半,之前都在追求世俗的、物质的东西,就像大多数人一样,被一只无形的手推着,浑浑噩噩地往前走。

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像罗伯茨这样财务自由后,华丽转身,追逐自己的梦想,但是我相信,罗伯茨的故事会刺激大家一下,想想自己的最初的梦想,也许能给生活带来一些改变。

全文完,觉得不错的话点个或者在看吧!

近期精彩

世界上最流行的数据库,竟然是套壳的 !

欧洲的编程语言三巨头,只剩下一位了!

坏了,我把闺女培养成程序员了

比尔·盖茨,马斯克,贝索斯:成功背后的残酷真相

巴西都发明两门流行的编程语言了!

继Linus之后,又一个动辄就“F**k You”的技术天才和营销大师出现了!

世界最强计算机,极少人见过,让程序员高薪工作一辈子!

这个波斯人的名字,成了无数程序员的梦魇!

  • 8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