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银行数据仓库

如何构建银行数据仓库


河南省邓州市新华东路11号市人行 宋玉长


数据仓库技术作为一项数据管理领域的新技术,其精髓在于针对联机分析处理(OLAP)提出了一种综合的解决方案,与以往很多技术不同的是,它主要是一种概念,在此概念指导下完成系统的构造。既没有可以直接购买到的现成产品,也没有具体的分析规范和实现方法,也就是说没有成熟、可靠且被广泛接受的数据仓库标准。在以往关系数据库的设计和实现中,不仅有详细的理论推导,还有无数的设计实例,无论你使用的是什么公司的数据库产品、开发工具,只要按照规范做,那么实现同一业务需求的方案都会很相似。而现有数据仓库的实现中,出现了MOLAP方案和ROLAP方案的区别,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数据仓库建模工具、表现工具,而设计人员的个人经验和素质也会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数据仓库技术的实现方式
目前在数据仓库技术的实际应用中主要包括如下几种具体实现方式。
1、在关系数据库上建立数据仓库(ROLAP)
2、在多维数据库上建立数据仓库(MOLAP)
MOLAP方案是以多维方式来组织数据,以多维方式来存储数据;ROLAP方案则以二维关系表为核心表达多维概念,通过将多维结构划分为两类表:维表和事实表,使关系型结构能较好地适应多维数据的表示和存储。在多维数据模型的表达方面,多维矩阵比关系表更清晰且占用的存储更少,而通过关系表间的连接来查询数据的ROLAP系统,系统性能成为最大问题。MOLAP方案比ROLAP方案要简明,索引及数据聚合可以自动进行并自动管理,但同时丧失了一定的灵活性。ROLAP方案的实现较为复杂,但灵活性较好,用户可以动态定义统计和计算方式,另外能保护在已有关系数据库上的投资。
由于两种方案各有优劣,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往往将MOLAP和ROLAP结合使用,即所谓的混合模型。利用关系数据库存储历史数据、细节数据或非数值型数据,发挥关系数据库技术成熟的优势,减少花费,而在多维数据库中存储当前数据和常用统计数据,以提高操作性能。
3、在原有关系库上建立逻辑上的数据仓库
由于目前正在运行的OLTP系统中已经积累了海量数据,如何从中提取出决策所需的有用信息就成为用户最迫切的需要。新建数据仓库固然能从功能、性能各方面给出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并且数据仓库的建设和分析数据的积累需要一段时间,无法及时满足用户对信息分析的迫切需要。因此在筹建数据仓库的前期,可以采用一些合适的表现工具,在原有OLTP系统上建立起一个逻辑的数据仓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