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CONFLICT语句

这是一个非标准的SQL扩展,只能用在SQLite中。自3.0.0版本增加。该语句也是UPSERT语句的一部分。UPSERT是3.24.0版本增加的、对INSERT语句的非标准扩展。

ON CONFLICT直接用于CREATE TABLE命令,而在UPDATE、INSERT命令中使用OR替代了ON CONFLICT,这样更易于阅读。比如INSERT ON CONFLICT IGNORE实际应为INSERT OR IGNORE

ON CONFLICT子句适用于UNIQUE、NOT NULL、CHECK和PRIMARY KEY约束,但不适用FOREIGN KEY约束。 有5个冲突解决方法:ROLLBACK, ABORT, FAIL, IGNORE和REPLACE,默认是ABORT。

  • ROLLBACK
    当发生适用的约束冲突时,该方法回滚当前事务、撤销当前语句并报告一个SQLITE_CONSTRAINT错误。如果当前没有活动的事务(除去每条查询隐式创建的事务),该方法和ABORT没有区别。

  • ABORT
    当发生适用的约束冲突时,该方法撤销当前语句并报告一个SQLITE_CONSTRAINT错误,同时取消当前查询语句所做的修改,事务内之前的更新操作不受影响。

  • FAIL
    当发生适用的约束冲突时,该方法撤销当前语句并报告一个SQLITE_CONSTRAINT错误,但是该语句之前做的修改不会撤销,也不会结束事务。比如一条更新语句在更新到第100条时发生了约束冲突,之前更新的99条数据保留更新,而在100条以及之后不会再处理。
    FAIL行为仅对唯一性、NOT NULL和CHECK约束有效。外键约束冲突会触发ABORT。

  • IGNORE
    当发生适用的约束冲突时,该方法忽略冲突的行并继续处理后面的数据。对于唯一性、NOT NULL和CHECK约束冲突不会报错,但对外键约束冲突的表现和ABORT一致。

  • REPLACE
    当一个UNIQUE或PRIMARY KEY约束冲突发生时,该方法在插入与更新当前行之前删除导致约束冲突的行,然后继续执行命令。如果发生了NOT NULL约束冲突,该方法则是使用列的默认值代替NULL值。如果列未指定默认值则行为和ABORT一致。如果发生CHECK约束或外键约束冲突,该方法的行为和ABORT一致。

    如果开启了recursive triggers,该方法在删除导致约束冲突的行时会启动delete triggers触发器。那些被删除的行不会回传给update hook指定的回调函数,也不会增加change counter计数。(C语言接口sqlite3_changessqlite3_changes64的返回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