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ite事务处理

语法

BEGIN TRANSACTION;
COMMIT TRANSACTION; (或END TRANSACTION;
ROLLBACK TRANSACTION;

事务处理

除了一些PRAGMA语句以外,其它访问数据库的语句会自动启动事务处理,并且在结束时自动提交。
通过上一节的命令可以手动控制事务处理过程。

如果在事务期间关闭了数据库,或者发生了错误并且通过ON CONFLICT指定了冲突处理算法,则会自动回滚事务。
事务控制语句不能嵌套执行,可以通过SAVEPOINT和RELEASE命令模拟嵌套行为。

通过SAVEPOINT在事务中创建保存点,回滚时指定保存点名称可回滚到指定位置,之前的处理将保存。

读事务和写事务

SQLite支持多个数据库在不同线程或进程同时读,但只支持一个写事务存在。
读事务只能读数据,写事务可以读也可以写。通过SELECT可以启动一个读事务,CREATE,DELETE,DROP和UPDATE启动写事务。在一个读事务期间如果出现写操作,事务会升级为写事务。但如果此时有另一个数据库连接正在处理写事务,上一个写操作就会失败并报告SQLITE_BUSY错误。

当一个读事务活动时,另一个连接对相同表的写操作不会反馈到读事务中,也就是说不会读到写操作刚刚写入的数据。

DEFERRED, IMMEDIATE和EXCLUSIVE事务

DEFERRED是默认行为,表示在访问数据库之前事务并未真正启动,仅仅是设置一个标记告诉数据库关闭自动提交功能。事务会在显式调用COMMIT或ROLLBACK或发生错误时自动回滚执行以重新启用自动提交操作。
DEFERRED启动后,如果第一个语句时SELECT,则启动一个读事务。后续出现写操作时自动升级为写事务。

IMMEDIATE语句则是告诉数据库立即启动一个写事务,并不会通过下一条语句是读还是写来确定事务类型。如果此时另一个连接已启动了一个写事务,则该操作失败并报告SQLITE_BUSY错误。

EXCLUSIVE与IMMEDIATE类似,在WAL mode格式下是完全相同的,但在其它日志模式下该语句会阻止其它连接读取数据库。

隐式事务和显式事务

隐式事务(不是通过BEGIN启动的事务)在语句完成后自动提交事务。当一条语句reset或finalized时,其打开的游标自动关闭,标识着语句完成。有些语句可能因为事务控制原因在reset或finalized之前完成,但这一行为无法保证,所以不要假定在reset或finalized之前语句已结束。可以保证的是调用sqlite3_reset或sqlite3_finalize之后语句一定是完成状态。sqlite3_blob在启动增加BLOB读写期间,只有在明确关闭blob时才表示语句完成。

COMMIT命令会立即执行提交操作,即便有SELECT语句尚未完成也没关系,但如果有写操作未完成则会报SQLITE_BUSY错误。

这应该是发生在事务有多线程处理的情况。

如果有另一个线程或进程有读操作,COMMIT操作可能报告SQLITE_BUSY错误,此时可以等待那个读操作完成后再次尝试COMMIT。

早期版本中(3.7.11之前)ROLLBACK可能因存在未完成的查询操作而报告SQLITE_BUSY错误。之后的版本遇到这一行为时不会报错,但会撤销未完成的查询操作,并导致那些操作返回SQLITE_ABORT错误或SQLITE_ABORT_ROLLBACK错误。在3.8.8及之后的版本中,只要回滚操作不修改表结构,未完成的读操作将继续处理而不受ROLLBACK影响。

如果PRAGMA_journal_mode设置为OFF(关闭回滚日志),ROLLBACK的行为不确定。

事务出错处理

有些错误不会导致事务回滚,以下错误会导致自动回滚:

  • SQLITE_FULL: 磁盘空间不足
  • SQLITE_IOERR: 磁盘IO错误
  • SQLITE_BUSY: 数据库正在被其它进程使用
  • SQLITE_NOMEM: 内存不足

对于这些错误,SQLite尝试回滚刚才发生错误的操作,而事务内之前完成的操作则保持不变,并且继续执行事务内的其它操作。但是通常我们会希望回滚事务内的所有操作以确保数据的一致性,通过C语言接口sqlite3_get_autocommit可以检查SQLite是采取了单个回滚还是全部回滚行为。

建议在应用程序内拦截这些错误以显式调用ROLLBACK命令回滚整个事务。如果SQLite本身已回滚了下个事务,再调用ROLLBACK会报错,但这个错误无关紧要,可以忽略。

后期版本可能会增加其它导致事务自动回滚的错误清单,也可能改变对不同错误的回滚行为,特别是针对这些错误简化回滚行为。

原文链接:https://www.sqlite.org/lang_transaction.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