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ite Autoincrement特性

摘要

  1. AUTOINCREMENT会使用额外的CPU、内存和磁盘空间,如不是特别需要尽量不要使用。
  2. 类型为INTEGER PRIMARY KEY的列会被作为rowid(WITHOUT ROWID表除外),并且是一个8字节有符号整数。
  3. 执行INSERT操作时如果未提供rowid,会自动分配一个未使用的整数,通常是大于当前使用的最大rowid,不论该列是否赋予了AUTOINCREMENT特性。
  4. AUTOINCREMENT关键字出现在INTEGER PRIMARY KEY之后,该特性会改变表的rowid分配算法,不会重复使用之前删掉的rowid值。

背景

rowid会被分配一个表内唯一有符号整数(WITHOUT ROWID表除外)。
通过 “rowid”,“rowid”,"oid"可以访问rowid列,或者使用被作为rowid列的INTEGER列名称。
插入新记录时,即可以明确指定一个rowid值,也可以不提供,系统分自动分配。

CREATE TABLE test1(a INT, b TEXT);
INSERT INTO test1(rowid, a, b) VALUES(123, 5, 'hello');

如果在插入记录时未指定rowid或指定了一个NULL值,系统会自动分配一个rowid。默认是分配一个比最后一次插入时分配的rowid大的值,从1开始。如果达到最大值(9223372036854775807),则会扫描表并使用一个未使用的rowid。如果未找到可用值则报错SQLITE_FULL。如果未显式插入一个负的rowid则自动分配的rowid永远是正值。

常规算法是只要未达到最大值则单调递增rowid。如果显式指定了最大值,下次分配时将使用之前删除的值,在这种情况下分配的rowid不会是严格递增的。

AUTOINCREMENT关键字

带有AUTOINCREMENT特性的INTEGER PRIMARY KEY列,其自增算法会与rowid的分配算法稍有不同。仍然从1开始分配,但如果达到孙最大值,下次插入时会报错SQLITE_FULL,而不会重复使用之前删除的值,除非上一个分配id的事务操作被回滚,这个值会被使用到下一次插入操作。

SQLite内部使用一个名称为sqlite_sequence的内部表存储自增字段的值,该表会在创建一个带有AUTOINCREMENT特性的表的时候自动创建。该表可以通过UPDATE、INSERT和DELETE语句直接修改,但不建议去操作该表。

单调递增并不一定意味着下次分配的值一定是增加1。例如在一次插入失败时,后续插入操作可能不会再使用那个插入失败时分配的id。简单概括就是不能假定该值一定比上一个分配的值大1。

在WITHOUT ROWID表中,或非INTEGER PRIMARY KEY列上面不允许使用AUTOINCREMENT特性。

原文链接:https://www.sqlite.org/autoinc.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